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物繁盛争时节 人生有梦更有期

来源:红网 作者:周伟科 编辑:彭佩 2019-10-14 17:00:10
时刻新闻
—分享—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一首《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在谭诗亭的心中埋下了梦想的种子,那一年,她10岁。26岁时,研究生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的谭诗亭顺利考进湖南外贸职业学院担任辅导员,她知道,这里将是她梦想开花的地方。

亦师亦友,开启心灵

从校园毕业到另一个校园就职,从学生到老师,谭诗亭很快适应了自己新的身份。学生们称她“亭姐”,“身材娇小,笑容亲切”是他们对谭诗亭的第一印象。她虽初出茅庐,但对于班级管理有自己的方法,注重班级干部的培养和每一位学生的能力提升。她经常教导学生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更要抓住大学生活中的各种机会,要多体验、多经历、多丰富自己。她努力靠近每一位学生,学生们也都很信任这位大姐姐,生活上的困难、情感上的困惑,都一一向她诉说。

谭诗亭在入学之初认真翻阅了所有学生的简历,虽然带领了200多个学生,但她在第一时间记住了每一个同学的名字和基本情况。她发现有一名在中学时期一直担任班长的学生,却并没有提出竞选班干部的申请,反而在同学们面前表现得比较自卑。于是,她找到这位同学,了解到学生是因为家中还有弟妹要读书、有老人家要照顾,而父母收入有限、自己感到无能为力。谭诗亭首先肯定了这位同学想要为家庭分担的想法,告诉她要想办法解决问题,而不是逃避问题。经过谭老师的鼓励,这位同学以多数赞成票担任了班级的副班长,并在老师的帮助下找到了周末兼职的工作,学习生活没有被耽误,也通过自己的努力减轻了家庭的负担。

在大学三年的时间里,谭诗亭始终与这位同学保持良好的沟通、不断引导、鼓励学生,这名学生也没有辜负老师的期望,最后以“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光荣毕业,现就职于长沙一家国有企业的财务部门。

人生有梦,筑梦踏实

“大学时光一晃而过,你们要学会规划好自己的时间。人生要有梦想,再脚踏实地朝着这个目标不断接近。”这是第一堂班会课上谭诗亭教导学生的。她在管理班级上有自己的方法,希望学生们能学好专业知识,但她更注重学生们自我价值的实现。

开学之初,谭诗亭收到了一名女学生的入党申请书,这位同学性格非常内向,在班级的表现也并不突出。但她渐渐发现这名学生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并且目标明确,想要在大学期间突破自己,更想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提升自己。学生让谭诗亭刮目相看,经常找到她谈心,鼓励她、肯定她、帮助她。她对学生说:“我的梦想就是当一名老师,所以在第一次考研失败以后,又鼓起勇气抓住第二次机会考上了师范大学。有梦想、有目标、肯付出,时间就一定不会辜负你。”

这位学生后来回忆说:“我非常感谢亭姐对我的帮助和鼓励,没有她做我梦想的领路人,也许我现在还是一个人群中不起眼的小姑娘。”现在就职于农商银行的她还经常给谭诗亭打电话汇报近况,习惯向这位大姐姐倾诉,也希望得到她的建议。

谭诗亭经常作为辅导员代表为院系的全体学生做演讲,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并代表学校参加“湖南省辅导员职业竞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她作为一名老师一直在以身作则,做学生的榜样、带领着学生进步。

不忘初心,逐梦前行

工作第三年,谭诗亭已经身怀六甲,在家待产,她的学生也转交给了其他老师。但当她得知自己的学生与他人发生了校园暴力事件,受伤住院时,她不顾家人反对挺着大肚赶到医院探望学生、安抚学生的情绪、与家长进行沟通,交代班干部一定要帮助受伤学生回到正常的学习生活当中。“学生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只有自己亲力亲为才放心。”她这样说。

如今,谭诗亭已褪去当初的青涩,她深知无论在哪一个岗位,都要一如既往提升自己,把全部精力和热爱献给自己的事业,在教育的征程中勇往直前。怀揣着梦想与责任,她享受这个追梦的过程,就像那首歌里唱的那样:“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不求硕果累累,但求问心无悔”是她在职业道路上的座右铭。(通讯员 周伟科)

来源:红网

作者:周伟科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10/14/61211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