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语保大咖游湘博 这些湖湘文化名片很吸睛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2018-09-21 17:18:23
时刻新闻
—分享—

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的外方参会人员前往湖南省博物馆参观。曹超/摄

与本地语言文化传承人进行互动交流。曹超/摄

精美的双面绣让他们连连称赞。曹超/摄

  红网时刻长沙9月21日讯(记者 周丹)“这是一种只在女性当中使用的文字,以此表达她们的情感。”“这里有侗族、土家族、苗族等很多湖南地区少数民族的语言发音,您想听一听吗?”随着导游亲切的介绍,来自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的外方参会人员领略了一番三湘历史文化的概况。9月19日至21日,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在长沙召开,今天上午,大会外方参会人员赴湖南省博物馆参观,并与本地语言文化传承人进行互动交流。

  根据大会“语言多样性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作用:语言资源保护、应用与推广”的主题,湖南省博物馆的参观中,着重向外方参会人员通过多媒体手段展示了地方方言部分,通过视频与音像传递本土语言信息。皿方罍、辛追墓T形帛画、素纱襌衣等多种展示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声光电的完美配合让马王堆汉墓墓坑展览空间给参观者带来不一般的视听感受。

  湘绣、木活字古法印刷术、黑茶制作技艺、滩头木板年画、女书习俗等项目传承人与外方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在语言文化体验专区,精美的双面绣引人驻足、味道醇厚的黑茶令人回味、木活字古法印刷术让不少来宾跃跃欲试。“我见过很多细小、精致的艺术品,但我从未见过双面绣如此神奇的作品,一幅作品耗费两年时间仍未完工,这真需要精力和坚持。”来自德国的语言学家赛巴斯蒂安·威尔顿·德鲁德说,他还对展馆中的药典帛书很感兴趣,参观后的他意犹未尽。

  “女书传承人帮我写下了我的姓和名,还有这幅木活字印刷作品,我将带着这两份珍贵的礼物和对中国、对湖南的美好印象回国。”多米尼加共和国教育部副部长伊妮德·梅赛德斯·希尔·卡雷拉斯表示,“语保大会开启了合作大门,语言资源保护最好的方式就是要尊重语言的多样性,《岳麓宣言(草案)》的公布,将促使与会国用同一种‘声音’采取行动保护语言。”她还表示,今天的游览很有趣也很有意义,关于早期文明的部分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游览再次见证了人类文明是如何从农业社会进化到工业现代社会的。“重建、重构保护历史遗迹,对教育下一代很重要,任何一个人都应该了解自己民族、自己国家的历史和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9/21/40428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