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5后教师做教育路上的“点灯人”是情怀也是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郭傲 编辑:苏小莉 2018-06-13 15:07:1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县职业中专 黄勉老师

长沙县职业中专 黄勉老师

  通讯员 郭傲 长沙报道

  她,平凡却不平庸,平常却不平凡;她,勤勉好学,勉而行之,是学校形体教学的追梦人,引路人;她,就是长沙县职业中专的一名礼仪形体教师——黄勉。

  自2012年任教至今,短短的六年里,她先后被评为“2016年度长沙市教育系统青年岗位能手”、“2017年长沙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2017年湖南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实践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度长沙县优秀政协委员”;还撰写了10多篇论文在省级、国家级刊物中发表,且荣获省市优秀论文评选的一、二等奖;她还是长沙县第九届政协常委、民革长沙市艺体支部主委、民革湖南省委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委员、湖南省第十一届青联委员、长沙县第一届音乐舞蹈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长沙市第九届音乐家协会理事、湖南省舞蹈家协会会员、湖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教育学会舞蹈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湖南省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理事、中国音乐治疗学会候任理事、中国社会心理学学会会员、中国心理学会会员。

  翻开黄勉的成长履历,每一项荣誉,都记录了她辛勤的汗水和坚实的脚步。

  2012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一腔热血,她从湖南广播电视台行政的岗位上辞职,走进了校园;从此,从小学习音乐和舞蹈的她展开了人生新的篇章,担负起了学校的形体教学任务。

  在形体教学的教育实践中,黄老师上下求索,与时俱进。孔子有云:因材施教。都说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黄老师意识到对于稚气未脱、活泼好动的孩子来说,太过专业的形体理论教学无疑不适合的。对于低年龄阶段的孩子,需要更符合他们年龄特点及发展要求的教育方式。在一线教学的不断探索实践中,在国家大力倡导加强青少年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大环境中,黄勉老师经过缜密的思考,首次提出将礼仪训练纳入到低年级的形体课程中来。从立规矩、表情礼仪、问候礼仪、道歉礼仪、接递礼仪到基本站姿、坐姿、走姿,学生在形体课中学习礼仪,在礼仪培养中锻炼形体,黄勉老师逐渐探索出了属于自己的特色教学。传统礼仪与形体教育的良好融合,让文明的种子在校园里生根发芽。

  基于形体课程是学校根据校本课程的研究所设立的特色课程,并非国家或地方所规定的课程,不但没有适合面向全体学生(整班制)的教材,而且课程实施没有严格统一的量度标准的难题;基于老师们在开展形体教学时教什么、怎么教,每个年龄段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要求,都需要形体老师不断的思考等一道道现实难题,黄勉认识到: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编撰一本指导形体教学的教材来供所有形体老师参考实施刻不容缓。

  作为一名乡村教师的她,在学校能接触到的有关形体教学的最新信息不多;而且,作为学校的教务员,学校繁重的教务工作也需要她及时处理;面对地域和时间上的种种不便,她只能不断的通过网上学习、购买书籍,自费外出学习,来提升教学水平,扩展理论知识。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凭着对知识的渴望和不懈的努力,结合多年在形体教学中的实践,《礼仪与形体训练》一书终于在2018年6月出版,进一步推动了礼仪与形体训练小学教育课程的发展。

  礼仪和形体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从小的培养更能让优雅和文明融入骨子里。在孩子懵懂成长的过程里,礼仪与形体老师便可在其中担任重要的角色对孩子做出正确的引导,帮助他们训练形体姿态的同时,让他们即便在懵懂不知后果的情况下,遵守合理规范的行为举止去规避错误和危险,时学习礼仪和文明知识,陶冶高尚的情操和品质。对此,《礼仪和形体训练》一书进行了深刻的解读。

  荣誉的获得总在瞬间,然而成功的背后却充满了曲折和艰辛。她默默的在普通的教师岗位上挥洒汗水、奉献青春,默默的用艺术治疗滋润着更多的心灵,默默的为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着自己的贡献,她就是黄勉,一个平常却不平凡的85后教师。

来源:红网

作者:郭傲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6/13/40327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