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十一届全国“毛泽东论坛”在韶山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王成奇 张赵 马韶英 编辑:彭佩 2018-12-24 13:01:0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81223182727.jpg

第十一届全国“毛泽东论坛”在毛泽东主席故乡韶山召开。

红网时刻12月24日讯(通讯员 王成奇 张赵 马韶英)12月23日至24日,第十一届全国“毛泽东论坛”在毛泽东主席故乡韶山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新时代视野中的毛泽东研究”,来自国内各高校、研究机构的近140名专家学者从多个视角和维度,就进一步推进和深化毛泽东思想研究及其当代意义进行深入探讨。

论坛开幕式由教育部长江学者、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李佑新主持。湖南省韶山管理局副巡视员萧国梁、湘潭大学党委书记黄云清、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薛广洲先后致辞。

黄云清在致辞中表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大理论成果,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精神财富。这次论坛把“新时代视野中的毛泽东研究”确立为会议主题,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对毛泽东思想的历史贡献和当代价值的深度挖掘。

本次论坛共举办5场主题报告,前四场在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举办,第五场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举办。

《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李捷教授,以及中共中央党校许全兴教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杨明伟研究员、北京大学仝华教授、中共中央党校薛广洲教授、中山大学徐俊忠教授、清华大学肖贵清教授、武汉大学汪信砚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朱继东研究员、湘潭大学刘建平教授、军事科学院张树德研究员等近20位专家先后作了大会发言。

李捷作了题为《开创毛泽东思想研究新境界新局面》的首场大会主题报告,从拓展视野和创新方法两个方面论述了如何深化毛泽东研究。李捷认为,开创毛泽东思想研究的新境界新局面,要从开拓毛泽东思想研究的新视野、新角度、新领域上下功夫,深化毛泽东思想的国际意义和当代价值等。要借鉴政治传播学、发展经济学和政治比教学的方法,从创新研究方法上下功夫,在借鉴这些方法的时,要注意不能用西方的逻辑概念裁剪毛泽东思想,更不能用西方价值观来解读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此外,版本考据学的方法、阶级分析方法等传统的研究方法,也需要创新。只有把这两方面都贯彻到研究中,才能更大程度上挖掘毛泽东思想的当代价值,推动毛泽东研究上一个新水平、有一个新局面。

其他发言人围绕会议主题,就“毛泽东研究中的时代方位和时代视野”“习近平总书记对毛泽东思想的传承与发展”“毛泽东思想的时代意义和现实启示”“毛泽东与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毛泽东思想研究》杂志主编胡学举,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黄显中,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馆长阳国利,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共党史研究所所长谭献民,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纪委书记李昱教授分别主持分场主题报告会。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建武,武汉大学宋俭教授,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毛泽东思想研究》杂志常务副主编曾敏,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怀友,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唐正芒教授担任评论人。

全国“毛泽东论坛”创办于2008年,每年举办一届,为推动毛泽东思想的研究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论坛已成为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的重要品牌之一,得到了学术界和理论界的高度认可与支持。本次论坛由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湖南省韶山管理局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中国深圳·民族精神与中国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

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自1980年成立以来,在毛泽东思想基本理论、毛泽东思想发展史、毛泽东思想与现当代社会发展、毛泽东著作、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等方面不断探索,为推动全国毛泽东思想的研究与深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12月该中心被教育部批准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王成奇 张赵 马韶英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12/24/43518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