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注重长效帮扶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三进兴隆寨村

来源:红网 作者:陈龙 编辑:苏小莉 2017-08-30 16:40:39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赴湘西州泸溪县潭溪镇兴隆寨村暑期“三下乡”

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赴湘西州泸溪县潭溪镇兴隆寨村暑期“三下乡”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与村民们合影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与村民们合影

  红网时刻8月30日讯(通讯员 陈龙)8月27日,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湘西州泸溪县潭溪镇兴隆寨村,开展以“共赴三年之约,推进实地调研”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该实践团队由经济贸易学院陈龙老师带领,从长沙出发历经10多小时的车程和10多公里的步行才最终抵达。兴隆寨村地处偏远、交通闭塞,村民年均收入不足千元,经济条件落后,教育资源也十分匮乏。这是志愿者走入该村开展“三下乡”活动的第3个年头。对于一年一度的相约,当地村民和孩子们期盼万分,大学生志愿者们也激动不已。

  实践团队给村里的孩子们带来了大量的学习和生活用品。看到孩子们一张张天真无邪的笑脸,大学生志愿者们倍感欣慰。考虑到兴隆村教育资源贫乏、教育器材短缺,孩子们平时极少接触到英语、音乐等课程。大学生志愿者们还给孩子上了一堂英语课,帮助孩子们掌握对“爱”最简单的表达,希望他们能用英语向父母亲人表达和传递爱。同时,志愿者们还以“给未来的自己”或“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为主题,让孩子们写一封信,让他们把对父母的情感写进信里,通过志愿者转寄给外出打工的爸爸妈妈们。

  志愿者们还翻山越岭,走访兴隆寨村的特困户家庭,对村民的经济状况、人员结构、身体状况、所遇到的困难等基本情况进行了调查,为后期的帮扶工作积累了较为详细的数据。同时,志愿者们还将过去一年“爱心义卖”所得悉数捐赠给了当地的特困户。

  每一次与兴隆寨村暑期的“相约”,都得到了当地村民的高度赞扬,同时也使志愿者们锻炼了自己,丰富了阅历,提高了自身素质。在兴隆寨村里仅有的一所小学——兴隆寨小学坚守41年的石长松校长是该村仅剩的一名教师,他告诉志愿者:“我即将退休,但是希望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来帮助兴隆寨村的留守儿童,让他们走出大山。”

  据悉,在共青团“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如火如荼开展的暑期,湖南商务职院团委联合思政课部精心组建团队,理论普及宣讲团、精准扶贫调研团、教育关爱服务团、文化艺术服务团、大学生专业实践服务团、美丽中国实践团等9支社会实践团队,深入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陈龙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7/08/30/40332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