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故事 大道理”获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一等奖

来源:红网 作者:周碧波 编辑:彭佩 2019-10-30 13:55:03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长沙师范学院团队。

??2.jpg

荣誉证书。

??3.jpg

“行走中的思政课堂”公开课展示。谭裕钢 摄

红网时刻10月30日讯(通讯员 周碧波)10月26日,在天津举行的第三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决赛揭晓,长沙师范学院荣获最高奖一等奖。获奖作品《十八洞村小故事 精准扶贫大道理》由该校学生王水、谭裕钢、龚晓婧和王佳玲合作完成,指导老师黎昔柒、谢卫国、蔡海棠。

第三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是教育部社科司指导,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范围活动,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活动自6月启动,经各省(区、市)初赛选拔,全国高校138份作品入围。在日前进行的决赛中,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长沙师范学院等8所高校获一等奖,吉林大学等10所高校获二等奖。长沙师范学院是湖南省唯一进入总决赛的单位。

长沙师范学院斩获如此佳绩,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该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下简称马院)精心组织,多部门通力合作进行思政教育创新的最新成果。据马院副院长蔡海棠教授介绍,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来,长沙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李学全教授、院长曹晓鲜教授多次深入马院,组织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对标对表主持制定长师思政课教改方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八个统一”,马院组织开展了“行走中的思政课堂”等系列创新活动。利用暑期和节假日,将思政课实践课堂搬到了深圳、延安、党史陈列馆、雷锋纪念馆、十八洞村等处,带着问题开展学习参观,社会调查,针对性研究,撰写调查报告,让广大学生感受到红色文化的独特魅力,深入了解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光辉历程,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从而牢固树立正确的三观,滋养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爱国主义情操。

尤其是7月11日至13日,马院组织的十八洞村 “行走的思政课堂”,令人耳目一新。马院党总支书记段振榜带领50多名师生深入湘西十八洞村,分组走访了几十户村民,围绕该村在劳务经济、特色种植、特色养殖、手工业、旅游等方面如何脱贫致富、发展经济进行调研,从现实基础、哲学思考、实践检验、经验可复制等层面,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提出“精准扶贫”的精神实质、伟大意义。同时让师生们加深对国情民情的了解,锻炼和提升社会实践能力,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魅力。

在第三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比赛中,长沙师范学院龚晓婧等4名学生展示的《十八洞村小故事 精准扶贫大道理》,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内容,与自己在十八洞村亲身体验相结合,进行现场讲课,具有鲜活的教育意义。演示引起现场轰动效应,在名校高手如林中一举夺冠。

2018年以来,长沙师范学院马院克服师资紧张、资源有限等困难,坚持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贯彻“大思政”育人理念,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将实践教学作为理论课堂的重要现实延伸,使学生获益良多。该院学前教育学院2018级学生王水深有感触地说:“实践教育课堂丰富了我的人生经历,使我思想上有了新的认知。”

来源:红网

作者:周碧波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10/30/61730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