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线名师权威解析2018湖南高考英语试卷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苏小莉 2018-06-09 13:40: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一线名师权威解析2018湖南高考英语试卷

  相关链接:

  2018湖南高考试题及答案公布,快转给你身边需要的人

  一线名师权威解析2018湖南高考语文试卷

  一线名师权威解析2018湖南高考数学试卷

  一线名师权威解析2018湖南高考理综试卷

  一线名师权威解析2018湖南高考文综试卷

  一线名师权威解析2018湖南高考英语试卷

  红网时刻长沙6月9日讯(见习记者 田甜)6月8日下午,随着英语考试结束铃声响起,2018年湖南高考圆满落幕。科目难易程度如何?考查重点是什么?与往年相比有什么样的趋势变化呢?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长沙的几位英语名师,一起听一听“大咖”如何评析2018年高考英语新课标I试卷。

  长沙市雅礼中学英语备课组组长 刘兴鹏

  整体而言,2018年高考英语新课标I卷试题整体难度与往年大体相当。试卷结构稳定,质量进一步提升。语法填空和改错题突出了基础性、综合性考查,没有偏题怪题。充分考查了学生对篇章解读以及对语境和语法知识的掌握。阅读理解体裁多样,有记叙文、说明文、应用文等,侧重考查学生的细节理解能力和推理判断能力,完形填空为记叙文,全部考查实词在语篇中的准确运用,难度适中。可能是学生丢分的重点区域。书面表达为书信文体,写作情境设置紧贴生活实际(外国友人到中国家庭做客,请求提供建议),话题接近学生生活,人人有话可说。给考生提供了充分的拓展空间,具有开放性,难度较小。

  试题整体突出理解能力的考查。听力部分主要考查考生理解英语口语的能力。阅读理解只要理解文章主旨要义、理解文中具体信息、依据上下文推断生词词义、作出简单判断和推理、理解文章基本结构、理解作者的意图、观点和态度。七选五充分体现了《新课程标准》“用英语获取、处理和运用信息的能力,逐步获取用英语思维的能力”的理念。完形填空、语法填空和短文改错相辅相成,全面考查考生准确运用英语词汇、语法知识的能力,写作侧重考查考生使用书面英语进行表达的能力。

  试卷突出特点为弘扬传统文化,倡导健康生活。书面表达和去年一样实际上是对中国传统文化(餐桌礼仪、人情来往)的弘扬。阅读理解A篇“自行车之旅”,B篇“少花钱,做美食”,D篇“节能减排”;七选五“颜色的选择和使用”;语法填空“跑步利于长寿”;改错“人们生活水平改善、提高”;所有这一切无不是在倡导健康生活。

  未来的试卷应该是“稳中有变,变中有创新,创新中有人文关怀”。学生应该夯实基础,对词法、句法、语言几本规则要有明确的了解。丰富词汇,对常用词汇要能做到灵活运用。拓展阅读,阅读需要从大量的书面材料中获得需要的信息,因此,考查阅读理解能力就必须提供足够的阅读材料。

  长沙市明达中学高三英语备课组长 黄长泰

  与去年高考英语试卷相比,我认为2018年高考英语新课标I卷稍难一点,我的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同学觉得所有高考科目中英语最难。

  试卷的听力部分考查了考生理解英语口语的能力,难度无明显变化。

  阅读部分,A篇仍为信息查询题,难度低,几乎是送分题。B篇文章易懂,但题目较难做,不少学生不能从具体的事实细节中归纳出正确的表达形式,容易失分。C篇文章篇幅虽然加大,但设题难度并未增加,只要读懂了语篇就能做出正确的选择。D篇篇幅和难度有明显提高,是全卷拉开分差的考查点。

  七选五部分,文章主题突出,结构明显,利于考生补充完成语篇,难度不大。

  完形填空部分,依旧延续全国卷的选材和命题风格,以第一人称叙说,用主题来控制词语的使用趋势,用上下文或语境来决定词语的选择。

  填空题部分,语篇易懂,设空合理,难度适中。

  改错题部分,错误设置合理,测试意图明显,为多数考生能力所及。

  写作部分,继续保持了近几年的命题原则。Practicalwriting 即写作文体的使用性;Popular writing即写作任务的可行性,几乎所有不同能力水平的考生动手写作,多数能完成。

  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英语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 刘淑英

  2018年的高考英语试卷1继续围绕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紧扣全国统一考试大纲,以考查关键能力和学科素养为主要目标,坚持稳中求发展。同时突出基础性和综合性,增强应用性和创新性能力考查。试题选材围绕“人与自我”、“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三大主题展开,有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自信的考查。

  整体上,2018年高考英语卷1试题变化不大,难易程度比较稳定,与去年相比,稍微难一点。听力不难,没有生僻词汇,但比较重视在语境中做判断。阅读比去年稍难,CD篇出错的可能性较大。阅读文章本身难度不大,但对学生的归纳和推断能力的要求较高。完形填空考察短语1个,动词7 个,名词9 个,形容词2 个,副词1 个,整体来说难度基本与去年持平,重点考察逻辑关系和情感线索把握,较少涉及特别生僻的语义,今年的文本削弱了故事性,属于夹议夹叙类。七选五文本不是很简单,但设题不难,理清文章框架后很容易选答案。语法填空和短文改错相对比较简单。今年的作文发挥的空间比较大,从新西兰挑选合适的礼物,如果不知道主人的兴趣爱好,挑选新西兰特色的东西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介绍中国的餐桌礼仪也就是推介中国的礼仪文化。所以作文题更好地体现了英语学习的价值:传递中外文化。

  此次考试,预计学生在七选五部分较易得分,语法填空和改错也不太容易失分(单复数题容易忽略),阅读理解部分推断题对于学生有难度,特别是习惯于逐句阅读不熟悉框架阅读的学生很容易错。完形填空应该仍然是大部分学生的难点,作文发挥的空间比较大 。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8/06/09/40433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