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思齐芙蓉教育集团程良伟老师 荣获“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决赛”优秀奖

来源:红网 编辑:苏小莉 2018-12-20 20:36: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0日讯(通讯员 张传宇 赵玉环)近日,一场号称为“诸神之战”、“天才对决”的首届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决赛获奖名单出炉,一共51人从全球4万多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思齐芙蓉教育集团的程良伟老师在数学与代数组中荣获优秀奖,并受邀参加阿里巴巴集团明年3月的数学“大师班”。

3.jpg

提到这次竞赛,程老师表现得非常从容,他说:参加比赛是偶然,但因为时间上的问题,准备得不够充分。对于自己取得的比赛结果,是始料之外的。毕竟从全球4万多名参赛者脱颖而出的328位决赛选手中,博士、硕士占比高达56%,本科生占比36%,高中生占比8%,是典型“强者与天才”的战场。在赛场,不仅可以看见许多数学界的“大神”,一些有经验的,参加过数学竞赛的选手也是赫然在列。所以对于自己能够得奖,程老师很是惊喜,但他表示自己还是不太满意此次竞赛成绩。如果有可能的话,一定会更加用心地准备,争取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谈到数学与程老师的结缘,是从小学开始的。虽然在读小学的时候,相比其他许多地区和城市来说,家乡的教育资源是匮乏的,但是程老师一直没有放弃对于数学的热爱,他喜欢思考和钻研各类数学问题。因为这份热爱,从小到大,数学一直是程老师的强项,后来更是以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省级一等奖获得者的身份被保送南开大学数学系。

2.jpg

他非常感谢那位初中数学老师。因为一次偶然,程老师在这位老师的鼓励下站上了讲台,为同学们分享解题思路和方法,而这一站,开启了他教书育人的旅程。尽管在开始教书的过程中,他遇到过一些来自学生和家长的压力与困难,但他都不遗余力地去克服困难、让学生信服、让家长信赖。有困难当然也会有成就,每当看到自己的学生被北大、清华等世界一流学府签约时,程老师的脸上总会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因为在数学上取得的成绩十分优异,很多人称呼他为“数学天才”,但程老师不喜欢这个称号。他总说自己和平常人没什么不同,在休息的时候都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只不过在大脑放空的时候,更多的是会安静地思考关于数学的问题,这道题目怎么解?会不会有其他的解题方法?或者思考数学公式在生活里的运用。所以,在向程老师讨教学习数学的方法时,他建议学生要做到三点:

首先,是要发自内心的努力,真的努力,而不是装模作样努力。一个人要身体在学习很容易,坐在桌前拿起书就能“很认真”。但要做到思想集中在学习上却并非易事,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开小差”、“放空”。学习数学应该做到认真地去思考自己学到的知识,否则只是在行为上麻木自己,成绩也不会得到提高。

其次,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正确学习方法。这一点非常重要,看病还得因体质,更何况学习知识呢?要想让知识成为自己身体内的“一部分”,就要找到合适的方法,切勿盲目跟风,照本宣科。这样只会是浪费时间走弯路。

最后,一定要端正对于上课、作业、考试的态度。其实,课前的预习往往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重要,上课时老师所说的才是最重要的,所以上课一定要认真听、听完整。而课后的作业则是对老师所传授知识融会贯通,进行转化的一个过程。所以,学习一定要保持良好的习惯,提高上课效率,把好课上、课后这两道关。

在程老师眼中,数学是一门非常有用的学科,它是抽象的,不依赖于事物,但能应用到具体的事物上。不管是物理、天文,经济还是其它学科,都能运用到数学。在未来,无论从事什么行业,学习什么专业,拥有较高数学素养一定会对自身有很大的帮助。所以,他鼓励大家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了解更多的数学知识,理解数学思想。

对于未来,程老师表示将继续把教育这份工作进行到底,同时也会努力去寻求新的学习方式和教研方法,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逐渐缩小地区间教学资源的差异,为教育事业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红网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12/20/43490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