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小莉:当好学生的知心姐姐

来源:红网 作者:沐刃 编辑:彭佩 2019-10-16 15:28:53
时刻新闻
—分享—

06.jpg

为了不断充实自己,张小莉(左二)坚持参加各种培训。

“工作着是最美的,教书是快乐的,育人是幸福的。”硕士毕业后即成为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的张小莉,已经在职业教育这个领域默默耕耘了12年,她本着“一心为了学生”的纯朴之心,把爱的阳光洒向她的事业,洒向她的学生——面对学生们的迷茫,她乐为他们的知心姐姐,循循善诱,排忧解难;作为教师,她以身作则,用行动完美地诠释如何业精于勤,不断提升自我。

关心: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班主任的工作是琐碎而平凡的,但却是最重要的。2015年9月至2018年6月,张小莉作为该院商务英语1502班的班主任,第一次陪伴了一批学生从入校到毕业。她说,这是她毕生难忘的经历,而对于学生们而言,这位班主任“姐姐”,给他们带去的温暖和爱,一直鼓励着他们自信勇敢地走入社会。

唐灵聪,是班上一位来自湘西边远山区的同学,由于家庭条件比较差,父母省吃俭用送他上大学,这个懂事的孩子,平日学习格外刻苦。第二学期开学最初几天,张小莉敏锐地观察到,小聪有些郁郁寡欢,不太愿意和老师同学们交谈。

担心小聪是不是遇到了什么困难,她先从和小聪交好的同学那里打听,得知小聪打算退学。张小莉当时特别震惊,她深知小聪经历了那么多,最终走进了大学的校门,怎么能轻言放弃。

着急之余,她当天便到小聪的寝室了解情况。小聪看着眼前这位流露出无限关爱的班主任,顿时把压抑在心里的话一股脑全说了出来。原来,他认为自己成长太慢,认为父母的辛劳白费,想弃学随父母到温州打工。

明白了小聪的想法后,张小莉不愿意他就这样放弃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但理解他的无奈,于是,她劝导小聪谨慎选择,同时,又打电话和他父母沟通,让家长知道孩子的懂事与付出。最终,小聪答应暂时先休学一年,先跟随父母打工。

小聪离开学校后,张小莉一直牵挂着他,不忘打电话、发信息关心他的近况,并叮嘱家长多多关注孩子的情况,鼓励他继续学习,等着他回校继续完成学业。

一年后,小聪如期归来。

专心:与学生共同成长

有人说,人生价值的体现不在于其做过多么轰轰烈烈的事情,也不在于其作出了多少牺牲,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也是人生价值的体现。

2007年,张小莉成为了机电学院一名英语教师。12年间,她不断提升专业水平,从商务英语专业教师到国际贸易实务专业教师,再到涉及跨境电商方向专业教师,她用行动,向学生树立起了持续学习的榜样。

为了上好专业课程,熟悉专业面向岗位工作所需的知识与技能,张小莉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参加了岗位证书考试,获得“外贸跟单员”证书。为了解跨境电商行业,她利用业务时间,前往广州、深圳、义乌等地进行企业调研,利用寒暑假参加跨境电商培训,掌握了B2B和B2C主要跨境电商平台的规则与操作,获得跨境电子商务师证书。

她的学习理念深深影响着学生。学生说:“老师,我也要多读书,希望未来可以变成和你一样的人。”

而姚灿就是其中之一。她是张小莉来机电学院上班第一年带的学生。一天,张小莉上完课,正准备走出教室时,这个腼腆的学生走上前,说她想考研。

张小莉听到这个学生的想法,特别高兴。因为她相信,人有了梦想,去追,总会不断向前的。于是,她鼓励姚灿朝着梦想努力就好。大学期间,姚灿一直努力学习,毕业后前往深圳工作,一边上班一边上电大。

张小莉一直与她保持联系,得知对方拿到本科文凭后,毅然回到长沙考研。但这个选择,却遭遇了家人的不理解,姚灿自己在考研方向与学校选择上也有些迷茫。

看着这个上进的学生遇到了瓶颈,张小莉润物细无声般地给姚灿微信留言建议,不时约姚灿出来吃饭,给她减压加油打气。

虽然因为身体原因,姚灿考研失利,但当她主动约张小莉分享考试得失和下一次备考的计划时,张小莉看到了这个孩子眼中坚毅的决心与亮光。

匠心:是行家也是教改专家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欲培工匠,先成工匠”是张小莉老师坚持的理念,她深谙其理,不断学习研修、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是教学行家,更是“专业通”。

张小莉对讲台有超乎寻常的热爱,自2015年以来,她每年都获得湖南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大奖,每天琢磨的都是上课如何让学生们收获多又喜欢。

在坚持参加各种培训之余,她坚持参与各类专业化比赛,用参加比赛来推动她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今年上半年,张小莉特别忙,通过系部和学校两轮教师职业能力竞赛后,冲入省赛,最终和团队获得湖南省教师职业能力竞赛“三等奖”。在7月份湖南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中又获得了“二等奖”。暑假又开始组织和选拔新一轮学生备赛下半年的省学生技能竞赛。近年来,她已带领多名学生在省技能比赛中获奖。

数据是最好的证据。笔者掌握的一份“2013年-2017年学生评价一览表”显示,有9个学期她获得的等级都是“A”等;而学期教学质量评价等级,也几乎是年年“A”等。

利用课余时间,她积极参加教育教学改革,主持了省级教改项目《“互联网+”背景下高职商务英语实践课程内容优化研究》,参与了《基于“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商务英语课程“碎片化”及重构教学策略研究》项目,还出版了独著《高职英语信息化课堂教学设计》(延边大学出版社)。

又参与了数个省级和厅级科研项目,如《基于自适应学习的高职应与信息化教学研究》《混合式学习模式下的高职英语自适应教学实践研究》等。

在大家眼中,张小莉仿佛是个陀螺,永远停不下来的运转着。课堂上,她循循善诱,精讲巧练;课堂下,她培优辅差,细致入微。无论课堂内外,她都神采飞扬。对于总是拥有饱满激情的原因,她说,因为自己有信仰。(通讯员 沐刃)

来源:红网

作者:沐刃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10/16/61259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