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片丹心育桃李 三尺讲台铸师魂

来源:红网 作者:杨涛 编辑:苏小莉 2018-07-05 11:54:36
时刻新闻
—分享—

刘堃在课堂上。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杨涛

  “每每想到自己是一名教师,幸福便如花一样绽放,开满整个心田。”这是刘堃从教十余载的真实写照,也是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刘堃从教以来,始终以“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为人生信条,以对教育事业的满怀热忱和对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努力在平凡的教育工作中服务于学校,服务于学生。虽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却用平凡而崇高的师德之光,照亮了一片清纯的天地。

  “只有学会反思、学会自主学习,学生们才能够不断提高学习能力与思维能力。”

  在课堂上,如何活跃学生的思维,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与质量,从而帮助他们形成积极自主的学习形态,一直是刘堃教学的重点,也是她不断为之创新的方向。2017年,刘堃申请由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的“高校英语教师出国研修项目”,成为该项目湖南省派出的两位高校英语教师之一。在英国知名高校南安普顿大学长达六个月的研修中,她不仅体验到了中西方课堂教学的差异,而且又再次引发了她对教学改革和创新的思考。回国后她将从国外学习的先进教学理论,通过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来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与创新能力。她将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通过提问、实例分析、讨论以及小组合作等方式让学生能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启发学生跳出有限的课堂去发现更多英语世界的美。

  课下,刘堃也是乐此不疲、想方设法来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作为班主任,她经常给学生布置一些课外的英文背诵作业来丰富学生的知识,并利用每个晚自习的时间来考查学生的背诵情况。一段时间后,绝大多数的学生都能用英语根据语境比较准确地进行会话或回答教师的提问,同时学生的英语语感也有了明显的提高。班上学生的英语专业四、八级的通过率均超全国平均分数线。

  十几年的教学生涯,刘堃一直以一个女教师的细腻和敏感关爱着身边的每一个学生,她是学生们的知心大姐姐。“欣赏优秀的学生,关注性格内向的学生,帮助学习成绩落后的学生”,刘堃常常与学生谈心,与学生拉近距离,了解他们在学习以外的生活,及时掌握他们在成长过程中的思想动态,并制定出行之有效的措施,做到防范于未然。

  无私爱心铸师德,天道酬勤结硕果。刘堃被学校授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称号,所带班级被评为“校级五四红旗班级” ,并获得首届由学生投票产生的“我最喜爱的教师”称号。在学院开展的网上评教、同行和督导评教竞赛活动中,刘堃一直名列前茅,并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教学相长,是刘堃一直坚守的教学理念。在繁忙的教学中,刘堃不放松在学术科研的努力,获市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先后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3篇,CSSCI扩展库期刊2篇,北大中文核心期刊4篇,出版专著2部,主持省级科研项目8项,发表省级以上刊物20余篇。

  严谨踏实的学习态度、矢志不渝的创新精神、孜孜不倦的奉献事迹,刘堃就是这样怀着一片丹心,默默地耕耘着,无私地奉献着,不懈地追求着,在三尺讲台上描绘着五彩的青春。

来源:红网

作者:杨涛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7/05/40326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