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保护身体小秘密开始 “大手牵小手”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公益宣讲课走进邵阳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彭佩 2019-07-04 11:01:39
时刻新闻
—分享—

“什么是身体的隐私?”“男孩与女孩有什么不同?”“出现生气的情绪是不是我错了?”……7月3日,邵东县城区第五完全小学的孩子们在老师的教导下一个个举起小手,争先恐后地发言。

这是湖南省2019年“携手奋进·圆梦新时代”留守儿童关爱帮扶系列活动“大手牵小手”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教育宣讲活动课堂上的一幕。宣讲活动由湖南省文明办主办,邵阳市文明办、邵东县文明委、中共邵东县委宣传部、邵东县教育局、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潇湘晨报《十几岁》杂志社承办,邵东县城区第五完全小学、周官桥黄渡学校、黑田铺龙元小学三所学校执行承办。今日,“大手牵小手”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教育活动组织了三支宣讲队伍走进三所邵东县留守儿童居多的学校,围绕留守儿童心理教育、安全教育、如何做好监护职责、怎样与孩子沟通等开展面向老师、家长及其他监护人、学生的主题讲座和咨询。

国家心理咨询师、中国性学会会员杨陶如给孩子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我会保护我自己》课程。有着14年家庭教育及亲子教育实践、5年儿童青少年性教育经历的杨老师认为,在儿童性侵事件屡见不鲜的当下,作为父母和孩子,尤其是留守儿童,学会正确的认识自己的身体,并学会保护自己的身体是至关重要的。课堂上,她通过游戏互动设计,让平日里颇有些难以启齿的性教育变得像呼吸一样自然。孩子们踊跃举手、畅所欲言,了解了自身身体的界限,懂得了自己必须严正拒绝的三种身体接触,并学会了在不同的情境中如何面对不同人的不同行为,真正学会了保护自己。

杨陶如老师给孩子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我会保护我自己》课程

生气是二、三年级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的情绪,在情绪特征上表现为好冲动、不稳定等特点。当对自己的不良情绪表现缺乏深刻地认识,也不善于调节自己的情绪时,孩子容易释放自己情绪的“怪兽”——怒火。如何对“生气”的情绪进行有效管理?如何面对生气的人?《应对生气有妙招》课堂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和互动游戏为孩子们解答了如上问题。该课程是由德润园小学朱晴老师和张昂波老师带来的。课堂上精心设计了“身体乐器”环节,教孩子们感受情绪、通过他人镜面模仿以了解生气时的感受、教孩子们学会应对生气时的调试方法、设计实验“沙子淘宝”……孩子的成长,从学会自我管理尤其是管理情绪开始。

德润园小学朱晴老师和张昂波老师的《应对生气有妙招》课堂

阅读,是打开儿童心灵最好的钥匙;写作,更是充实儿童内心的一剂良药。阅读写作课《让人物“动起”来》是由深研小学语文阅读课程、课堂理论及实践的潇湘小记者运营中心教研主管杨丽芳带来的一堂公益课。在写作课上,杨老师通过让孩子学会辨识与解决人物写作中常见的细节描写,学会表达自我情绪与情感,让孩子深度感知写作于人生的意义,呼吁孩子们,虽然爸爸妈妈有时不在身边,当感觉心灵孤寂时,当选择与写作为伴,与书为友。

杨丽芳老师的公益课堂《让人物“动起”来》

“儿童性教育、情绪管理,这些知识都是平日里孩子们不太能接触到的,但又是在成长中必须学会正确应对的。这样的课程很有意义,除了学习知识,孩子们更需要学会自我保护,学会解决心理问题,调节自我,拥有更开阔的眼界与见识。”邵东五完小杨玉红校长这样说到。( 通讯员 周洁  摄影 谢璐瑶)

爱心送课现场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7/04/56832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