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几岁·人物 | 攸县二中教师李雄飞:他用27年时间坚守育人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余娅 编辑:彭佩 2019-11-01 17:07:45
时刻新闻
—分享—

教育的初心是什么?教育的初心如何践行?教育的初心如何坚守?

面对教育的初心“三问”,全国优秀教师、株洲市第一批认定的高层次人才、攸县二中副校长、数学高级教师李雄飞的回答是“扎根讲台,甘于平凡”。

11111.jpg

李雄飞老师

他的心里都是学生

从参加工作到现在,李雄飞已经在农村学校工作了27年,从攸县三中到攸县二中,27年时间过去,李雄飞的热情一直没有消减,提起学生,提起他醉心的数学课堂,他仿佛有说不完的话,使不完的劲。

学校的同事说,只要有学生在,李雄飞就在,他的心好像全天24小时都被学生“牵着”。每次出差回来,他总是第一时间回来,看看学生的情况。工作这么些年,“李老师从来没有因为私事耽误学生一节数学课”。

被李雄飞陪伴的日子是幸福的。孩子们在食堂就餐,李雄飞常常端着米粉和他们边吃边聊,听听学校最近发生的趣事,聊聊生活和学习。“这样的师生交流,能听到学生真实的心声。”李雄飞说,攸县二中是一所农村中学,很多孩子平时没有父母在身边,他们希望被倾听、被关注。

“我上课时回答了问题,李老师记得清清楚楚。”吃饭聊天时,学生自己也没有想到,李雄飞观察得这样仔细,“他表扬了我,特别开心。”少年的脸上露出了骄傲的笑。

他的课堂精彩无限

李雄飞从未离开过教育一线,任教数学,他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我的数学课堂可以废点‘守静’规,可以废点‘守纪’规。”高一年级的第一堂数学课,李雄飞用这样的话开场,他希望课堂上不要太安静,能多一些质疑的声音,他觉得老师不是课堂的权威,希望学生不被课堂的条条框框束缚。

他倡导课堂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素质为主旨,细化为“学、探、展、测”四个步骤,“三主四步”的课堂模式,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参与热情;农村学生大部分住校,李雄飞因地制宜,首创了“以寝室为单元”的学生学习管理竞赛活动,让一个寝室的小伙伴一起学习一起进步,这些源自实际的教学管理经验,在全校全县得到了推广。

2018年10月,攸县高中数学“李雄飞名师工作室”挂牌,2019年7月“国培计划”攸县李雄飞高中数学教师工作坊开坊,越来越多的年轻老师加入李雄飞的团队,因为“跟着李老师,我们心里更踏实,更有劲”。

教书育人用心为上

“教书育人没有什么诀窍,用心就行。”李雄飞的话很质朴,但简单的道理背后,是对学生深沉的爱。

今年秋天,高一年级新生入学,一位母亲带着儿子来学校报到。孩子调皮厌学,母亲也很无奈,她找到李雄飞:“孩子叛逆,平时在家都不和我说话,您是校长,一定有办法。”

李雄飞把男生带到办公室,男孩子扬着头,满脸的不开心。“我要是长得像你这么帅,一定不会板着脸,高兴都来不及。”李雄飞说着,男孩子的脸上有了笑容。

“可以告诉我,什么样的孩子叫孝顺吗?”李雄飞接着问。“认真读书?帮父母做家务?长大了挣钱给父母?……”“不,只要你每天回家,愿意和父母好好说话。”李雄飞的话,刺痛了孩子的内心,他低下头,沉默了。

不久之后,孩子的母亲找到李雄飞,原来那天回到家,很久不和她说话的儿子,破天荒给了她一个拥抱。她知道,李雄飞的话触动了他。

这些动人的小故事,李雄飞舍不得忘记,工作之余,他开设了个人微信公众号,两年时间写下了400多篇教学管理随笔,汇编了《行者的视角》《守住的那份初心》两本教学随笔集,他把对课堂的思考写下来,把和学生、家长之间的故事写下来,因为在他心里,“这是教师最富贵的财富”。(通讯员 余娅)

来源:红网

作者:余娅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11/01/61791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