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静待花开岁月柔 “开福教育大讲堂”启新篇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谭兴茂 编辑:彭佩 2018-09-30 10:34:40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9日,“开福教育大讲堂暨校长管理素养学习班”第六讲举行。

  红网时刻9月30日讯(记者 胡晓春 通讯员 谭兴茂)“教育者应该懂得静静的等待,慢慢的渗透。”9月29日,“开福教育大讲堂暨校长管理素养学习班”第六讲举行,本期大讲堂迎来了湖南省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中学物理特级教师、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校长、湘一立信实验学校校长武建谋,他以“教育的慢、静、柔”为主题,与在座的开福教育人分享了自己35年来的教育体会和感悟。

  分享教育智慧:慢、静、柔

  围绕这一主题,武建谋以讲故事的形式,从学校治理的“文化力量、主体力量、结构力量、场域力量、美育力量、梦想力量”六大方面,与大家分享了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十年办学经历中的“小故事和大智慧”。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武建谋表示:“当下,在教育上,一些家长、学生和老师,存在‘急于求成’的思想,忙于补课,刷题……”他说道:“教育的过程不是疾风暴雨式的,要让节奏慢下来,心态静下来,对学生柔软一点、柔和一点。”

  什么样的校长才是一名“好校长”?老话重谈,武建谋讲述自己的感悟,他认为一名好校长应该具备教育情怀、扎实专业功底和敬业精神三大要素。“把每个学生放在心上,在学校里要看到每个学生的成长,将‘以人为本’落实到学生的每个细节,这样学生才能在学校得到好的教育。”

  教育均衡发展: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开福教育大讲堂”是面向全区各中小学校长、书记、主任等学校管理人员,邀请省内外一流的人文学者、教育名家,一线名校长、名师进行讲座,主题涉及教育管理、教育哲学、课程开发、学校特色建设、国学教育等诸多方面。开讲以来,该活动在提升开福教育引领者队伍的理想与情怀、素养与格局、专业与技能等方面成效初现,已逐步成为实现开福教育强区梦的重要力量,成为开福教育人迸发教育灵感的重要渠道。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管理者队伍培训,一直是开福教育的头等大事。每年暑假,开福区开展区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促进全区老师专业提升;开福教育大讲堂”每年一期,促进全区管理干部团队成长;“开福教育朗读者”读书交流活动,全区教师共读三本书,分享读书心得……全区老师“抱团”成长,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谭兴茂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9/30/40427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