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桂香:在妇女性别研究飞翔个性的女教师

来源:红网 作者:苏小莉 编辑:苏小莉 2017-08-31 10:43: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31日讯(记者 苏小莉) “老师,我在这边已经适应了,与村民们比较熟悉了,他们还经常邀请我去他们家吃饭聊天呢”,……电话那头发出了开心的笑声。这是湖南女子学院女性学专业的学生梅英婷——她在湘西自治州保靖县的一个村庄担任村主任助理——向她的指导老师胡桂香打电话谈心汇报工作了。在梅英婷刚去农村任职时,由于不习惯农村的情况,这样的电话有时一周要打两三次,每次都是诉苦与抱怨,现在她已经对她的工作很热爱了。

  关注女大学生村官的成长

  多年以来,湖南女子学院女性学专业胡桂香副教授一直关注女大学生村官的成长,关注农村妇女的公共参与。自1995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以来,胡桂香认为,《北京行动纲领》在促进女性与教育、女性与就业以及女性与健康等领域都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但女性的政治参与比起其他几项来都远远落后。

  2008年湖南女子学院启动了大学生村官的计划,选派了16名女大学生到村任职,胡桂香就鼓励她的学生积极报名参与,她说妇女的公共参与不能只留在口头上、口号上,而更是要在行动上。

  在她的鼓励下,她指导的学生梅英婷作为湖南女子大学的第一批女大学生村官被选派到了湘西自治州保靖县的一个村任村主任助理。这个村是一个贫困村,传统性别文化落后,村里面妇女的讲话能起作用的很少,刚去的梅颖婷也很不适应,甚至有“打退堂鼓”念头,于是胡桂香就不断与她谈心鼓气,分析并解决问题,教她如何融入到村民中。

  梅英婷在农村经过一年半的磨练,能力得到了提升与体现,被调入湘西自治州保靖县宣传部,后升任为团委副书记。对女大学生村官自身的成长也是胡桂香一直关心的事情,在这16位女大学生村官中,她通过各种渠道与其中10位保持联系,经常进行电话沟通,了解她们任职面对的问题与困难,并提供相应的指导,鼓励她们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并要展现能力。

  胡桂香去当地农村调研,关注农村妇女的公共参与,在此基础上她撰写了《女大学生村官对农村妇女公共参与的影响研究》一文,文章发表之后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妇女研究》全文转载。

  此后,在农村妇女的参政与妇女的公共参与问题上,胡桂香一发不可收拾。 2011年,她参与了由联合国妇女署性别平等基金资助的“推动中国妇女参政”项目,项目由全国妇联牵头,以湖南省、黑龙江省和山西省为项目省,旨在促进中国妇女进一步参与公共事务管理与决策能力,提高妇女参政议政水平。

  在项目执行过程中,胡桂香带领湖南女子学院女性学专业的老师和学生一行深入湖南省浏阳市、湖南省湘西自治州泸溪县等地村庄进行实地调研,有时一呆就是三四天或者一个星期,深入了解所调查的村庄妇女公共参与的现状与变化,为了更进一步了解农村妇女公共参与的现状,胡桂香设计调查问卷与访谈提纲,与村民举办小型座谈会和采取面对面的访谈形式,她们在调查的村庄发放了200多份问卷,做了二十多个个案访谈,收集到了第一手原始资料,并在此基础上完成了八千字的研究报告“农村妇女参政基线调查报告”,上交给湖南省妇联作为参考。同时,她撰写的《女村官对农村公共参与的影响》学术论文在2015年“北京+20”(即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0周年)会议上全文宣读,受到了全国妇联领导以及与会专家学者的好评。会后,《中国妇女报》全文刊登了这篇文章。

  2013年以来,全国各地爆出多起14岁以下女童遭遇性侵的案例,遭遇性侵对孩子和家庭的影响是巨大的,有些孩子一辈子可能也无法摆脱其阴影。目前,胡桂香开始关注针对女童性侵的安全教育与保护这个议题。她加入到了由全国各地百名女记者联合京华时报社、人民网、中国青年报以及中青公益频道等媒体单位发起的“女童保护”公益项目,成为一名志愿者,并积极带动学生加入,带领学生去长沙市伍家岭小学开展了针对小学生的性别意识教育,培训学生成为志愿者讲师去学校面对学生开展女童保护防性侵课程,普及儿童防性侵教育。

  在95届世妇会之前,国人还不知道家庭暴力是指什么,甚至很多人认为打老婆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后来在各方的呼吁与努力下,2016年3月1日,《家庭暴力法》出台了。胡桂香认为,这些都需要人去推动。她不断地思考着如何将知识输送到桀骜不驯的90后的头脑中,而且也思考着如何培养学生的性别平等理念。

  作为湖南女子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工程培育人选和“优秀教育工作者”,胡桂香充满对教教育事业的热爱与付出,她鼓励她的学生不断表达和展示自我,坚持对妇女热点问题进行探讨与分析,对妇女高层次人才的发展进行学习与研究,找出传统文化中对女性参政的歧视与排斥。

  用她自己的话说,发声很重要,也许当时发声不会起作用,但发声代表了你的立场与主张,而且由于发声的人多了,才会引起人们关注,也才会引起高层的重视。

来源:红网

作者:苏小莉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7/08/31/40332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