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符华兴:坚持以学习者为中心 创新湖外人才培养模式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丁蕾 编辑:苏小莉 2017-06-08 00:13:4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外国语职院党委书记符华兴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

  通讯员 丁蕾

  5月25日,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符华兴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并在访谈中围绕广大网友关注的“坚持以学习者为中心,创新湖外人才培养模式”主题,与主持人及网友们进行在线交流。

  所谓“以学习者为中心”,是教育部推动的本科院校的“新工科”建设中的核心概念,如何使其结合实际、指导高职高专院校的人才培养工作,更好的试用于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这所中南地区唯一独立设置的、以及中南地区小语种最齐全的外国语职业学院,符华兴书记就此向网友们展开以下几个方面的理论阐释。

  “人本主义学习理论”和“建构主义学习理论”

  符华兴认为:“人本主义学习理论”的核心就是强调:尊重学习者,把学习者视为学习活动的主体,重视学习者的意愿、情感、需要和价值观。“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核心就是强调:学习是一个主动的过程,是学习者个体主动建构自己知识的过程。因此,我们广大的教育工作者必须立足于这两大理论,在人才培养中始终坚持“以学习者为中心”。

  针对主持人提出的高等学校需要引导“学习者”从哪些方面成才这一问题,符华兴提出以下四个维度:如何培养实用、能用、好用、适用的人才。这一点,与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是高度契合的,即: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正确的价值取向、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专业技能,并兼具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思维和跨文化整合能力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创新培养举措强化育人规格

  在促进学生达成培养目标方面,符华兴指出,湖外是一所外国语职院,培养的是涉外商贸服务类和涉外护理类人才,他认为湖外在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创新:一是定位培养规格,二是改革教学方法,三是优化课程体系,四是创新培养模式。通过这“四位一体”的培养,促进每个学生按照培养方案的预期成长与发展。在育人规格上,湖外也不断进行标准强化,将人才培养的规格定位为“三双”,即“双素养、双技能、双证书”:“双素养”是指人文素养和职业素养,“双技能”是指语言技能和专业技能,“双证书”是指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

  在课堂教学方面应如何突显“以学习者为中心”,符华兴总结出湖外在教法改革上的一些创新举措与先进经验:第一是要尊重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互动性。第二是要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过程的兴趣度和课堂教学的挑战度。基于这样的出发点,加强教学方法的研究与改革成为题中应有之义,坚决杜绝灌输型、填鸭式、独角戏等教学方式,采用问题导向式、情景模拟式、项目驱动式、集体研讨式、案列分析式、小组互助式等教学方法,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教学的参与者和主人翁。

  “翻转课堂” 让学习者充分自主

  为更好的阐释网友们所感兴趣的“自主学习”,符华兴强调这两个方面:一是学生在课程体系内的课堂教学中的自主学习意识和自主学习能力;二是学生的课外学习能力、课程资源整合能力、学习成果互鉴能力。湖外的人才培养模式从总体上来说是“课内与课外培养相结合、学校与企业培养相结合、国内与国外培养相结合”。

  课内与课外培养相结合,是指在利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的同时,通过第二课堂教学、学生社团建设、校园文化熏陶、素质教育拓展等形式,围绕学生的成才和发展,多维、多向、多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同时促进学生多样化、个性化发展。

  学校与企业培养相结合,是指引入优质企业资源,实施工学结合、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育人。

  而对于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开展格外活跃的湖外而言,目前学院已与几十所国外院校建立了以教师研修、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为主体内容的校际合作关系,同时引入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优质的教育资源、共享的师资力量、创新的教学模式,依托国外高校和境外企业,建立了学分互认、语言研修、带薪实习、学历提升、分段培养等不同形式的“学生国际合作培养”通道,基本形成了“学校培养+国外培养”的双元培养模式。

  在与网友互动环节,符华兴就网友感兴趣的话题,如湖外毕业生的就业品质与就业通道,学院护理专业的培养质量,学院的总体发展目标等,进行了细致、耐心且全面的解答。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丁蕾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7/06/08/40333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