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支教老师刘颖:为乡村孩子找寻一个温暖的梦

来源:红网 作者:杨密 编辑:彭佩 2019-05-24 10:36:4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远方的山区中,

有着这么一群孩子,

他(她)们无限渴望着,

外面的世界。

支教,

去走进这些孩子,

为他们找寻一个梦。

“不来支教,不深入乡村教学,我也许永远不会这么去关注乡村教育,永远不知道乡村教育与城市教育差距还有如此之大。”长沙市实验小学支教老师刘颖在她的支教总结里这样感慨。因为深知责任重大,为期一年的支教里,刘颖老师没有太多豪言壮语,脚踏实地做好了每一件小事。

△ 学校党总支书记柏山树带队慰问刘颖老师

为乡村教师带来一缕清风

刘老师所支教的溆浦县鹿鸣学校是一所规模很大的乡村学校,小学初中一贯制,拥有80多个班级,近5000名学生。全新功能室、大操场、大体育馆,硬件设施甚至赶超城市学校,但极度缺乏老师。刘颖老师刚到学校时,学校甚至因为严重缺老师无法正常开课。

一大批青年老师、实习老师走上岗位,刘颖老师毫无保留地把先进的教学经验传授给他们。班主任工作培训、上写作示范课、指导青年老师上公开课……每一项都不遗余力。

刘颖老师上的作文课《有趣的剪纸》,给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觉,因为鹿鸣学校老师还从没有人上过作文示范课。之后,有老师主动找刘老师想继续听课,爽朗的刘老师欢迎老师们随时推门听课。

为乡村教室带来一抹暖阳

阅读,是刘颖老师从实小带到乡村教室的一份养料。

刘老师任教一个五年级班。刚开始,孩子们上课很守纪律,坐姿很端正。可是一堂课下来,刘老师觉得特别不适应,她提的问题没有人举手回答,大部分孩子的表情很木然,就像一颗石子丢进水里,激不起任何涟漪。

这与刘老师之前在长沙的课堂真的太不一样了。怎么办?于是,刘老师开始讲课外故事,尤其是奇谜故事。终于有一部分男生开始感兴趣了,他们的书包里也悄悄多了《奇谜故事》这本书。

故事拉近了刘老师和孩子们的距离。于是,刘老师每次回长沙,会用行李箱带一大箱子绘本。这些成了孩子们争相传阅的宝贝。

慢慢地,孩子开始与刘老师有交流了,目光不再躲闪了。上课时,表情也生动起来了。

刘老师依旧把实小的生动课堂搬到了鹿鸣学校。开学,带着孩子们参观校园,让孩子们画校园平面图、当向导,写出了第一篇好作文《我爱我的校园》。秋天,带着孩子们一起品尝溆浦的桔子,孩子们写出了发自内心的真情《我爱家乡的桔子》。

“节气厨房”是刘颖老师的教育品牌。她把有意思的节气教育也带给了乡村孩子。冬至那一天,刘老师布置了一项作业,回家烤三个大红薯。家长们都不太相信,长沙来的老师还会布置这样的作业?

这个学期开学第一课,刘老师与孩子们交换家乡的特产,刘老师带去了家乡的特产“灯芯糕”及灯芯糕的故事与孩子们一道品尝,也因此尝到了溆浦的蒿子粑粑和龙潭糍粑、红薯干、酸豆角和油辣子。

找寻四叶草、观察蚂蚁……刘老师的百般花样,让曾经写作就头疼的孩子们悄悄爱上阅读,爱上写作。

为乡村孩子找寻一个温暖的梦

鹿鸣学校的孩子们特别爱踢足球,每个班有一支足球队。五年级足球队的孩子们风雨无阻每天早上5点多到校参加集训。刘老师看到冒着滂沱大雨坚持训练的孩子们,很受感动。得知足球训练老师想办一场足球赛,而受到资金限制时,刘老师马上发动身边的朋友赞助。

孩子们终于踢了一场正式的足球赛。刘老师被邀请为颁奖嘉宾,见证了他们追逐梦想的荣耀时刻。

刘老师始终坚持教育孩子,就是要文明其精神,自由其思想,野蛮其体魄。带孩子们跑步、踢足球、打篮球……刘老师和班上的孩子们总是笑得灿烂!

鹿鸣学校郑校长说:“乡村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缺少父母的陪伴,课外阅读几乎为零。为了让孩子们爱上阅读,刘老师想尽了办法,自己掏腰包给孩子们买书、零食和小奖品,还发动身边的朋友们资助孩子们,为乡村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窗,让我们很感动!”

一个人,一年的支教,也许不会带来巨变。但温暖如刘老师,把对乡村孩子的爱撒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为孩子们点亮一片星光,帮他们找寻梦想,助他们快乐成长。(通讯员 杨密)

来源:红网

作者:杨密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5/24/55335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