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凸显艺术教育特色 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师大二附中艺美模块课汇报展演精彩纷呈

来源:红网 作者:钱佳 编辑:唐甬梅 2019-04-18 11:17:49
时刻新闻
—分享—

??1.png

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长沙4月18日讯(通讯员 钱佳 )歌声飞扬,舞姿翩翩,4月16日晚,湖南师大二附中艺美模块课的汇报展演在学校天健馆精彩呈现。这是湖南师大二附中在高中新课程体系下进行艺术与美术跨学科课程改革探索的展示,旨在满足学生对声乐、器乐、舞蹈、表演、美术等方面的兴趣爱好、特长及发展需求,提升学生艺术素养。

本次展演分为课堂展示和成品展示两个章节。课堂展示章节力图再现学生在艺美模块课上的常态学习情况,同学们通过小组合唱、芭蕾形体与傣族基本手位表演、片段配音、钢琴四手联弹等节目展示了他们扎实的基本功。成品展示章节主要是展现各模块课中相对成熟的作品。钢琴独奏《天空之城》、古典水袖《惊鸿舞》、合唱《大鱼》等节目轮番上演,为现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选修美术模块的同学们则为本次展演制作了形式多样、各具创意的宣传海报。

汇演现场,高二年级的欧阳希予同学和同伴们默契配合,上演了一出经典话剧《雷雨》,在短暂的剧情里戏剧化地集中表现了一个带有浓厚封建色彩的资产阶级家庭的悲剧。这是同学们在音乐与戏剧表演模块课中学习并排练的内容。“起初选择音乐与戏剧表演模块课时,我可以说是对专业知识一无所知,有的只是新奇与热情。两个学期的课程学习后,我收获了许多,对表演的理解也更深刻。音乐戏剧表演课程用多样的方式让我们关注生活、感受生活,学习到了许多学科知识之外的东西。艺术不光是可以给人以愉悦,更多的是提升一个人的涵养。”欧阳希予同学如是说。

《普通高中音乐课程标准(2017年版)》中明确指出,“学校开设丰富多样的音乐课程供学生自主选择修习,切实满足学生对音乐艺术不同形式的兴趣爱好和个性化发展需求。”根据高中新课程体系的要求,结合学校师资及教学场所配备,湖南师大二附中于2017年开设了音乐与戏剧表演、歌唱艺术、钢琴基础实践课程、形体训练与舞蹈表演、艺术设计欣赏与图案设计、素描绘画艺术修养与技法表现六大类艺美模块课。

在整个课程体系开发过程中,学校课程教学处及音乐、美术教研组花了大量的心思。学校研发了艺美模块课选课操作系统,并为课程开设配备了多媒体一体机、手卷钢琴键盘灯教学设备。音乐备课组长李伊介绍,“虽然经过了较为周全的准备工作与考虑,但是艺美模块课开设初期还是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虽然有精密的选课系统,但是由于部分学生对课程内容不熟悉、选课目的不明确等,导致所选课程不是自己感兴趣的。为了解决此困境,我们印发了详细的选课操作流程,各课程的老师一一进班与学生面对面介绍课程并进行选课指导,学生在自己兴趣爱好的基础上参与各课程的学习,最终呈现的课堂效果非常好。”

学校副校长喻志军表示,“艺美模块课在师大二附中是一种全新的课程样式。自主选修尊重了学生的兴趣爱好,15人左右的小班额体现了精准教学,打乱行政班级的选课走班模式更是新高考改革的实践与探索。”

湖南师大二附中艺美模块课的开设为普通高中学生学习艺术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学生通过选修不同的艺美模块课,能接受到多种艺术教育,有利于提升学生的个人素质与审美情趣,打开学生感知艺术的“窗户”,为学生的专业培养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在今年的全国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中,湖南师大二附中表现亮眼,有多名学子已领取到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星海音乐学院等多所艺术名校的合格证。将艺术教育与学科教育融合、与校园活动融合,课程引领,多维结合,湖南师大二附中的艺术教育正蓬勃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钱佳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4/18/53274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