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名校长”孙培文:让每一个孩子都真正成才

来源:红网 作者:王梦茜 陈春光 编辑:彭佩 2019-09-10 11:14:00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9月10日,在第35个教师节,长沙市同升湖实验学校校长孙培文被授予“长沙市名校长”称号。

在湖南民办教育界,孙培文的名字很响亮。他是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曾主持课题研究新型民办学校办学模式,他也是湖南省民办学校优秀校长,还是2008年全国抗震救灾先进个人。他所掌舵的长沙市同升湖实验学校(以下简称“同升湖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民办教育先进集体”“湖南省民办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26年前,孙培文28岁,是湖南省重点中学桃源县一中的副校长。2000年,他递交了辞呈,来到了刚刚创办的同升湖学校担任校长。

彼时,迎接孙培文的只有一片黄土地与一份宣传册,他当时的心境与宣传册上的一句广告语十分一致:“同升湖,梦开始的地方”。

他的梦想,就是办一所与众不同的学校。

19年后,炎炎夏日,笔者来到同升湖学校,采访孙培文。

讲到兴头上,他或猛一拍桌,或爽朗大笑,让人感觉他的身体中似乎藏着巨大的能量。

??2.jpg

孙培文

因材施教,挖掘每一个孩子的闪光点

孙培文与教育结缘的故事,还要从他大学时代说起。1980年暑假,他收到湖南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在入校体检时,却因为仅1.44米的身高、39公斤的体重被医生拦了下来——不符合体检标准,不能当老师。

他据理力争:“那也不能退。我报的是重庆大学数学系,是你们把我招过来的。”原来是湖南师大招生办老师,看他的分数比本科线高出50多分,就争取过来了,都没看身高和体重。“我想这就是我与教育的缘分,我特别珍惜。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不言放弃,我相信我这辈子就是来干教育的。”

1984年,孙培文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桃源一中,1993年起担任副校长,期间他一直负责一线的数学教学。“我上课从来不带教案,也不带教材,哪一道题在哪一本书第几行我都记得。”

孙培文教数学有自己的一套。譬如,在教体育特长生算效率账的时候,他就问学生:“你们洗衣服的时候,一般清洗多少次?如果每次能清洗掉70%的污垢,那洗几次就差不多了?”将数学与生活相联系,既有趣,又能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学到东西。

回顾在桃源一中的日子,孙培文印象最深的事,不是培育出奥赛第一名或高考理科第一名,而是帮助了一名想要回校读书的打工妹恢复学籍。

“当年有一种‘读书无用论’的论调,她受此影响就辍学打工去了,在厂报当编辑。尽管她报纸编得好,但别的同事学历比她高,报酬比她高,那时她才知道知识的重要。1995年下半年她找到我,我答应帮她。”为此,孙培文从县教育局一直跑到了省教育厅,最终帮助她恢复了学籍。

这个曾经的农村辍学娃,后来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大中文系,后又被保送到复旦大学读研究生。她就是婚恋交友网站世纪佳缘创始人、纳斯达克上市公司CEO龚海燕。

??3.jpg

到同升湖学校后,孙培文提出“人人都可成才,个个都是人才”的人才观和“相信学生、依靠学生、发展学生”的学生观。他时常和学校教师强调,育人要用“长板理论”,每个人都可成才,关键要靠精心的挖掘和培养,教师要激活学生向上的潜力,针对学生的特点进行教育。

回想学校创办初期,面对文化成绩并不拔尖的生源,孙培文看到的却是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很多人认为这是我们的生源劣势,但这也可以成为我们的优势。因为这些孩子多是各行各业成功人士的子女,一般情商高、眼界开阔、社交能力强,这正是我们可以把他们培养成人才的前提条件。”

孙培文兴致勃勃地同记者说起了他的学生:王向锋,入选“全球2014年最具影响力中国科学家”,他的论文被全世界科学家引用超过4500次,是领域内具有杰出影响力的科学家;龚海华,十八洞村的青年村支书,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是他最大的愿望;曾静,自己创业,从事美术教育行业,希望让更多的孩子收获受益终生的艺术素养……

在孙培文看来,光是考一个好大学远远不够,关键在于让学生实现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许多学生在某个领域已经很成功了,就要鼓励他们做公益,带动一方经济,造就一方文化。”

教育服务,培养让学生受益终生的能力

孙培文是一位爱“玩”也会“玩”的校长。大学入学体检不达标的经历是他强健体魄的起点。进入大学后,他坚持体育锻炼,羽毛球、足球、乒乓球样样拔尖。至今,他的羽毛球在同升湖校园内还是无人能敌。读书期间,他自学桥牌,拿了四次全省的桥牌冠军,此外他还是各类电子游戏的高手。

“会玩才会生活,会玩才会工作。”孙培文笑着说。高中部主任姚丽君曾是孙培文在桃源一中时的学生,她眼中的校长“心里仿佛住着一群孩子,永远怀着饱满的激情与创造力去工作”。

“求学同升,受益终生”是同升湖人一直坚持的育人理念。

孙培文从自身经历出发,总结多年教育经验,提炼出“好身体、好心态、好习惯”的育人观。

“我认为能让学生受益终生的,不是眼前的考试分数,而是拥有一个强健的体魄、良好的心态和优秀的行为习惯。好的身体才能支撑自己做想做的事,好的心态有助于更好地面对未来的挫折和诱惑,好的行为习惯则是优秀的前提。”孙培文说。

孙培文有个有趣的观点——教育是服务行业,学生是服务对象而非产品。那么如何提高服务水平,做出服务特色?他认为,应为学生搭建平台、提供资源,让他们能够自由地探索、寻找自己的兴趣所在。

学校为此成立了专门的部门——学生能力发展中心,研究和开发特色课程。目前学校已开设了10大类200多门特色课程供学生选择,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公众演讲、团队协作、实践调研、问题解决、自主学习和沟通交流等核心技能。

“我们开发了领导力课程,带学生去上海、香港参加世界顶尖的中学生商业模拟挑战赛,还引进了ASDAN(英国素质教育发展认证中心)国际素质教育体系培养学生的综合组织能力……在同升湖学校,95%的学生选择了1-2门特色课程”,学校副校长兼学生能力发展中心主任朱元英介绍道,“如果有学生想学的课程没有开设,可以提出申请,学校一定支持,内部若没有教师,我们会在外面请教师来上课”。

??4.jpg

2007届学生邱翔在墨尔本成功创业,年纪轻轻便成为澳洲湖南商会会长。回想起在同升湖学校度过的时光,他说:“与国际化的学术资源相比,综合性的学习能力、独立性的人格培养与开放性的思想碰撞给我带来的影响是更为受益终生的。”

新高考改革的一个核心内容是生涯规划教育。2015年,新高考还在上海、浙江试点时,孙培文便带着学校的管理干部及骨干教师,走遍了试点地区的名校。“我希望我们的每一位老师都能成为学生的生涯导师,学校的任何学习活动都应该和生涯教育有关。”目前学校已有百余名持证生涯导师。

2018年,学生生涯发展指导中心成立,旨在帮助学生将兴趣转变为学科优势。同年落成的生涯楼是孙培文的得意之作。

生涯楼一楼有艺术鉴赏体验室、声歌体验室、音乐工程创新实验室,对音乐制作、音乐理论、音乐鉴赏等职业感兴趣的学生可以在那里体验实践。

走上二楼,在楼梯口的电子屏上,学生可以浏览国内外大学的介绍视频、职业访谈视频,了解职业、专业和学科等。

走进未来教室,学生能够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体验,真切地感受各个职业——在航母甲板上操纵飞机起飞、在手术室里拿起手术刀、在海底世界观察生物……身临其境般的体验能让学生更直观地了解各种职业。

生涯咨询室、生涯档案室、生涯测评室、生涯活动室、心理活动室,人工智能学职体验室、经管类学职体验室、语言类学职体验室、传媒类学职体验室……从理论到实践、从横向延伸到纵向发展,学校逐渐构建起以职业体验为核心的特色生涯教育体系。“这是学校最受欢迎的一栋楼,有的孩子周末能在这里玩一天。”孙培文笑着说。

姚丽君为孩子们上生涯规划课程,主要讲授性格探究部分内容。在她看来,生涯课程对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很有帮助。

“学生通过生涯规划课,能对自己形成一个比较准确的认识,继而与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相挂钩。孩子们会想,我今后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以此倒推,那么我要从事什么样的职业,要考什么样的专业,考什么层次的大学,考什么样的分数,而现在和理想差距有多远,那我可以从哪些方面提升,可以选哪些科目。这样学生在高中阶段就会有一个较为明确的目标并自觉为之而努力。”

国际教育,要“吸收”更要“传播”

“办一所具有中国底色,融合中西方教育优势的中国标准的基础教育学校是我去伊顿公学考察后的想法。”19年来,孙培文走遍了世界的知名学校,英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最多的一年他跑了20万公里。

孙培文回忆起2012年参加中美基础教育改革成果展示交流会时的场景:“当时美国老师用中国的传统方法教授,中国老师用美国的传统方法教授,我们学外国,外国学我们,效果都很好。”美国的基础教育重思维,中国的基础教育重知识,孙培文则希望做出一套融合中西方教育优势、不断更新的基础教育程序来。

2003年,同升湖学校国际部创立,目前学校在海外有2000多所合作院校,学生可以直接升入这些院校就读本科或预科。同升湖学校国际化办学的思想从国际部出发,惠及各个学部。“从小学到高中都是自主开放的课堂,我们尤为注重培养学生进行主动学习、创造性学习、合作性学习、探究性学习能力等。”孙培文表示。

同时,学校非常重视英语学科教育,将“国际化英语教学”贯穿到学生的每一个学习阶段,小学有双语教学和英语PTE(Pearson Test of English)课程,初中有小托福课程,高中有雅思课程。

??5.jpg

2000年8月底,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第12任能源部长朱棣文与“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一同参加同升湖学校的首届开学典礼,他们在同升湖畔种下了“同升诺贝尔树”,寄寓着学校培养出诺贝尔奖人才的美好希冀。“这对同升湖学子而言,是种下了一个神奇的梦。”孙培文说。

作为同升湖学校的首届学生,邱翔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仍难掩激动。“同升湖学校7年的时光给我带来了很多影响至今的收获。从进校第一周作为学生代表迎接诺贝尔奖得主朱棣文开始,就仿佛冥冥之中注定了同升湖将赋予我全球视野与平台。”

“培养国际化人才,必须要有中国底色。”这是孙培文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国际部的课程体系中,国学是必不可少的一门课。他将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湖南省高考命题者之一的陶妙如派到国际部时说:“基础教育的‘教’与‘研’你都做得不错,你应该有更高的追求,到国际部去,研究国际教育,研究怎样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植入学生的血脉中,分享到世界各地。”

培养国际人才的初衷是什么?孙培文的答案是四个字——为国育才。“我们是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接班人,要是他们出国之后都不回来,那怎么行?所以在他们出国之前,我们要把优秀的传统文化植入他们心里,增强他们的民族自信心。这对学生、对国家都有益。”

2002年,学校开始接待海外的华侨寻根子女。2008年,学校成为汉语国际推广中小学基地。2009年,学校在美国建立孔子课堂,在国际上推广汉语。国际部张修明主任组织英语教研团队将《最美易经》《最美论语》翻译成英文版本向海外发行。

目前,学校已有20多位老师受国家汉办选派承担国家对外汉语推广任务,200多位老师参加海内外游学培训。潜移默化中,学校在学生们心中打下深深的中国烙印,这一烙印会随着他们走出国门,传播到世界。

??6.jpg

教育扶贫,把优质资源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2018年7月,湖南卫视《少年说》节目组来同升湖学校录制,1701班的白应楠走上了高台,讲述她的故事。白应楠来自甘肃,家里有9口人,一家人靠种地放羊为生,而当父亲出车祸受伤之后,家里的负担就更重了。“去年,丹勋教育基金会在甘肃资助5名学生来这里读书,对我而言,这是一次能改变我一生的机会,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7.jpg

白应楠口中的丹勋教育基金会于2016年4月落户同升湖学校,与学校签订“丹勋教育基金·同升湖实验学校百年英才教育基地”合作协议,定向资助革命老区和贫困家庭品学兼优或具有个性特长的学子入学就读。

孙培文认为:“这对于同升湖学校的发展而言,无疑又注入了一股强大的力量。”他为此专门成立了丹勋工作组,亲自挂帅,从师资配备、课程设置、后勤保障、测评反馈等方面入手,建立起一套全方位的“丹勋人才培养体系”。

师资配备上,学校调配了高中部最优秀的教师团队担任教学工作。教学上,由于陕西、甘肃两省的教材和教学进度与湖南不同,学校教师提前对学生进行学情摸底,制定教学计划。“针对来自陕甘边区的孩子们数理化基础相对薄弱的现状,学部开设了学科辅导课,多名教师额外为孩子们补了上百节课,帮助他们夯实基础,缩小差距,数理化成绩取得明显提升。”孙培文介绍道。

后勤保障上,孙培文注重生活照管与心理疏导双管齐下:食堂根据孩子们的饮食习惯开辟了专门窗口;“丹勋班”的教师不仅负责日常教学,还是孩子们的成长导师,为他们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疏导和学业规划指导。

1701班班主任岳朝宇记得,白应楠刚来到同升湖学校时,看人的眼神里都是胆怯,“过去封闭的生活、巨大的压力让她在新的环境里显得格格不入,局促不安”。

初到学校,白应楠无法适应,甚至提出要回老家。岳朝宇不断开导她,还给了她一个小任务——在军训中代表“丹勋学子”发言。白应楠不仅出色地完成了发言任务,还认真投入军训。老师们的关怀、同学们的关心,让她感受到学校的温暖,逐渐适应了新的生活。

在课余生活中,白应楠加入了校园广播站、校园电视台,从校园广播的栏目主持到校园电视台的新闻配音,从体育节的方阵主持到艺术节文艺汇演的节目主持,现在的她自信而从容。“学校给了我很多机会,让我能够站上那些舞台,慢慢地自信起来,以前我都不敢主动和别人交流。”白应楠对记者说。

这样的变化也发生在其他“丹勋学子”身上,王梦瑶、王蓉等同学的学习成绩飞速进步,缪天海在月考中拿到年级语文最高分,朱泽希的作文被老师推荐到校报发表……“今天我站在了湖南卫视的舞台上,站在了你也能看见的地方,以后我还会站上更高的地方。等我学成归来,一定给你们最好的生活。”正如白应楠向远在甘肃的父亲许下的承诺一样,这群孩子在同升湖畔一天天地发现自我、锻炼自我、成就自我。

每年的开学典礼上,孙培文都会这样问孩子:“同学们,新的学年开始了,你有什么样的目标和计划呢?你想学哪些感兴趣的课程?你想参加哪些有意思的活动?你希望我们的校园还有怎样的变化?”今年开学,当学生们把认真思考后的答案告诉老师、校长后,想必孙培文又会摩拳擦掌,带着老师们好好“玩”一番。(王梦茜 陈春光)

来源:红网

作者:王梦茜 陈春光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9/10/59665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