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蒋美林:教好书 做良师,感恩 向上 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 彭莉乔 编辑:彭佩 2019-05-27 15:43:20
时刻新闻
—分享—

??8.jpg

在绿草茵茵,河水清清的浏阳河畔,矗立着一所规模宏大、设施先进、场地宽裕的现代标准化小学——长沙市芙蓉区实验小学。该校于2018年9月正式开学,现有教学班12个。学校紧紧围绕“小以小成,大以大成”的办学目标和“给孩子们适合的教育”的办学理念,引导孩子“读好书、健好体、做好人”,努力建设成为一所“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在这里,有着对“教好书,做良师”的充分认同的优秀教师团队。他们在这里辛勤地工作者,付出着,用自己的学识和智慧撑起了实验小学的今天。他们把自己先进的教育理念蕴含在每一节精彩的课堂中,把崇高的师爱融化在对每个孩子的细节中。其中,有这样一位党员教师,她担任数学教学,还勇当班主任,乐当班主任,兢兢业业认真对待每一次备课、上好每一节课、细心批改每一份作业、耐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坚持把最简单的事做得更好。在芙蓉教育沃土上耕耘8年的蒋美林老师,曾被评为“雷锋式优秀园丁”“优秀教育工作者”“博学多才——优秀共产党员”等,其录像课获得省级一等奖,多篇论文在省级刊物上发表或获奖,所教班级的数学成绩优异,所带毕业班的语数英成绩的合格率都是100%。

传道授业时不忘尽心尽责,与生同行中谨记孜孜不倦。她和孩子们一起成长在美丽的校园,在童言稚语里感悟生命之花绽放,享受着这幸福的成长。

乐岗敬业,关爱学生

作为一名教师,她把“对学生负责、对工作负责”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在教学中,她关注每一个孩子的成长,严导其行、爱暖其心、做孩子们的良师益友。她每天早早来到学校,晚上很晚才离开,全身心投入到教书育人工作中。学生二年级时,她坚持每周星期二的早自习带领班上的学生诵读、书写《弟子规》。适时带领学生学习《孝亲颂》《尊师颂》和《感恩词》,引导孩子树立良好的品德,孝顺父母,尊敬长辈。

有句话说得好:“你的孩子,我的学生,你亲我更爱!”真诚关心和爱护学生,不仅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给予关心,而且要具体体现在实际行动上。每当孩子生病或受伤时,她都会第一时间给予孩子母亲般的疼爱。对调皮或家庭情况特殊的孩子,她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用爱心去感化他们。曾经,她班上的一名学生小杰,因父母离异,虽由父亲抚养,但父亲忙于生计,奶奶年迈体弱多病,这不但使孩子的学习、生活陷入杂乱、无人看管的状态,而且孩子的脾气也非常暴躁,行为随意。但是,随时随地她都会用微笑去鼓励他。在他犯了错误时,她也从不大声训她,而是以一颗宽容而博大的心去感化他、激励他。在学习上,细心并耐心辅导他;在生活上,帮助他,适时地给予他物质上的奖励。借助机会给他买衣服、学习用品。在她的关心和呵护下,孩子的行为习惯发生质的飞跃,不仅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而且还变得乐于为班级服务,学习成绩也突飞猛进,最后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小学学业。她坚信:“教师之于学生的爱,就像水对于鱼一样,教师应让学生在爱的氛围中自由自在的成长。”

??9.jpg

毕业学生赠送的“珍贵礼物”。

大爱无言,温暖人心

爱因斯坦说过:“使学生对教师的尊敬的唯一源泉在于教师的德和才。”她将时刻用教师的职业道德衡量自己、督促自己,用尊重和爱心关注每一位孩子的成长,用真诚和微笑面对教师这一职业,去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她不失时机地教导孩子关爱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传递爱心和温暖,并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她带领班上的学生走进湖南省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和那里的孩子多次开展“手拉手,心连心”活动。在节假日,她积极参加慈济基金会的义工活动,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去社区参加环保宣传活动。

2018年10月起,她加入了芙蓉区特殊教育送教上门志愿服务活动,为一名唐氏综合征的孩子尹宝宝送去关心和温暖。虽然不是专业的特殊教育老师,但是她善于学习,乐于思考,经常向省残康智障部的李主任讨教方法,汲取经验。很快,孩子及其奶奶都很快喜欢上她的教学,也盼望她去家里陪伴、辅导。她也深信“每个孩子都是上帝赠予父母的礼物。无论孩子是健康还是疾病,都值得大家呵用心护,真心关爱,特殊的孩子,更需要智慧的爱!”一个多学期的陪伴,尹宝宝渐渐对她产生了依赖和信任。尽管不能用语言表达,但每次见到她,都会投以微笑,也能安静地坐下来听一听故事,看一看图书。看到孩子的成长和变化,即使得不到语言上的回应,她也倍感欣慰,想方设法用声音、情感、和肢体动作和孩子产生情感交流和共鸣。她深信,每个生命都值得被宠爱,每个孩子都期待最好的未来。每个孩子也都是因为与父母有特殊的缘分才来到这个世界。当小概率事件就发生在大家身边时,愿人人都能投射给他们爱和善的眼光。她也将继续竭尽所能去陪伴、关心这个特殊的孩子,为这个特殊的家庭带去缕缕温情。

??10.jpg

蒋美林老师热心辅导尹宝宝。

潜心学习,追求卓越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了。因此,处在教育战线上的教师,可谓任重道远。面临这种教育新形势,她积极主动地参加各种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学习,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素质和业务水平。坚持以理论武装自己,努力学习新知识,接受新理念。她坚信,要想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必须要有一桶水,乃至源源不断的长流水。她有摘记这么一种习惯,每学期的业务笔记她都写得满满的。另外,她还有多本厚厚的摘抄本,分门别类都摘录下了对她的教学、生活有帮助的点点滴滴。她潜心钻研,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曾执教《搭配中的数学问题》录像课获得省级一等奖;撰写的教学案例获得省级一等奖;她热衷写作,曾在《湖南教育》《发明与创新》等期刊上发表文章。在数学教学中,对学生的计算能力培养有方法,有策略,学生的计算优势突出。同时,特别注重思维的训练,突显数学学科的特征。让孩子们不再害怕数学,而是渐渐爱上数学,越学越有乐趣。8年来,她获得国家、省、市、区、校各级论文、教学设计、教学课件、课堂教学评比的奖励30余次,多次承担校内外主题讲座或送课下乡活动。

??11.jpg

2017年10月,在溆浦县第二完小送课。

??12.jpg

进行主题为“叶的事业,因爱而幸福”的演讲。

草感恩地,方得其郁葱;花感恩雨,方得其艳丽;树感恩阳光,方得其挺拔。当梦想在教育的土壤中生根发芽,爱意便在孩子的心中落地成花。她心存感恩,不断向上,拔节成长!(通讯员  彭莉乔)

来源:红网

作者: 彭莉乔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5/27/55384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