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丝路循踪 一带一路上的湖南外国语职院【俄语篇】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苏小莉 2017-06-08 00:40:08
时刻新闻
—分享—

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及南乌拉尔大学代表来湖外开展国际合作交流活动

俄语外教与学生们的文艺表演

俄语外教在湖外的新年联欢会

俄语外教在湖外校园国际文化节之国际美食节竞赛单元

曾萍陪同中亚客户考察市场

  通讯员 丁蕾

  繁忙的毕业季来临,用人单位纷纷开始招贤纳士。位于浙江义乌的莱尔进出口有限公司的年轻董事长曾萍一如往年,开始向母校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伸出橄榄枝,希望吸纳优秀毕业生成为公司的新生力量。

  在与昔日的老师、湖外西语系主任罗秀娟叙旧长谈的时候,曾萍一如她在校期间一样:思维敏捷、勤思善问,保持着学生时代谦逊乐观且极有主见的状态。即使已离校六年,白手起家并运营着一个发展稳健的外贸企业,跃身为每年经手千万大宗进出口业务的老总,曾萍始终低调平静的讲述着她艰辛创业路上所镌刻的每一丝足迹。

  曾萍是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08级俄语系学生,在校期间就表现优异,是课堂上的活跃分子。罗秀娟对曾萍学生时代最深的印象就是:勇于开口、不断改进学习方式,懂得奋而进取。大三这年,曾萍通过学院校企合作渠道开始在国企顺利接手俄语翻译工作,成为一项国家重点项目的俄方专家的随行翻译。项目结束之后,她不耽于回归国企文员的安稳职业,不愿荒废自己熟练的俄语运用能力以及专业技能,怀揣着对外贸行业天然的热忱,凭着初次就业积攒的一些资本,在进行市场调研之后,来到浙江义乌创办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

  “我的公司是做美甲产品的,另外,我还在运营一家传统外贸公司。销售通道多为俄语沿线国家,如独联体国家以及中亚国家。我非常了解这些国家的人文环境与消费习惯,语言的畅通是我经商至今最大的砝码,我懂得怎么跟当地人打交道,乐于研究他们的心态,无论是经销商还是消费者。”

  发展至今仅仅五年,曾萍的公司拥有了自己的生产工厂,从原材料的采购、配置到生产、加工、销售、运营,她躬亲不辍,掌控流水线每个环节的奥秘之后,她开始真正掌控公司的命运。

  “这两年开始许多外贸公司的出口贸易量增量明显,我想,这与国家一带一路的国际语境是正相关的。国家政策向扶持我们公司这样的外向型企业倾斜,接下来的几年时间,我会毫不犹豫的把握时机,为公司布置出一项长远的预期,解读并利用国家扶持政策的重大利好,迈出坚实的脚步。”曾萍神态清朗的说着。

  乘语言之风顺势起航

  俄语是联合国六大工作语言之一。在不久前举办的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与会的俄语国家数量之多,足见俄语广阔的普及范围及应用前景。

  作为世界第一大国的俄罗斯,与我国有着漫长的边境线,双方经济也有着极强的互补性。据媒体报道,随着中俄两国建立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及“一带一路”战略的逐年深化,中俄两国已出现巨大的交流需要。一方面,两国经贸合作发展迅速,贸易额迅速增长。另一方面,两国的文化交流也呈现出全方位发展的局面,成功互办了文化节、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体交流年。可以预见,俄语人才缺档将会迅速出现,并且在以后相当长的时间内都将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

  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俄语专业于2007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目前已培养俄语专业人才四百余人。现有中国籍专兼职教师4人,外籍教师1人,在校学生100人左右。该专业从2012年起与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已有30余名学生赴该校进行语言研修。2017年,又与俄罗斯奔萨国立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实行“2+3”的联合培养模式,根据协议,湖外俄语专业学生从2017年9月入校起,同时注册为该校学生,大一、大二在湖外进行俄语基础知识学习,大三起赴该校进行三年的本科学习。目标就是通过培养俄语专业的毕业生,对接“一带一路”背景下向西开放提速所带来的人才需求增加。

  将人才培养模式从课堂延展到世界舞台

  援引媒体分析:在当前中国加大对外开放的过程中,湖南省对于外向型经济发展更加重视,极力打造相关产业和开展具体进出口业务。利用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机遇,我国不少省区面向俄罗斯和中亚国家的出口贸易量增速迅猛,其中俄语人才相对缺乏的问题日益显现。

  而面对如何将“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提速,是许多省份共同面对和思考的课题。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董事长宁平表示:在湖外俄语专业的课程设置中,应更多的考虑如何加大校企订单式培养等方式的力度。

  在2015年举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中国俄语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上,曾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下的俄语人才培养与文化交流等问题,引发了中俄两国教育界代表的深入探讨。

  罗秀娟介绍说,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学院也在思考如何培养更多的复合型俄语人才。另外,为顺应市场需求,湖外的俄语教学也紧随政策适时调整,例如对区域文化的研究在不断增加分量。

  2015年,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规划了中国新一轮开放和“走出去”战略,完整地勾画出了中国经贸发展的蓝图。这一构想也为中国俄语人才培养带来了新契机。

  宁平分析到:“在丝路经济带的三条路线中,就有两条与俄语密切相关:中国北部经蒙古国、俄罗斯通向欧洲;中国西部经中亚连接欧洲。在这两条路线上俄语适用国家有十多个,足可见俄语在丝路经济带发展中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培养出适用于丝路经济带建设的复合型俄语人才是我们的教学目的,懂俄语、懂经贸、懂法律、懂人文的俄语人才必然大有用武之地的。”

  从教学者的角度,罗秀娟谈到了她的构想:“我们向学生所传授的俄语教学,语言是基础与中心,但无论教与学,视野所通达的范围将不断拓展,向着人文及经济贸易合作的各个领域,向着更为宽广的地域和空间而延伸和发展。具有这种理念并开设有俄语专业的高等院校一定会有光明的前景。”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7/06/08/40333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