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霞:师爱如水,润物无声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苏小莉 2018-09-03 10:11:17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孙洁 长沙报道

  有一种美,飘逸在浮云上,深埋在古垒下,这是一种可以吸引灵魂的美,它——深藏不露,这种美就是师爱之美。“师爱是一种深沉而又无私的爱。这爱,静水深流;这爱,润物无声”。这是罗霞对师爱的理解与践行。她扎根职教一线18年,敬业爱生,为人师表。让我们一起来回顾她的职业教育生涯。

  踏实勤恳、爱岗敬业、乐于奉献

  罗霞老师于2000年毕业留校工作,从事实训室管理员工作,对工作负责,能认真做好实训准备、实训指导与实训整理工作,尽力服务好老师和学生。2009年开始任旅游、酒店管理专业教师,承担了《酒店管理概论》、《餐饮服务与管理》、《餐饮宴会策划与设计》、《茶文化与茶艺》等多门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工作。2014年下学期,她上了4门课,周课时达到28节,课程多、任务重,其中《酒店公共关系管理》还是新课,但她没有怨言、服从安排,为上好每一堂课,她倾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心准备课件,精心组织课堂,耐心批改作业。她总是备课到深夜1、2点钟,第二天又是满课,高负荷工作让她喉咙发炎痛得说不出话,但她却没有因病请假,而是按质按量完成工作任务。此外,她还能针对各门课程的特点和高职学生的学情,因材施教,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法来开展教学活动。2017年上学期在《餐饮宴会策划与设计》课程教学中采用“三化八步”教学模式,有效提高了课程的教学质量;2018年上学期在《中餐服务与管理》课程中采用蓝墨云班课APP进行辅助教学,实现教与学的轻松、自由和有趣,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热情。

  深耕专业、以赛促教、创造佳绩

  指导竞赛,不畏艰难,勇挑重任,砥砺拼搏。在担负繁重教学任务情况下,罗霞老师从2009年开始,连续9年承担了全国、全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高职酒店管理专业“中餐主题宴会设计”项目的培训与组赛工作。每一次带学生参加比赛,她都认真贯彻“匠心育人”精神,认真组织学生开展紧张有序的赛前培训和参赛工作。

  2016年5月份参加全国大赛时,国赛由原来个人赛改为三人团队赛,罗霞老师要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临时选拔两位选手并重新进行培训,因此,竞赛压力非常巨大、培训任务十分繁重,但她没有退缩与放弃,而是带领团队通宵达旦的加班,晚上还带着自己的孩子一起加班,孩子饿了去吃食堂,困了就睡在课桌上,她自己也因劳累过度,好几次病倒在教室里,但她没有就此松懈,仍然带病坚持。最终罗霞老师团队指导的赵宇、周施萌、胡茜三位同学在激烈的竞争中斩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高职“中餐主题宴会设计”赛项二等奖第一名,刷新了湖南省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

  2017年3月份带赛期间,2015级酒管1班向倩同学参加赛前急训时,出现了情绪低落、身体不适等情况,罗霞老师了解到她家庭压力大,情绪不稳定,身体抵抗力弱,经常感冒打针等情况后,她对向倩同学关怀备至,关注她的思想、情绪和生活,鼓励她勇于面对困难和挑战。在培训期间,罗霞老师还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心理素质,经常组织压力训练提升学生的临场应变能力,陪伴学生度过一个又一个难关。比赛竞争非常激烈,但她不惧挑战,带领学生沉着应战、敢打敢拼、永不言弃,展现出了良好的商务精神风貌和较高的竞技水平。

  通过努力拼搏,屡获殊荣,学生在全省全国比赛中多次获奖,从2009年开始到现在,罗霞老师共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指导教师奖3项,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指导教师奖11项。

  竞赛成果转化,促进专业教育教学水平提高。通过指导学生参加省级、国家级职业技能大赛,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技术水平和综合素养。参赛选手中有07级酒管1班阮立军同学毕业后自己创业,成立一家音像制品公司;12级酒管1班彭春晓同学毕业后成为上市地产公司高管;13级酒管1班赵宇同学被学院评为“优秀毕业生”,毕业后直接晋升为五星级酒店领班;14级酒管班周施萌同学参加专升本考试,以优异成绩被吉首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录取;16级酒管1班黄向慧同学获得学院“湘茶奖学金”等。此外,罗霞老师还整理、总结出对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竞赛资源成果,并将成果引入到课堂教学和校企合作中,推进了学院酒店管理专业教学质量提升和产教融合

  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提升自身教学水平。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结合学生移动学习的特点,罗霞老师进行了信息化教学改革的一系列探索。经过不断的课堂教学实践和改进,她带领团队一起设计与录制的《餐饮宾客投诉管理》课堂教学作品在2018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教师职业能力比赛中荣获三等奖。她通过参加教学竞赛不但促进信息技术与旅游、酒店管理专业教育教学融合,还提高了自身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和信息化教学水平。

  呵护纯真,孕育成长,开启心灵

  认真履行班主任职责、全面教育、管理、指导学生。2007年9月,罗霞老师当任了2007级酒店管理1班班主任工作。任职期间能结合当前高职教育的育人规律,加强班级管理,培养和锻炼学生干部队伍。针对学生的成长规律和社会对高职人才的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能认真履行班主任职责,紧密结合专业、岗位特点,开展学术讲座,开拓学生视野,了解本学科的学术前沿和发展方向。同时,还深入到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中,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帮助他们成长成才。2007年12月28日半夜1点多,班上周艳同学突然肚子剧烈疼痛,班主任罗霞老师得知后马上拔打120急救电话,并护送学生去长沙航天医院急诊,周艳住院期间父母不在身边,是她陪伴在左右,鼓励学生勇敢战胜病痛。

  教书育人,亦师亦友,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职业素养。“学生是一艘轮船,在知识的海洋中航行,教师是一个导航的航标,指引学生前进的方向。” 教师在教书的同时要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职业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罗霞老师在教学中,总是传递给学生正能量,言传身教,教导学生要自信乐观、勤奋好学,她还会努力寻找学生的闪光点,并不断鼓励与引导,使学生能自信勇敢的去超越自我、展示才华、实现价值。2008级酒管2班唐明星、陈环宇两位同学上课精神欠佳,偶尔有缺课现象,罗霞老师课后找他们谈心,得知这两同学晚上在餐厅兼职到半夜后,她首先表扬他们吃苦耐劳和勇于探索的精神,然后又耐心告诫他们学业的重要性,她对学生说:“修学储能不可偏废,要通过有效的时间管理安排好专业学习和社会实施活动”。通过谈心两位同学都意识到问题并改正,毕业后两位同学也有了良好的发展,陈环宇同学回岳阳自己创业,成立了一家婚庆服务公司;唐明星同学毕业后入伍,现已成长为一名武警军官。2009年下学期,她在上《茶文化与茶艺》公选课时,该班2009级市营3班李升东同学对茶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就鼓励李升东同学在学院创立茶艺协会,不但可以继续培养他的兴趣爱好,还可以传承中国传统茶文化。2017级酒1班许前勇同学,特立独行,个性张扬,脾气急躁,罗霞老师课后找他谈心发现,他其实内心善良,思维活跃,只要好好引导,一定能发挥他的聪明才智。“亦师亦友,共话深情,感谢您参与我们的成长”,这是16级酒管2班黄诗婷、彭香等同学在2017年新年贺卡中对罗霞老师说的。

  师爱如水,润物无声!学生的爱因师爱而变的绵甜和悠长,师爱因学生的爱而变的浓郁和沉厚。 作为一位教育工作者,要恪守职业道德、知行合一,要严格要求自己、为人师表,要用慈爱呵护纯真,用智慧孕育成长,用真诚开启心灵,用奉献托起明天的太阳!

  【个人简介】罗霞,女,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湖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硕士,从事旅游、酒店管理专业教学与研究9年。公开发表论文9篇,参编教材3本,主持和参与省级课题4项,获全国、省级教育教学奖18项,获院级先进工作者、三育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8项。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9/03/40324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