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学搭乘“互联网+”顺风车 高校官微频推迎新实用攻略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2018-08-31 15:25:1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社交圈内对“90后中年人”的调侃犹在耳边,比“90后”更年轻的“00后”已经迎来了大学新时代。近日,湖南省内各大高校陆续开学,“00后”们将集体迈入大学生活的第一年。伴随着网络和数码产品长大的新一代,为了开学都准备了什么?红网教育推出《00后大学生来了》系列报道,一起了解“00后”新生大数据,看一看这群“千禧宝宝”的入学生活是是什么样的?他们有什么兴趣爱好?他们的职业规划是如何?他们将在校园里发生什么样的故事……

8月30日是湘潭大学18级新生报道的日子,今年该校继续采用了新生自助服务网。

各大高校官微频频推出迎新实用攻略,广受好评。

  红网时刻8月30日讯(记者 周丹)沉寂一个夏天后,湖南各高校校园里又要热闹起来了。这批大一新生超七成都是“00后”,身为“网络原住民”的他们,伴随着数码和科技进步长大,00后个顶个都是数码达人。为了迎接这批新生,湖南各高校官微频频推出迎新攻略,与他们互动联谊,“人未到心先动”,一条条“入学报到指南”图文并茂,一篇篇“开学干货”诚意满满,一封封“神秘来信”深情并茂,一个个微信矩阵内涵丰富。搭乘“互联网+”的报道模式,让开学手续不再繁琐,真正实现了拎包到校入住。

  提前选宿舍室友情更深

  不用挤在各学院迎新点前排长龙办手续,不用一进校门一脸茫然找方向,不用提着行李填表格、盖章子,湘潭大学今年继续充分发挥新生自助服务网的作用,将入学接待工作变得更为优质、高效、便利。

  在新生自助服务网上,缴费、注册、挑宿舍、选室友,可以说是“一条龙”服务。在可选范围内,根据作息时间、兴趣爱好,学生们可以提前选好宿舍,不少性子活泼的“准室友”都已经提前联络上了,假期里就开始联络感情,“提前跟几位室友联系,大家虽然还没见过面,却早已是微信好友,这对开学后尽早融入集体生活、适应新环境更有帮助。”新生小丁说。

  随着录取通知书一道寄来的校园卡,具有多种功能,可谓是“一卡在手,天下我有”。在智慧校园里,这张卡兼具着银行卡、门禁卡、借阅卡、就餐卡、购物卡、奖学金发放等多种功能,并开通了支付宝充值功能,拿快递也可以扫一扫,还能坐公交。

  “哔——”随着校园卡一响,刷卡入住宿舍,自动完成报道程序。

  “以前迎新工作最繁琐的,就是人接过来了,缴费、注册、找宿舍还要花费不少时间,新生太多、院系太多、校园太大,忙起来找不到北。现在他们来校前就通过自助系统完成前面的环节,接站后,直接送到宿舍区,经过引导后刷卡入住。”该校负责迎新工作的老师介绍,“而现在,人来了多少,什么时候报的到,后台第一时间清清楚楚,还大大节省了排查时间。”

  独家明信片推文“纸短情长”

  “新秋迈进金盆岭,把沿途风光装进行李,让这份欣喜比kiss还甜蜜;憧憬着,你情书般的脸,于是清晨的朝阳下,在云影湖畔邂逅了浪漫的你;依偎在云塘宽宽胸膛,一起汲取知识,一起得到力量;博学、力行、守正拓新,我听过最动人的情话……”

  由长沙理工大学新媒体中心推出的独家校园明信片,纸短情长饱含深意,不但图画精美而且配文走心,18张明信片浓缩了18处美景,带领“长理小1(尾)8(巴)”们先行领略了校园好风光。

  “刷着公众号里一篇篇的文章,脑海里已经有了校园的模样,有了在学校生活的向往。长理的土味情话、网红餐厅,还有学长学姐们的三下乡活动……但愿我能在长理留下些什么。”等候开学的大一新生彭同学说。

  入学报到指南提前送达 满满都是干货

  夏日里的蝉鸣声冗长,骄阳如火,收到了录取通知书的新生们,当你们看到录取通知书上的校门时,有没有想象过,未来的生活是怎样的?

  半个月前,一篇《@中南小萌新,这里有一份入学攻略,请查收!》就在新生群众广为流传,点击量已破10000,图文并茂、言辞轻松,就像一位热情满满的学长向“00后小鲜肉们”传经授道,有升华公寓的详细介绍、舌尖上的中南美食、麓山南路的余晖斜阳、共享单车的使用方式等,衣食住行面面俱到,连洗衣机的使用和取快递的地点都介绍得清清楚楚,可谓是一份校园生活大全。

  假期余额不足,请速来长沙报道,热情的老师和学长学姐在湘江之滨、岳麓山下等“萌新”。这份《叮!我湖2018级新生,你有一份入学报到指南待查收》中,一目了然地画出了各校区的迎新点编码分布,直观展示了入学手续办理流程图,学校还在长沙火车站、长沙火车南站(高铁)设立新生接待站,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设立引导员,负责新生的咨询服务和接送(接待)工作。早在8月15日,“湖南大学微生活”就开通了新生登录通道,他们就可在官微对话栏打开新生宝典、萌新手册、微信矩阵,了解校园动态,还能“召唤”学长学姐答疑,方便极了。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8/31/40324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