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师情如山人生路漫漫 用爱和专业浇灌梦想的花朵

来源:红网 作者:裴晓明 编辑:苏小莉 2018-06-12 15:30:32
时刻新闻
—分享—

童永芳老师与所带的第一届学生合影。

  通讯员 裴晓明 长沙报道

  作为青年教育工作者,童永芳老师年轻不娇气。无论是自己身怀六甲、还是工作任务难度大,她都欣然接受上级安排,力争完美“交卷”。从小在学校长大的她,深受校园的影响,热爱校园里的一切。她把学校当作自己的家,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好友。这或许也是为什么在研究生毕业后,她坚定地选择进入高校从事工作的原因。

  润物无声:以细心关爱守护青春蜕变

  2014年研究生毕业的童永芳顺利进入了湖南外贸职业学院担任一名商务英语专业的辅导员。刚踏入社会的她,给学生一种“久经沙场”的感觉。然而,她却第一次遇到了高校辅导员都害怕遇到的一件事。2014年11月的一个晚上,她收到了一名大一新生发来的短信“老师,我想自杀”。面对此事,她紧张担心,她也有信心能帮助该生走出心理阴霾。她带着学生去湘雅二医院心理科就诊,当医院确诊该生患有抑郁症时,周边部分人建议该生休学,去医院治疗,而当时童永芳内心是反对的。她说“从与该生当时的谈话中,我惊叹这位大一学生逻辑清晰、目标明确、学习能力强、积极向上的优良品质。通过与她家人的沟通,我更加舍不得放弃这位学生。我有信心,三年后的她一定会美丽蜕变”。于是,接下来的三年时间里,童永芳与这位学生就像朋友一样沟通交流,分享秘密。无论学生向她倾诉什么,她都认真聆听、悉心鼓励、由衷赞扬。慢慢的,这位抑郁症学生发现世界在眼前展开了美好的一面。“那份美好从童永芳老师身上出现,而她把它传递给了我。我参加手工大赛,照着网上的图案编织了一条很丑的红绳,没有入选。童老师却把它放在办公桌上,很显眼的位置,并且说她很喜欢这条红绳。这些都鼓励着我,让我慢慢打开心扉,与同学交往,认真学习,开心生活”。就像四年前,童永芳对这位女生一直抱有的坚定信心一样,大学第三年,她先是成功被深圳一家外贸公司录用实习,接着又以优异成绩考入湖南农业大学英语专业攻读全日制本科。

  启明星辰:以专业素养助力精彩人生

  “我不是所谓的人生导师,我更愿意当学生们青春路上的陪跑者”。童永芳老师总能凭借所积累的专业技能帮助学生确立自我认同的目标,进而规划出真正属于学生自己的幸福人生。

  新生入学不久,有位男学生主动咨询童永芳说,“老师,我想专升本,请问我现在需要做些什么”?当时,童永芳被这位男生积极向上的态度所触动,并从那开始,一直默默关注该生的在校动态。之后的大学三年间,这位男生一遇到学习上的问题,第一时间就想到联系童永芳老师。学生打电话、发短信、发QQ消息,无论是晚上十点,还是周末早晨,童老师总会耐心解答学生的任何问题。当这位男生很想去长沙新东方应聘助教得以锻炼时,却注意到其中一项条件——“学历须本科及以上”,该生便犹豫不决。童永芳老师得知后,鼓励他勇于尝试,并告知其新东方的面试技巧。最终,该生在面试中作为当时的组长,带领小组在20个小组中总排名前三,直接签约新东方的实习生。童永芳老师根据该生的学习情况,积极引导该生树立更高的学习目标,提升自身英语专业水平。这位男生回忆说,“当我备考BEC的时候,由于同时还需备考大学英语六级,压力有点大,童老师和我讲的一句话,现在都管用:这永远只是一场考试没什么大不了。是她告诉我,在完成校内学习任务后可以考虑去湖南大学报考BEC(剑桥商务英语证书),是她在我想要放弃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时积极鼓励我,告诉我珍惜所有。如今,我在湖南农业大学读本科,依旧会在我困惑时‘打扰’童老师,我习惯向她倾诉,也渴望听到她的建议”。

  在这三年的辅导员时光里,童永芳以亲身经历体会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被需要,什么是快乐。这就是她,新生军训时与学生一起顶着烈日流汗流泪;平日里走访寝室时亲切聊天、检查卫生时严格要求;送别毕业生时含泪回忆过往三年,写下一段段寄语。现在她专心从事英语教学,将这三年与学生相处的宝贵经验运用到平日教学过程中,获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被学生称为“像姐姐一样温暖的老师”。

来源:红网

作者:裴晓明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6/12/40327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