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指间”下单自主选购 山村特供“年货”涌进大学校园

来源:红网 作者:喻玲 编辑:彭佩 2019-01-21 12:22:0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理.jpg

长沙理工大学老师们通过网络平台订购的特色“年货”配送到校。

红网时刻1月21日讯(通讯员 喻玲)传统工艺压榨的菜籽油、生态大米、特色脐橙、冬笋腊肉、土产鸡鸭……1月18日,长沙理工大学老师们通过网络平台订购的特色“年货”配送到校。

今年的“年货”身份特殊,都来自长沙理工大学的驻村扶贫点——新宁县水庙镇枧杆山村。枧杆山村属于省级深度贫困村,山多地少,但是气候环境适宜,毗邻国家5A级景区崀山,主要种植水稻、脐橙、楠竹,其他农产品也很丰富。枧杆山村平均海拔500余米,独特的高山气候,好山好水让农产品也有自然的味道。

“新宁是全国四大脐橙出口基地县,脐橙风味浓甜,营养丰富,是‘湖南名牌农产品’、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村民杨镇维说,“以前销售难,好产品走不出大山,村民经常是丰产不丰收。”

2018年长沙理工大学扶贫队入驻后,组织了3次“精准扶贫,农产品校园行”活动。“枧杆山村的农产品让我们吃出了家乡味。”老师们边选购边评论,“我们就喜欢这样纯天然的产品。”

老师的评价,坚定了扶贫队制定“优质脐橙+特色农产品”销售计划信心,为了解决农产品的稳定产出和质量监控问题,建设了新宁县枧杆山脐橙专业合作社、新宁县枧杆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宁县裕家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构建了“一组一特、一组一品”产业发展格局,还解决了24户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各学院也积极配合,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助力农产品销售。化学学院组织专家多次进行土壤检测,提升农产品品质;计通学院为枧杆山村搭建了网上销售平台——“村淘有爱”,将村民富余得农产品放在平台展示、销售,老师们通过微信小程序网上订购,村民则根据订购48小时内按量采摘、加工,打消了村民农产品滞销顾虑。艺术学院制定了《枧杆山村品牌打造计划》,进行产品推广与策划,并为农产品制作了标识、包装,提升了特色农产品“颜值”。经过半年的运营,种类从单一的脐橙销售扩充到了近三十种农产品,丰富了教师的餐桌,增加了农民收入。

长沙理工大学扶贫队队长宋刘斌介绍,农产品进校是学校进一步落实省委“以购代捐”工作部署的重要措施,“以购代捐”的长理方案,从根本上解决了农产品品质和安全问题,建立了农产品销售长效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喻玲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9/01/21/47115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