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叮咚!“00后”大学新生已上线 超七成都是小“萌新”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2018-08-29 14:40:3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社交圈内对“90后中年人”的调侃犹在耳边,比“90后”更年轻的“00后”已经迎来了大学新时代。近日,湖南省内各大高校陆续开学,“00后”们将集体迈入大学生活的第一年。伴随着网络和数码产品长大的新一代,为了开学都准备了什么?即日起,红网教育推出《00后大学生来了》系列报道,一起了解“00后”新生大数据,看一看这群“千禧宝宝”的入学生活是什么样的?他们有什么兴趣爱好?他们的职业规划是如何?他们将在校园里发生什么样的故事……

  红网时刻8月29日讯(记者 周丹)十年寒窗苦读,一朝金榜题名,收获了沉甸甸的录取通知书后,迎来的就是对大学生活的美好向往。如果你对“00后”的印象还停留在“小学生”“二次元”“熊孩子”上,恐怕得重新审视这批已然长大的新一代了。因为,随着大批“00后”的入学,90后“霸屏”模式结束,大学校园即将成为“00后”的天下。从湖南省内多所高校公布的“大数据”来看,“00后”已经成了新生主力军,人数总量超整体新生人数的七成。

  新学期新现象:集中首迎“00后”新生

  今年中南大学共录取新生8313人,其中本科一批录取人数共计5770人,今年“00后”已经成了萌新的主力军占总人数的75.1%,属龙的“千禧宝宝”是人数最多的,共有5288人,最小的出生于2003年。

  湘潭大学今年本科一批录取了6007人,“00后”有5637名,占比75.4%。非常有趣的是,2000年8月27日和10月8日这两天,竟然分别有26名新生在这两个日子出生,怎么也得说句“缘分啦”!

  湖南科技大学今年本科录取总人数为7154人,2000年出生的有4176人,“00后”主力军总人数为5170人,占全部新生总数的72.3%,年度最嫩“小鲜肉”只有14岁,金牛座的“宝宝”人数最多。

  2018年湖南理工学院共录取新生4413人,男女比例1:1.1,信息学院以492名新生的总人数荣登萌新榜首位,年龄最小的15岁,是出生于2003年1月的李同学,“00后”占萌新的主力军的75.1%,属龙的跨世纪萌新是人数最多的,共2694人。

  辅导员有话说:应该给学生去标签化

  “00后”新生集体迈入大学生活的第一年,为学校注入了新的活力。相比“90后”,“00后”成长的环境更为自由,学生思想也更加活跃。

  “‘熊孩子’‘二次元’‘小学生’……各种各样的标签,其实对学生的成长是不利的。对于辅导员来讲,更重要的是抓普遍矛盾而不是特殊矛盾。”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辅导员罗方禄表示,对于教育者尤其辅导员来说,首要的是给学生“去标签化”,每一届学生都会被贴上各种“标签”,但这不具有普遍性。

  “我们必须要承认的是,00后是网络原住民,或者数字公民。对网络的依赖性强,受网络的影响大,个性确实越来越强,所以差异化、个别化教育更为重要。但也要看到,其实他们没有在个性、思维等方面越来越往一个极端走,而是有回归的倾向。他们更重感情、上进心更强、视野更开阔、综合素质更高。在很多问题上有自己的见解,教育者把握好度,能入情入理,便能走进他们的内心。”罗方禄说。

  除了全校性的新生军训、新生入学适应教育、学长学姐带班等等,罗方禄正准备尽快与每位学生谈心谈话,跟他们做朋友。他的新书《远方,有路》,是送给准大学生们的暑期读物,在新生中颇受欢迎,书中探讨了大学生们如何建立身心、道德秩序,以过好大学的问题。“作为青年人,应该更明白自己的职责,想清楚如何做好青年人。我在罗老师的书里已经充分地认识到,并且会在以后的生活中努力实践。”新生郭昕说。

  “关心有度有法,切忌不要溺爱。”在新生QQ群和微信群,除了对学生关切,罗方禄还对家长有些话说:请家长们跟孩子一块认真看通知书相关材料,提醒孩子调整好作息,引导孩子养成良好习惯,杜绝网络游戏、网络赌博、网络借贷;安排好生活用度,协商每月开销……“现在不光光是要做学生的教育,还要引导家长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8/29/40324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