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几岁·市州 | 临澧县血防教育进课堂、进家庭,筑牢血吸虫病防控链条

来源:红网 作者:李旻 江锋 朱为为 编辑:韩阳 2019-10-24 11:34:20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191024103441.jpg

经验交流会现场。

日前,全省学校血防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在临澧召开,来自长沙、株洲、岳阳、常德、益阳教育系统的近百名学校卫生工作负责人、健康教育教师齐聚临澧县新安镇中心小学,交流血吸虫病防治教育工作经验。

临澧县地处道水、澧水流域,支流遍布,曾是血吸虫病的重点疫区。一直以来,临澧县高度重视血防健康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卫生部、教育部《关于加强学校预防控制血吸虫病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将血防健康教育、生命教育有机纳入学生素质教育内容,不断加强中小学校预防控制血吸虫病健康教育工作,形成了“学生—家庭—社会”的防控链条。

QQ截图20191024103403.jpg

与会代表参观血防展览馆。

与此同时,临澧县积极组织各学校编写血防健康教育读本及校本教材,制作血防教育PPT,明确规定每学期血防教育不少于4课时,通过课堂教学、专题讲座等形式,将血防健康知识渗透到日常教学过程中,期末对学生统一进行血防教育知识考核,确保血防健康教育工作扎扎实实进课堂。

在该县新安中心小学血防教育基地,临澧县投资近10万元,建立了高标准血防教育展厅,分“血吸虫病的历史”“血吸虫病的生活史”“血吸虫病的危害与防治”“血吸虫病科普知识”等版块,采用图文、实物模型、视频等多种形式,详细展示血吸虫病的来源、生活史、危害及防控措施,定期组织学生参观,增强学生防控血吸虫病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QQ截图20191024103337.jpg

血防教育示范课。

此外,临澧县还通过开辟血防教育宣传栏、配备血防知识教育丛书、开展血防教育知识竞赛、血防征文、设立“小小血防监督员”、举办“血防教育家长培训班”等形式,提高血防知识知晓率及正确行为形成率,提高了广大师生的血防意识和参与意识,有效阻断了血吸虫病的传播。(通讯员 李旻 江锋 朱为为)

来源:红网

作者:李旻 江锋 朱为为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10/24/61503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