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市蒸湘区长湖小学教师陈燕玉:情暖留守儿童 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来源:红网 作者:袁超 编辑:彭佩 2017-12-18 11:27:35
时刻新闻
—分享—

  衡阳市蒸湘区长湖小学的陈燕玉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致力于做“留守儿童”生活的知心人,学习的引路人,成长的保护人,为留守儿童的成长倾注了大量心血,帮助“留守儿童”走出阴霾,走向成功。

  2014年,陈燕玉接任小学二年级的语文教师,三年级、六年级英语教师及班主任,当时班上留守儿童占50%以上,他们或靠爷爷奶奶的照顾,或寄靠在亲戚家,这些留守儿童情感上缺乏父母之爱、学习上缺乏正确指导、生活上缺乏适当教导,感情脆弱而性格又多倔强,学习平常,想上进又没适当教导,成了学校所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陈燕玉从关心“留守儿童”的生活入手,凭着特有的执著和坚韧,给“留守儿童”营造了一个健康成长环境。

  有一次,陈玉燕发现班上的学习尖子雯雯突然郁郁寡欢,决定放学后送她回家,发现了雯雯家里发生变故: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外出寻找,也杳无音讯,三个小孩由70多岁的爷爷奶奶带着,租住在一间十多平方米的房子里,家里没有任何经济来源。陈燕玉马上将情况报告校领导,学校将其列入贫困生名单,使孩子及时享受了贫困生补助,并向衡阳市爱心人士大力推荐这个品学兼优的留守儿童,最终获得了某爱心人士每年1500元的爱心资助,雯雯脸上又有了笑容。

  班上的留守儿童多数由老人照顾,对于教育孩子力不从心,造成了儿童教育的真空,导致大部分留守儿童成绩不太理想,缺乏自信。陈玉燕一方面督促他们学习,做到每天的作业过关,另一方面通过家访和与家长通电话沟通了解孩子们的所需所想,尽可能满足孩子们的正当要求,并提供留守儿童参与学校活动和班级管理的机会。

  希希同学学习基础差,在家无人辅导,经常不完成作业,有一次陈老师特意挤时间叫他到办公室,事先给他布置了作业,并辅导他完成。第二天,老师拿着他的作业在班上表扬了他,从那天开始,希希天天都按时完成作业了。在陈燕玉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留守儿童逐渐改正了不良习惯,学习成绩上升很快,她负责的二年级班不但在学校班级班风评比中名列前茅,语文成绩更是在中心校组织的期末考试中名列第一,没有一个孩子掉队,留守儿童品到了学习的甜头,每一个孩子都成为了争当先进的主人。

  为了锻炼留守儿童的意志,培养留守儿童的情感,陈燕玉老师在孩子们中开展“自理,自立,自强”主题教育,“我心中的爸爸妈妈”写作比赛,“我成长,我快乐”的主题演讲。并在班上开展给留守儿童送温暖活动,让其他孩子与留守儿童结成对子,在学习上帮扶,在生活上关爱,做到学习有人辅导,生活有人照顾,让每个留守儿童都感受到班集体的温暖。

  扬扬同学父母长期在外务工,姐弟三个由70多岁的奶奶照顾,父母为方便联系给家里买了一台智能手机,老奶奶不会用手机,手机放在孩子手里,孩子们抵制不住网络游戏的诱惑,上课没有精神,作业也没有完成。陈老师及时发现了这一情况,先跟孩子远方的父母联系,建议给家里换台老人机,同时引导孩子多参加有益于身心的课外活动。陈燕玉的儿子也是一名小学生,她带着自己的孩子与留守儿童交朋友,给他们带来自己的课外书和玩具,他们在一起看书、讲故事、踢球,玩得非常开心。

  陈燕玉老师对留守儿童无私奉献的精神受到了学生家长的高度赞誉和一致好评,大家都亲切的称她为留守儿童的“好妈妈”。(通讯员 袁超  文中学生均系化名)

来源:红网

作者:袁超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7/12/18/40332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