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发布中小学生减负“十大任务” 条条都有针对性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2019-07-04 15:07: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4日讯(记者 周丹)背上的书包越来越重,戴眼镜的孩子越来越多,课外培训班花费越来越高……这样的社会现象是令人心疼和不忍的。红网记者今日从湖南省教育厅获悉,为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省教育厅等九部门联合发布《湖南省中小学生减负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从开展中小学违规办学整治等十个重点任务,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中小学生减负专项行动。

湖南将开展“端正办学思想大讨论”,坚决破除应试教育倾向,在全省营造教育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同时,组织专家就社会关注、家长关切的教育热点问题编写宣传手册,引导家庭及社会端正思想、更新观念,正确认识教育、理解教育。

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学习推广桃源一中办学经验发展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决定》,在全省教育系统广泛宣传桃源一中经验以及在学习推广活动中涌现的新经验、新做法,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

将重点开展中小学违规办学整治,进一步巩固深化各专项整治工作成果,重点纠正教育教学、招生编班、教辅管理、补课办班等方面的违规行为。

持续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建立健全校外培训机构常态化管理机制,将校外培训机构全面纳入监管范围,加强对线上培训的监管,督促校外培训机构依规登记诚信经营,重点治理“虚假宣传”“超标培训”“与升学挂钩”等问题。对培训机构的执法检查每年不少于两次。

强化家庭教育。出台《湖南省家庭教育指导意见》等,健全家校合作机制和家庭教育公共服务网络,促进家长端正教育观、质量观、人才观,落实家长在科学教育孩子、减轻学生负担中的责任。

扎实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规范学校课后服务,支持学校开展课后服务。

严格活动竞赛管理。教育行政部门要严格审核把关,不得随意要求学校组织学生参加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不得随意要求学校增加专题教育内容。从严控制、严格审批、严格监管面向中小学生的各类竞赛活动,查处违规办赛。

深化考试招生改革。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全面实施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模式,将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普通初中。强化高考育人导向,稳妥推进湖南高考综合改革。

强化政府管理监督。排查整治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违规给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下达升学指标,或片面以升学率评价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或将升学情况与考核、绩效和奖励挂钩等问题。排查整治教育行政部门以升学率和考试成绩作为评价、奖惩学校和教师的唯一标准,按学生考试成绩给学校、教师、学生排队等问题。排查整治公布考生个人或集体的高考、中考成绩、排名,以及班级、学校、区域上线率等问题。

加强舆论宣传引导。要多层次多角度宣传科学教育理念,引导家长和社会转变观念,努力破除“抢跑文化”“超前教育”“剧场效应”等功利现象,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7/04/56837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