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史春雪:胸怀育人之志 收获桃李芬芳

来源:红网 编辑:彭佩 2018-11-16 09:16:0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史春雪老师。

  今年的教师节,长沙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史春雪老师收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一副素描肖像画。画像是一个腼腆的男学生绘制并赠送给他的,虽然只有六七分相似,但是他很喜欢,并珍视地放在办公桌上。画像中的史老师沉静地坐在课桌旁,精干利落的短发,略显臃肿的脸颊,亲和真诚的眼神。画的背后贴着一行字——为往圣继绝学,这也是史老师自己的座右铭,因为,从教以来,他一直就是这样做的。

  七年前,中南工业大学博士毕业,史老师来到了长沙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担任专业教师。他面对的是几门难度颇大的力学课。他欣然接受了这份挑战,可是,谁又知道,欣然背后,他又为此付出过什么。

  大学老师中有一句话:当好学生只要学好百分之六十,当好老师要学好百分之一百二。一点不假,为了备好这几门重要课程,史老师每天晚上推导各类复杂公式到凌晨一两点钟,几乎烂熟于心;为了让学生学以致用,花费大量时间,通过各种途径寻求课程工程实例;为了让学生有更高的课堂学习效率,自己还动手制作了各种教具,以期在多媒体和板书外,通过实物让学生直观理解力学的深刻概念——应力状态、组合变形、本构关系……在教学中,他充分紧跟信息化时代的步伐,微课、慕课、试题试卷库、在线教学平台等等,全都在课堂外,继续帮助学生有效消化课堂知识;同时,他还把课堂教学、书面作业、在线学习、综合测试等诸多教学环节相融合,开展了卓有成效的考核方案改革和课程教学改革……

  近年来,他主编了两本教材,发表多篇教改论文,五次获得省级院级教学比赛奖,多次带领学生获得省级力学、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奖励,取得了系列教改课题和教学成果等。

  2015年年底,在一场师生联谊足球赛中,由于运动不慎,造出双膝外侧半月板撕裂。为了不耽误上课,史老师忍着剧痛,侧坐前排书桌,挥舞教鞭为学生讲授,硬生生坚持到2016年7月学期结束后采取手术,而那时,他已经无法站立超过两分钟,步行超过两百米了。

  术后一个多月,他就又站在讲台上,手舞足蹈、风趣幽默地为学生讲授力学课了。虽然,双膝手术后的他,学校特批可以坐着授课,但是,为了教学效果和生动讲解,他几乎没有坐下哪怕一分钟。遗憾的是,因为运动量减少而致使身体发胖,他减重心切,于2017年初再次运动过度导致双膝半月板撕裂,同年七月再次做了第二次双膝半月板切除矫正手术,又一次在轮椅上躺了两个月。

  现在,没有放弃的他,没有请一天假,又重新站上了心爱的讲台。面带微笑,手拿教鞭教具,重新开始了新一门力学课程的教学。而我们,只有在授课中他巍巍颤抖的双腿、额头细密的汗珠和明显蹒跚的步态中,才会看出来,他没有完全康复。但他依然笔挺地站在学生面前,面带微笑,偶尔,才去用手臂扶一下课桌,支撑一下身体,舒展一下颤抖的双腿。

  从教近十年,虽然有一篇篇论文、一个个项目、一部部专著、一个个专利……但是让他真正眷恋的,还是那块三尺讲台,还是那条长长的教鞭。学生钦慕的眼神和一张张奖状,才是他坚持教学的永久动力。

  胸怀育人之志,收获桃李芬芳,为往圣继绝学。

来源:红网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11/16/40322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