当前位置:

十几岁·专题 | 沅江:“联盟办学”让城乡师生同享教育红利

来源:红网 作者:余娅 罗艳 曾浩 编辑:彭佩 2019-11-07 10:47:52
时刻新闻
—分享—

人口70余万的沅江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一百余所,其中乡镇学校占比八成,学生人数占比近七成,全市近四千名教师有七成在农村学校工作。乡村教育是沅江教育的基础,如何夯实基础,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沅江市以“联盟办学”为突破口,城乡教育均衡开花。

桔园小学于共华中小两校联盟启动仪式.jpg

沅江市桔园学校与共华镇中心小学联盟办学启动仪式。

着力破解联盟办学难题

2018年12月,沅江市教育工作大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智勇掷地有声:“全社会要营造好‘党政重教、部门支教、全民尊教、教师乐教’的良好氛围,要形成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不断丰富教育内涵。”此次会议犹如同声大合唱,奏响了沅江教育改革的进行曲。

沅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于新胜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城乡教育要齐头并进,如何调动老师的积极性,发挥优质学校的龙头作用,激活乡村学校的活力,我们要深入学校开展专题调研。”他带头下基层,蹲学校,访老师,问学生,城乡结对帮扶联盟办学就这样慢慢浮出水面。

成立教育联盟,并非一蹴而就,沅江市从破解难题开始,慢慢敲定方案。

为了解决联盟办学“资金少”的问题。沅江市每年将189.2万元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设立城乡义务教育学校联盟办学专项资金,按龙头学校每年10万元,成员学校每年5万元的标准拨付工作经费。

“最难啃的,就是优质学校教师‘不愿下’这块硬骨头。”沅江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段学文介绍,该市因时制宜建立教师激励机制。将城乡交流干部、教师的人事编制关系保留在原工作单位,享受原工作单位公共福利待遇,享受现任教学校在编在岗教师待遇;支教教师按500元每月的标准享受乡镇工作补贴,按1.5万元每年的标准享受下乡交通生活补贴;对联盟学校及指导教师进行统一考核,对取得显著成绩的学校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龙头学校教师到成员学校工作三年以上在职称评聘上予以优先考虑。同时,该市实施关爱工程温暖教师,解决双边交流干部教师居住、生活困难等问题,让教师安心下乡、安心从教。

共华中小与桔园联合教研.jpg

城乡教师联合教研。

让农村师生享受教育红利

今年秋季开学,《沅江市关于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学校联盟办学的实施方案》正式实施。

根据方案,全市共遴选城区六所优质学校(小学、初中)作为龙头学校,与镇场中心初中、中心小学组建办学联盟,再由镇场中心初中、中心小学辐射到其他学校,采用“法人独立、互联互助、以强带弱、协同发展”的运行模式,以三年为一个周期,实现“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目标。全市5个乡镇6所学校132位老师4327名学生在“联盟办学”教育的新引擎下,享受到更多的教育红利。

联盟不是简简单单地牵手,更不是囫囵吞枣地照搬,而是教育发展的共同体。6名龙头学校校级行政干部扎根乡镇学校,对应的乡镇学校行政干部分批到龙头学校跟岗实践,做到管理干部互动、管理方案共研、管理资源共享、管理过程互查,促进管理水平提升。城区27名教学骨干,分布到6所乡镇中小学,通过南北学校骨干交流、教师轮训、教研合作,促进了乡村教师的专业成长。

阳罗洲镇中心校校长张海涛感触颇深:“教育联盟将‘乡村留人’方式转变为‘自我壮大’方式,通过城区骨干教师引领帮带,手把手教出乡镇学校教学和管理的行家里手,为乡村教育积蓄力量。今年5位优秀教师加入我们阳罗洲镇中学,为我们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今年暑假,城乡义务教育学校联盟办学推进会召开,段学文动情地说:“走联盟办学之路,我们先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试水,慢慢辐射到乡村一级学校,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城乡间的交流融合,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激活乡镇学校办学活力,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刘玲老师号鼓队训练中.jpg

刘玲老师的号鼓队训练。

用质量检验联盟实效

质量是检验实效的真实标准,三个月过去了,政通中学支教团队已经融入了泗湖山镇中学的大家庭。政通中学教师刘迪军在泗湖山教数学并担任班主任,他将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结合学科特点融入到学生管理中,注重宽严相济、突出自主学习,一个多月之后的两次数学周考,班上的及格人数从30%上升到了80%,学生的自信心也上来了。

同在泗湖山镇中学的语文教师曾桂贤记得:“从城区到农村,接管底子薄、卫生习惯差、学习风气不浓的班级,开始也很忐忑。可是淳朴真诚的孩子,给了我无穷的动力。开学后,我通过家访、微信、电话了解了班上孩子的学情,制定班主任工作方案。然后,找学生一个个谈话,组织小组讨论,开展集体活动,班级面貌焕然一新。”说到动情处,曾桂贤拿出手机,班级工作群里家长们好评如潮“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这学期确实与上学期完全不一样……”

在南大膳镇中心小学,支教的刘玲效仿自己工作过的莲花塘小学,建起了一支热情、阳光、专业的号鼓队。队员们刻苦训练,在学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文艺汇演上大显风采。一位父亲看完孩子的表演,激动地说:“我的孩子自信多了,笑容更多了,他告诉我,没想到音乐课还能这样上,没想到自己也能成为一名歌唱新时代、歌颂新中国的文艺小兵。”(通讯员 余娅 罗艳 曾浩)

来源:红网

作者:余娅 罗艳 曾浩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11/07/61884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