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00后”湖南新生要去上学了 看看他们的行李箱装了啥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2018-08-31 15:25:2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社交圈内对“90后中年人”的调侃犹在耳边,比“90后”更年轻的“00后”已经迎来了大学新时代。近日,湖南省内各大高校陆续开学,“00后”们将集体迈入大学生活的第一年。伴随着网络和数码产品长大的新一代,为了开学都准备了什么?红网教育推出《00后大学生来了》系列报道,一起了解“00后”新生大数据,看一看这群“千禧宝宝”的入学生活是是什么样的?他们有什么兴趣爱好?他们的职业规划是如何?他们将在校园里发生什么样的故事……

  相关链接:叮咚!“00后”大学新生已上线 超七成都是小“萌新”

  红网时刻8月30日讯(记者 周丹 胡晓春)假期转眼已经接近尾声,远方校园的风景迷人,不少准新生们已经收拾好了进校的行囊,行囊中包含亲人的爱与期望,饱含对未来的期待和心动。有一颗年轻跳跃的心,每天都是新的旅行,每天都有新的风景。让我们来打开几个准大一新生的行李箱,看看00后们期待的大学生活是什么样的。

行李箱中有部分化妆品。

  “美貌与智慧并重的校花”

  学生:孙乐言

  毕业高中:长沙市一中

  就读学校:中国传媒大学 18级播音主持专业

  路程:动车14小时

  艺考拿证无数,高考文化成绩602分,专业位列全省第一,孙乐言这位高颜值校花早已是同学们心目中“美貌与智慧”的化身。

  打开她的行李箱,各类护肤品、化妆品、面膜、美容仪占了不小的空间。“作为一名艺术生,这些东西还是要多带些。可能我们需要更加注重仪表。”她有点害羞地说,“北方天气比较干燥,南方姑娘皮肤怕不适应,所以保湿面膜准备得足些。还有,马上就要新生军训了,紫外线很强,所以防晒霜也是必备的。”

  “为了参加学校活动,比如迎新晚会,我会带上我的小提琴,积极参与。”孙乐言五岁开始学习小提琴,乐器舞蹈自然都不在话下,“唱歌跳舞多才多艺的人比较多,乐器演奏会比较特别些。”

  9月10日开学报道,孙乐言查过了北京的天气,已经入秋了,军训时候气温大概十多度,“所以我不但准备了夏装,还带了些秋衣、外套,万一天气转凉,也不用担心着凉。”

  为了迎接学校的入学测试,暑假里,她仍旧在认真学习准备,《语音发声》《诗歌朗诵》《播音主持艺术入门训练手册》《主持人话题宝典》等专业书籍也被她收拾进了行囊中。

  “从小到大我一直都是走读,我很向往集体生活和住宿生活。除了老干妈、剁辣椒这些下饭的食品,我还会带些特产辣条。”孙乐言说,她打算用“辣条”来增进宿舍同学之间的友谊。

  谈及未来的生活,这位00后姑娘也有着自己的内心盘算,“希望在大学期间,能够得到多一点实践机会。大一大二抓紧好好学习,以学校专业基础为铺垫,先学好知识再走上工作岗位。大三大四有好的机会也不会放过。读不读研先不做第一考虑,如果有合适的机会,我会选择先工作,工作后再进行深造。”

Kindle摆在了最上层。

  理科男生也有文艺范儿

  学生:江天越

  毕业高中:南雅中学

  就读学校:北京外国语大学波兰语专业

  路程:高铁五个小时

  这位高考成绩618分的理工科学霸将投入小语种波兰语的学习,收到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后,一本《中国哲学简史》的赠书花费了他一个暑假的时间去潜心阅读。

  “通过这本书让我慢慢理解了一些未曾涉及的知识。从高中到大学、从理科到文科的,本身需要一个思维转变的过程。我的专业是小语种学习,这本赠书让我们更好了解中华文化及其发展进程,希望将来能立足自身,把中国故事讲好、把中国介绍给世界。”

  “虽然我是理科生,但马上就要进入一个文科氛围浓厚的环境中学习了,要抓紧给自己补补课。高中三年阅读量落后了,我得加紧补上。”江天越收拾好一部kindle放进了行李箱,“这个电子阅读还是比较轻便,而且比起手机阅读,不会有突如其来的消息打断思绪,也不会有其他应用软件的干扰,阅读更加舒心。”对于舅舅赠送给他的这份礼物,江天越爱不释手。

  《木心诗选》是江天越非常喜欢的一本书,他也收拾进了行李箱,“我喜欢木心的文风,高中三年的理科生涯,现在要多培养文科气息。”

  不同于很多新生热衷选择的“水果三件套”,对于数码电子产品江天越有自己的挑选准则,他选了稳重耐用的Thinkpad电脑,以及一加手机。“我觉得不用赶潮流跟时髦,挑选适合自己的就好,这台手机是原生系统,会很流畅,没有太多七七八八的东西。”江天越笑着说自己就是典型的“理工男”思维。和很多同龄人一样,微信、qq音乐、知乎是他最喜欢刷的三个软件。再加上一副索尼降噪耳机,一个行李箱就轻松收拾完毕了。

  带着家人的无限关爱,带着对未来的无限期许,他将奔赴新的人生历程。

轻装上阵的简易行囊。

  钢铁直男轻装上阵

  学生:丁乐康

  毕业高中:中山学校

  就读学校: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工程力学专业

  路程:开车一小时

  几件夏秋装,几本书,一套干净的床单被套,00后版“钢铁直男”的行李箱竟是如此简单、随意。

  来自湘潭的丁乐康同学,出生于2001年,今年考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工程力学专业。谈及整理行李,他轻描淡写地说道:“带点当季衣服和生活用品就好了,学校离家这么近,有需要就回来拿咯!”从初中就开始住校,独立自主的他,丝毫不担心大学的生活问题。

  在准备行李的过程中,妈妈要求带上冬天的秋裤、棉袄,但为了轻装上阵,丁乐康均拒绝了。“大一刚去就要军训,带的东西越多,收拾内务越麻烦。”他尽力说服妈妈:“十一还有一个小长假,到时候回来拿也不迟。”

  谈及向往的大学生活,遗憾没有出省读大学的他,期待能遇到几个“有味”的外省老乡。“湖南美食很多,到时候带他们去吃臭豆腐、小龙虾、剁椒鱼头、毛氏红烧肉……”平时有些内敛的他,决定突破自己,做个热情的东道主,迎接新室友。

  丁乐康是个书迷,不论是什么类型的书,拿起了就放不下。这次行李中带的《三体》,就是暑假没有读完的一本经典的科幻小说。“大学的图书馆应该有很多藏书,要好好珍惜时光,闲暇时间多阅读,阅读使人明智。”丁乐康认为,大学生活要以学业为主,以其他活动为辅,全面进步。

打工路上的行李箱。

  自立自强的“辣妹子”

  学生:陈瑛

  毕业高中:永州第四中学

  就读学校:湖南科技学院旅游管理专业

  路程:公交车一个小时

  6月高考结束后,陈瑛便匆匆收拾好大学要带的行李,然后背起另一份行囊,到海南“投奔”姐姐,在当地给自己找了一份临时工作。

  “我在后厨打杂,削土豆、洗碗、拖地、打包外卖……什么都干,很辛苦,但我想挑战下自己。”晚上9点,在陈瑛回家的路上,记者打通了她的电话,说起自己的这第一份工作,她表示有点小心酸,但也为自己感到自豪。

  上班第一天,陈瑛就因为给顾客打包错菜,被领导狠狠批评了一顿,还扣了当天的工资。“那天心情很沮丧,很想放弃不做了,但又觉得成年人就该为自己做错的事承担后果,便坚持了下来。”在这普通的岗位上,陈瑛收获了成长。

  “上班时间是从早九点到下午四点,这几天帮别人代班,早九点干到晚九点。”工作很辛苦,每天回家,陈瑛倒头就睡。“干了一个多月,存了1800块钱。”

  “选择旅游管理,是我的兴趣所在,毕业后我想做一名国际导游,环游世界。”陈瑛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清晰的目标和规划。“入学后,我的第一个目标是先‘拿下’英语四级和六级证书,然后兼职家教,赚钱买一台笔记本电脑。”

  和其他女生一样,陈瑛准备的大学行李带足了漂亮衣服。“整整有四大箱,除了生活用品,最多的就是衣服啦!”性格活泼开朗、阳光乐观的她在初中、高中交了不少好朋友,在行李箱的角落里,还随身携带着朋友们送给她的礼物和祝福。“我喜欢交朋友,希望在新的学校也能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8/31/403246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