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谭春艳:热爱语文教育 钟情教师培训

来源:红网 作者:颜慧娟 谢立松 编辑:彭佩 2019-05-13 09:40:1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5月11日,初夏的阳光温暖灿烂,冷水江市红日实验小学五楼会议室里座无虚席,谭春艳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第二次集中研修活动在这里举行,冷水江市“种子教师”研修班的72名成员在这里观摩学习。这是一群教育人的盛会,知识的魅力在这里流转,思维的火花在这里迸发……

1.jpg

谭春艳老师与学生在一起。

我面前的谭春艳老师,个子不高,胖瘦适中,成熟稳重,眼睛里闪着温和睿智的光芒。她说自己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株小草,是秋风中悠然飘落的一片黄叶,是漫天飞舞的一朵雪花,要将自己不起眼的辉煌回报给博爱的大地,给人间留下美的瞬间。听她用悦耳动听的声音、流利的普通话讲述她与语文教育和教师培训的故事,于听者来说,真是一种享受……

大胆自荐,与语文结缘

谭春艳,女,本科学历,湖南省中小学高级教师,特级教师。1989年,冷水江师范毕业的她满怀欣喜地站在“中连乡中心小学”这个小山坡上的校园里时,心里多少有点激动,期待着在这里指挥她的“虾兵蟹将”们驰骋疆场。走入校长办公室报到时见到了她职业生涯中第一位校长苏永华。苏校长拿出工作安排表告诉她:“你就是谭春艳呀,你和夏老师教一年级实验班吧!她教语文当班主任,你教数学。”现在的她说起这件事都不知道为什么当时这么大胆,明明自己是到得晚的那个,却还敢提要求:“校长,其实我更适合教语文哦,我的普通话很好的,作文也写得不错,让我教语文吧!”就差没有明确指出自己的搭档更适合教音乐或数学了(夏老师是她同届的音乐特长生)。校长懵了一下,又回过神来:“先这样吧!”虽然不再强求,但是她退出校长室时心情多少有点沮丧。

不过两天后她就如愿以偿了:因为一年级人数突破了50人,必须得分出一个班来,她如愿当上了语文老师兼班主任,从此与语文结下了不解之缘。白天带领着孩子们用普通话朗读课文,讲故事,做游戏,春游野炊,玩得不亦乐乎;晚上自己苦练基本功,练习写字,看专业书籍。在这所乡村小学坚守九年,她参加了市里的演讲比赛,片区的教学比武,说课比赛,每次都是获得第一名,在这个小小的乡镇学区,大家都认识了这个小个子老师。

倔强选择,与语文相携

1998年,谭老师调到了现在的学校——冷水江市红日实验小学。报到时见到了当时学校所有的主要领导,因为工作简历中写到了能任教小学语文和数学等学科,王勤校长给其他几位介绍时说了句:“李校长,这里来了位优秀的语数教师。” 她忙不迭地解释:“我更喜欢教语文。”8年的语文教学经历和1年的数学教学经历让她理所当然地教上了语文,当上了六年级62班班主任。她用饱满的热情,标准流利的普通话为学生们上着一堂堂生动活泼的课,同学们都喜欢上了她,喜欢上了她的课,这个差班在进步。

问及谭老师用什么办法让学生喜欢上她,她笑了:“因为我喜欢他们!”多么朴实的话,却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她说起62班的故事来总是眉飞色舞:之前的62班有一个特点,做操从来不能到齐。进入秋天,太阳还是火辣辣的,第二节课后照例是做课间操。王剑和肖诵章偷偷地离开队伍躲进滑梯下门洞里,这可是他们的惯招了。他俩前脚刚进去,谭老师后脚就站到了他俩的面前,既好笑又好气地把他俩唤回队伍中。

回到教室里,孩子们正埋头用关联词练习造句,安静得让人感觉山雨欲来。她微笑着说:“大家停一下,老师也用关联词造个句给大家听听。”孩子们停下了手中的笔。“王剑和肖诵章宁可不去做操,也要躲在门洞里闻臭味。”话音刚落,教室里哄堂大笑。王剑和肖诵章对视一眼,脸上腾起淡淡的红晕,不好意思地埋头笑着。笑声渐渐小了一些,她又造了个句子:“如果以后再这样,我就不客气了。”孩子们舌头一伸,收敛了笑,又认真地写起作业来。没有批评,没有责难,有的只是善意的笑,有的只是谅解和宽容。从这以后,这个班每天出操都是齐刷刷的六十五个人。

谭老师自豪地说:“你看!语文老师批评人都可以这样富有情趣,而且特有成效。”比起教数学,教语文辛苦是所有老师都认同的,有些老师琢磨着改教数学,可她总是笑谈自己有点傻傻的,倔强地喜欢语文。

痴情迷恋,与语文相知

到今年,谭老师在红日实验小学二十一年了。她说自己把青春奉献给了红日实验小学,奉献给了孩子们,奉献给了自己热爱的语文,也正是红日实验小学及孩子们与语文成就了她。

说起在红日实验小学发生的桩桩件件,谭老师记忆犹新,心怀感恩。1999年,刚调入学校不久的她和学校另外七名青年教师被选派参加了全市的说课大赛,八个学科,八个第一,完全可以想象全校上下的激动与自豪。那一年,她参加的是竞争力最强的语文学科比赛。2000年,她说自己第一次有了机会面向全市老师上公开课《丰碑》。这一课她以精心的设计、精彩的朗读、巧妙的板书设计获得满堂彩,崭露头角。2001年,她代表学校参加市里教学比武荣获“小学语文教学能手”称号,参加教师普通话比赛荣获一等奖。2002年,她被评为冷水江市“芙蓉杯”“百岗明星”,2004年成为娄底市252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就这样,她一步一步走来,每一步都迈得稳妥、谦逊。而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2005年参加湖南省小学语文教学比武,提起那次比武,她总是会说“青年教师要想迅速成长,就要参加教学比武,那真是磨练人的捷径。”当年上课的内容是口语交际,她选择了湘教版一年级教材中《奇怪的树》。通过几次失败的试教后,她彻底明白“我们不应该教教材,而应该用教材教”的真谛。她没有直接从教材内容入手,而是从生活中的水果树开始引导说话,利用水果的色、形以及由此勾起的味觉,由“看水果”触发学生强烈的表达欲望到“说水果”,使学生由想说而敢说,由敢说而能说,在交往互动的过程中得到口语交际能力的锻炼。然后再出现教材中那棵长满各种水果的奇怪的树时,以“这棵奇怪的树是怎么来的呢?”这个不加束缚的话题,鼓励学生个性化的语言交流,使学生有话可说,童趣和睿智尽显在学生的语言中:

生1:我认为它应该是科学家研究种植出来的。

生2(抬头看天):它是天上掉下来的吧!

生3(激动地):不可能,一颗小小的种子从大气层以外进入地球也会引起大爆炸的。

师:你读的书真多!也许将来你会解决这一问题的,是吗?努力吧!

生4:这棵树是神仙变出来的。

生5:没有神仙,是魔术师变出来的。

生6(充满自信地):我想,这是基因变异而来的。

师:(快速走过去,抚摸生6的头)棒极了,看来你是个热爱科学的孩子。

生7(忍不住笑着):这是老师用电脑制作出来的。

(以上为参加教学比武时教学实录)

这一次参加教学比武获得湖南省一等奖,让谭老师深谙研究教材、研究课堂、研究学生的重要性,从此她一头扎进教育教学研究,一发不可收拾。2005年担任学校教研室主任以后,她率领教师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深化课题研究,以活动促研究,以研究促发展。她参与多项课题研究获奖,主持“小学科研型教师队伍建设研究”获省教师继续教育课题一等奖;主持省级课题“小学感性化作文教学研究”,获得省级课题一等奖,湖南省第四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评比三等奖;现在主持的“基于‘翻转课堂’理念下的‘五环五有’课堂研究”是湖南省规划专项资助课题。研究反思后撰写的30多篇教学论文发表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省级刊物。

她说:“语文,是我终生的知音。”

依然坚持,与语文不离

2008年,谭老师通过竞聘成为学校的副校长。关于这点,她自豪地说:“我来到红日实验小学,进入到每一个部门工作都是凭借自己实力竞聘上岗的。”成为副校长的第一年,她是真辛苦啊!任教一年级的语文,主管政教和教研两个部门的工作,生生地把自己累出了病。她一度想告别语文,可是她真心舍不得带了几年的学生,舍不得自己热爱的语文,坚持下来了。2014年,湖南省特级教师评选活动拉开了第九届评选的序幕。现任的禹良云校长鼓励她申报。她虽然没有很多上得台面的荣誉称号,但是最终凭借自己扎实的教学功底和学识水平成功了。公布结果时她惊喜而意外,第一反应是跑到教室和孩子们分享这个消息,因为她的孩子们也为了老师申报特级教师录制视频付出了努力,都为老师加油鼓劲呢!孩子们围着她笑啊,跳啊,拥抱啊,她感觉幸福极了,但是这份幸福并不仅仅是源于成为了特级教师,更多的是来自这群孩子。

成为特级教师后,在别人眼里无异于罩了一层光环,同事领导向别人介绍时也总是把“特级教师”几个字说得很响亮。每到这时,谭老师很不好意思,内心里不断地鞭策自己:我得继续努力才能担当得起这个称号。她坚守讲台,继续研究她所喜欢的语文。2015年代表冷水江市到浙江丽水上课改示范课,2016年在娄底市阅读教学比武的现场评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2017年,她遴选为湖南省第四期“未来教育家”培训学员,在这里听智者言,与高人行,她触动极大,觉得自己要学的东西太多了,更激起了她坚守语文的决心和不断向上的信心。

热心培训,因语文相长

在红日实验小学,谭老师的水平得到了大家的公认,老师们有什么教学教研的问题总是喜欢请她指导,她也总是乐此不疲,说因语文而与大家共生互长是她的乐事。

在红日实验小学二十一年,得到她指导的老师少说也有几十个。2003年,易群梅老师提出要让学生在生活中学语文用语文的研究构想,谭老师手把手地教她写研究方案和计划,参加她这个课题的研究,研究成果在2008年荣获湖南省二等奖。2010年,谭老师指导张耀光等三名老师做学生研究性学习,分别获得省级、地级奖励。2013年指导谭欣老师做省级课题“利用本土文化指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的研究”,并于2016年获得省级三等奖,这一套体系成为我校指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的最好模版。2015年指导余茜老师组织学生开展的“抹不去的抗战记忆,永不忘记抗日英雄”获得省一等奖,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除此之外,谭老师还指导过优秀青年教师谭欣、易群梅、刘丽萍、李虹、邓小蓉、邹芳、刘慧等参加省地各级赛课,均获得了优异成绩。

2002年至今,谭老师经常接受铎山学区、师范附小、中连学区等乡镇学校的邀请,热心地为乡镇学校老师送课下乡、主持专题讲座、进行听课评课指导、赛课指导和课题研究指导,把新的理念和新的方法带给老师们,她的能力与水平在更大范围内得到认可与赞赏。

2003年以来,红日实验小学经常组织对外培训,来自省内外听过谭老师的课和讲座的老师每年多达千余人。自2002年冷水江市教育局组织的新课程标准小学语文科的培训由她主持完成后,2004年又组织了新一轮的培训,受培训教师达400多人;2013年5月在娄底市作文教学研讨会作经验发言,听课教师600余人;2014年10月,谭老师受邀为冷水江市所有新增立项课题主持人培训《立项后,我们该做什么》;2014年10月,我作为“湖南省课堂教学改革基地校”的首席专家,组织、主持了“湖南省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影子教师’实践培训”,并做了关于“感性作文教学研究成果”的推广介绍。2015年9月,应娄底外国语学院邀请为400名学生做现场评课示范与指导,2015年12月,谭老师受聘为娄底市职称评审评委,受聘为新化县上梅镇名师评选活动的评委。2016年,她作为冷水江市课题研究专家为市二中的小学语文课题作开题论证。在一次次的培训活动中,谭老师把新的理念和方法带给老师们,她的能力与水平得到大家一致的认可与赞赏。

这几年来,谭老师经常受邀在娄底市、新化县、冷水江市的各个学校为老师们做培训,讲小学语文教学目标的设置,讲合作学习的优化策略,讲听课评课的技巧,讲观课议课的新理念,讲她的感性作文研究,讲课题研究的重要性,忙碌的同时她从未放弃对语文的钻研。

2017年,谭老师成为冷水江市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的首席名师,她说:“我愿意做这件事,一来我能督促自己不断地研究语文,二来能让更多的青年教师热爱语文,这都是有意义的。” 她,又开始了职业生涯中崭新的征程,带领着一群热爱教育的小语人开始一段新的学习之旅,成长之旅!

有人说:你读过的书都会成为渗透进你骨肉里的血液。是的,这些书会融入你的血液,再化作一股神力,透过毛孔,彰显气质!身为名师工作室的首席名师,谭老师袅袅上台时,让人的脑海中浮现一句话——阅读是女人最上等的护肤品。她一张口,声音就有一种无形之中吸引你的魔力。一举手,一投足,一抬头,一垂眉,无不彰显着优雅端庄的气质。毫无疑问,这也将督促着每位老师砥砺前行!

自2017年以来,谭老师带领她的核心团队精心策划与组织工作室活动,每次活动都身体力行,悉心指导。谭老师的小学语文感性化作文教学理念让老师们耳目一新,对于作文教学这个老大难的问题也有了新的思考。谭老师分享四川成都大学陈志伟教授观课议课的理念和策略,从听课评课与观课议课的比较展开,透过现象阐述本质,让大家相见恨晚,受益匪浅。2019年5月11日的活动,谭老师呈现的微课在参加活动的老师眼中,无论是教学设计还是课件制作,以及视频录制都堪称精品了,可以她却诚恳地说“为了将来能出精品,我需要听到不同的声音,请大家尽情拍砖。”谭老师带领工作室在省规划办申请立项的课题“小学感性作文微课创作与实践研究”立足教学实践,立足建立优质共享资源,她的虚怀若谷让人心生敬意。……

这一切的一切,都源于她先进的教育理念、扎实的教学功底、深厚的学识水平和严谨的科研作风!每位老师都被眼前的这位女子所深深吸引着,时而认真聆听着,时而沉思,时而快速记着笔记。那一个端庄优雅,妙语连珠的谭老师已定格在每位老师的心中!她的前进并非是一个人的前进,而是带领着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奔赴在小学语文教育的道路上,一起为共同的教育理想而奔跑着!

有人说,人的一生,没有追求,青春如同枯枝败叶,了无生机;没有追求,生命将宛如枯萎的鲜花,毫无意义。谭春艳老师,这位明媚的女子,她有追求,追求朴实无华,追求尽职尽责,追求此生无怨无悔。(通讯员 颜慧娟 谢立松)

来源:红网

作者:颜慧娟 谢立松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5/13/55089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