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铭记历史 爱我中华 长沙中学生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来源:红网 作者:曹禄柳 编辑:王娉娉 2019-10-05 10:28:14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同学们在湖南辛亥革命人物纪念馆前合影。

1.jpg

同学们认真听讲解。

1.jpg

同学们在黄兴故居。

1.jpg

同学们举行爱国诗词朗诵。

红网时刻长沙10月5日讯(通讯员 曹禄柳)盛世中国,勿忘历史。在祖国上下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长沙雅礼实验中学1905班组织开展“铭记历史、爱我中华”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社会实践活动,铭记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让这个国庆长假更有意义。

10月4日,来自雅礼实验中学1905班的30余名同学,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一起走近红色教育基地——湖南辛亥革命人物纪念馆和黄兴故居,重温辛亥革命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近距离地了解从湖湘大地走出来的革命先烈们的英雄事迹,领略他们在那段战火硝烟的年代里所留下的光辉足迹,深切感悟革命精神的丰富内涵。

在湖南辛亥革命人物纪念馆,同学们跟随讲解员逐一了解了黄兴、宋教仁、蔡锷、蒋翊武、陈天华等湘籍革命先烈的生平事迹,并通过文字、图片、实物、雕塑、场景、多媒体等方式,全方位地了解湘籍仁人志士对辛亥革命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湖湘先烈们勇于担当、敢为人先、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

“功不必自我成,名不必自我立,其次亦功成不居”,黄兴的生平格言响彻云宵,体现的是淡泊名利与大公无私;“与其屈膝而生,毋宁断头而死”,蔡锷护国寺前的致辞慷慨激昂,展示的是视死如归与浩气凛然;“当年豪气今何在?如此江山怒不平!”,蒋翊武临刑时的绝笔直干云天,感慨的是山河破碎与壮志未酬;“手执钢刀九十九,杀尽仇人方罢手”,陈天华的《猛回头》《警世钟》振聋发聩,呼喊的是国人振醒与救亡图存……这些革命先烈们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湖湘人不断前行,也深深地震撼了现场参观的同学们。

在参观完湖南辛亥革命人物纪念馆后,同学们还到黄兴故居,进一步了解了黄兴生平事迹和主要功绩。当同学们了解到黄兴为筹集革命活动经费,先后将故居和2000亩田产都卖掉时,再一次被革命先烈们甘舍小家、心忧天下的无私精神所打动。

最后,在纪念馆前,同学们分组举行了爱国诗词朗诵比赛,以诗词的方式缅怀革命先烈,抒发爱国情怀。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今天的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也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新时期学生,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奋发图强,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为建设更加强大的祖国而积蓄力量。(王娉娉)

来源:红网

作者:曹禄柳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10/05/60874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