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服务脱贫攻坚三湘行|教育扶贫创新路 点亮寒门学子人生旅途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2018-10-17 08:55:3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湖南省高校师生是积极的参与者、践行者、推动者。“发挥高校优势,建功脱贫攻坚。”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化智慧为力量的行动指南。高校作为人才库和智力源,在“精准扶贫”的过程中,深入对接贫困地区内在需求,有效提升了服务脱贫攻坚的工作实效。通过深入走访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长沙师范学院、湖南生物机电职院四所高校的相关点,与驻村干部、高校师生、当地群众密切交流,红网时刻推出《高校服务脱贫攻坚三湘行》系列报道,充分展示全省高校在脱贫攻坚中的生动实践。

“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扶贫培养计划”的学生正在上课,美术课是他们的基本功课程。

师生齐声朗诵的《特立颂》分人民之光、教泽长存、薪火相传三个篇章,共1800多字,以表达对老校长徐特立的崇敬和纪念之情,《特立颂》是该校师生最为熟悉、也最受大家欢迎的诗歌。

长沙师范学院学生积极的精神风貌展示。

“点亮人生工程”帮扶工程见面会,38位学生与帮扶人开始见面交流。

  红网时刻记者 周丹 长沙报道

  百年坚守师范教育,六十余年执着学前教育,长沙师范学院传承百年师范爱国传统,弘扬“以人为本、胸怀天下、勤朴坚毅、与时俱进”的精神,以强烈的使命担当,面向农村小学、幼儿园培养公费定向师范生,助推基础教育均衡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学校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战略,举全校之力助力扶贫攻坚,实施“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扶贫培养计划”,探索出了一条可复制推广的教育扶贫新路。

  试点创新 实施定向扶贫培养计划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教育扶贫是彻底拔除穷根、消除贫困,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长远之计、治本之策。

  2016年,长沙师范学院与国家级贫困县桑植县签订合作协议,试点实施“县级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扶贫培养计划”,从桑植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选拔50名优秀应届初中毕业生,由县财政出资委托长沙师范学院培养,毕业后回乡镇以下农村小学任教。这一开全国之先河举措,被湖南省教育厅作为特色项目推送教育部,并在全省推广。

  2017年湖南省全面启动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扶贫培养计划,长沙师范学院2017年该计划录取496人,2018年扩大为789人,覆盖到全省13个市州60个县市区。

  目前,湖南省级专科层次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扶贫培养计划的培养工作全部由长沙师范学院来承担。公费定向扶贫培养计划的实施,解决了一大批寒门学子的上学、就业问题,点亮了受助贫困生及其家庭的希望与未来。

  桑植县县长赵云海表示:“这不仅将改变一个贫困学生的命运,还将改变一个贫困家庭、乃至一个家族的命运。”

  精准识贫 点亮贫困地区希望

  “孩子,你一定要好好锻炼身体!身体强壮才是成长成才的前提。”长沙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李学全叮嘱16级学生张旗说。

  2017年底,学校启动了“点亮人生工程”。以预科教育学院(原师范预科部)为试点,以预科段有代表性的贫困公费师范生为对象,以“结对帮扶”的方式,帮助他们健康成长。经过严格筛选,从2016级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中产生出38名,作为首批学生。张旗便是李学全的“结对帮扶”对象。

  “以前听书记讲过课,他是一个很有文化、很有才华的长者,能得到他的教导,我觉得非常荣幸。”张旗说。

  李学全和张旗互加了微信,有时候分享些自己的文章,“引导学生树立积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精神上的引领和指导鼓励他们进步,对这群孩子们来说,尤为重要。”李学全说。

  听从李学全的教诲,张旗参加了学校的文明纠察队,每天晚上八点半到十点进行体能训练,跑步、练拳,“以前我跑四百米要四分多钟,现在只要三分多钟,一年多来,我明显感觉自己体质变好了。”她骄傲地说。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如何引导学生树立自强不息的人生观,坚定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以不懈的奋斗创造出精彩的人生、改变家庭的困境,是学校着力破解的一道难题。以入学教育为契机,上好第一课;选准结合点,有效开展思政教育,学校还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专家和预科教育学院领导为基础,组建了“讲师团”,通过讲座、专题辅导等方式,引导学生脚踏实地、奋发向上。

  关注内心 引领心理健康成长

  “农村小学教师公费定向扶贫培养计划”中的学生大多家庭贫困,留守儿童居多,由于受家庭经济条件的影响,往往会表现出内向、不敢与人交往、不善与人交流等问题。

  针对这些情况,学校特别重视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心理普查为学生建立心理档案,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掌握求助、自助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同时,实施心理帮扶“一对一”,让辅导员、专业老师善于发现学生闪光点。

  来自桑植的王湘甬曾经是一个十分内向的小伙子,在校运会开展前夕,他负责搜集整理报名信息,面对来来往往的同学,他觉得人际沟通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预科教育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兼团总支书记赵婷看到这个情况后,主动找到他,鼓励他“就像跟你的室友一样跟其他同学交流”,并手把手地教会他如何制作汇总表格、如何运用电脑办公软件,“如今,早操期间,他已经可以站在操场的大看台上,游刃有余地面对台下同学们,进行调度指挥了。”赵婷欣慰地说。

  为了顾及学生严银花自尊心,长沙师范学院教授徐庆军总是想方设法想由头给她资助,或是“给爷爷买点营养品”,或是“给弟弟买点学习用品”,“有时我的银行卡里会多出来些钱,虽然没人说,但我知道,这肯定是徐教授的心意。”严银花默默记在心里,徐教授给自己孩子买书时,总是多买一份给她,与她谈心,总是叫上爱人一起,把自己当做“家里人”。

  “伟人都说,困难是成功路上的绊脚石,而我这条路似乎不是现代化的柏油路,而是一条石子路。”报名成人自考本科的费用,对16级学前教育专业的耒阳女孩儿曹丽娟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不想给家里再添负担的她犹豫再三,帮扶人邓勇老师得知这个情况后,语重心长鼓励她说:“一定要考!学历很重要!”这句话正如一颗定心丸,“邓老师很‘啰嗦’,总是提醒我要多注意、多开口,让我感觉自己有了后盾。”

  像这样的故事,在长沙师范学院的校园里还有很多很多。“点亮人生结对帮扶”的老师们,通过交心谈心、与亲属和任课老师联系等方式,掌握帮扶对象的思想状况,有的放矢地化解其内心困惑,引导他们保持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同时引导学生做好学业生涯规划,适当对学生进行生活资助,缓解经济负担,使他们能够安心学习。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10/17/40427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