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放下手机抬头听课 长江学者给本科生带来开放思政课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喻玲 编辑:吕周阳 2019-04-25 16:34:3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理1.jpg

4月24日,湖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开放课堂再次在长沙理工大学开讲。

长理2.jpg

现场的学生和听课的老师聚精会神。

红网时刻4月25日讯(记者 周丹 通讯员 喻玲)“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历史有多长?”“可以追溯到文明社会的源头时期”“最初孕育是在原始共产主义社会”“人心中都有共产主义信仰的种子”……4月24日,湖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开放课堂再次在长沙理工大学开讲,也是本学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开放课堂最后一讲。国家级名师为本科生们开讲,生动阐述娓娓道来,让现场的学生和听课的老师抬头听课、聚精会神。

为了发挥国家级名师在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这次的授课教师请来了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建军,他一直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与研究,发表著作1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和理论文章300多篇。刘建军老师以《共产主义信仰:过去、现在与未来》为主题,展现了共产主义不断发展,从低级到高级,从理想到现实的发展过程,在场的师生一边沉思一遍记录,不时被刘老师幽默风趣的语言逗得会心一笑。

来自湖南省高校的40多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行了观摩并进行了课后讨论。“这堂课让我尝到了共产主义信仰的味道!”湖南环境生物职院的刘研君老师感慨地说,“以前总觉得共产主义离自己还比较远,上完课后觉得共产主义离我们很近,是原始的味道、纯粹的味道、崇高的味道。”长沙学院刘希良老师表示,“刘建军老师的课堂教学建立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有独特的思想,把难讲的问题讲清楚了;将共产主义的过去、现在、未来贯穿起来讲,把不好讲的问题讲通顺了;从原始社会的共产主义到家庭内的共产主义,把抽象的问题讲可信了。”

开放课堂是湖南省教育厅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模式的创新举措,面向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开放,采用“现场观摩+课后评课”的实训形式。长沙理工大学一直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与创新,探索“四微”实践教学改革,用微电影讲概论,微评论讲原理,微剧场讲纲要,微小品讲基础,增加学生的参与度与体验感。这是该校第三次承办思政课开放课堂。为了把思政课开放课堂办好,长沙理工大学还邀请权威专家现场讲课、现场答疑,为老师们上好思政课提供新思路,新方法。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喻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4/25/53910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