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归创业究竟有啥秘籍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苏小莉 2015-10-09 17:52:30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海归创业究竟有啥秘籍

  王戈宏导师对创业人路演项目进行点评,认为他应该在路演中突出产品的差异性。

  冯世光摄

  一名女性海归向张学军秘书长提问,询问“海归创业学院”能给予女性海归创业者哪些优惠政策。

  冯世光摄

  金秋时节的欧美同学会院内,成为海归交流、共享的平台。

  近日,200多名海归学员,胸前贴着海归创业学院的橙色标志,专程前来聆听学长“创业导师”在“创业大讲堂”上的点拨。

  此次创业大讲堂由欧美同学会海归创业学院主办,国际大学创新联盟协办。

  整合资源:专项基金助创业

  海归创业学院为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秉承“励行”的宗旨,发挥自身优势,联合全国各地欧美同学会,整合人脉和基金,计划打造一个1000亿元的专项基金,为海归创业者提供更好的资源条件。“我们的最大目的在于让那些已成功的海归创业者们用能力和经验帮助后来者。”欧美同学会秘书长张学军这样对台下的海归介绍道。

  据悉,海归创业学院还将组织开展“一带一路”沿线留学生创业大赛,在未来几年培养1000个优秀的海归创业者,创业大讲堂也将每月一次固定开课。

  从美国回来的高毅存说,海归回来创业的劣势就是人脉太少,所以自己来创业大讲堂,希望能借此机会认识更多的创业同盟者。

  海归“作业”:导师点拨见月明

  活动现场,3位海归带着自己的“作业”来到大讲堂进行项目路演。导师们风趣幽默的点评,使现场时不时地爆发出阵阵欢笑和掌声。

  毕业于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的王云飞,一直从事人机交互方面的工作。这次路演他带来的项目是“儿童云教育机器人”,旨在实现儿童和机器人的智能化交流互动。尽管团队配置“高精尖”,可他们的一些营销理念却并没有得到导师们的认同。王胜江导师建议:“你们不能太依赖互联网和其它平台的传播,要更多地走入实际,靠自己把产品推出去。”

  技术出身的李宇峰很有理科生的特点,不善言辞,朴实的语言风格就像他带来的项目一样实在。他的项目“移动时代的营销自动化”,旨在使每一个普通人都能简单快速地制作各种移动页面进行传播,并依托强大的数据应用,使信息传播更高效。“敏于行而讷于言”的李宇峰与其他两位发言人相比别有一番风格,面对导师们的提问,“我再琢磨琢磨”等风趣幽默的回答引得现场笑声连连。导师们对他带来的项目颇感兴趣,但也指出他应当在自我营销上下功夫,“要利用一句话引起投资人的注意,在3分钟之内抓住投资人的兴趣,这样才能获得融资。”

  “喝我们的虫草茶每天只需十块钱。”加拿大留学归来的创业者王弘向导师们介绍她的“北虫草”创业项目。王弘提到,以往的冬虫夏草太贵,普通百姓消费不起。她的项目主打性价比高的优势,与产自西藏、青海的传统虫草进行差异化竞争。王弘在演讲中不时抬起手腕看表,将她的演讲控制在了规定的7分钟之内,她的自我管控能力同她的项目一同得到了导师们的认可。邓亚萍导师更是在现场就为王弘的创业项目包了一个“大礼包”。“我觉得你的项目可以和体育运动结合,我可以帮助你联系几位世界级的体育明星,包括我在内,对你的产品进行宣传。”

  创业感觉:与众不同见新意

  创业领域容易跟风,海归创业也难逃怪圈。例如,针对“互联网+”创业的项目不胜枚举,但细究起来,很多项目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内容,倒是有炒作概念的嫌疑。“海归创业学院”院长徐小平认为,“创业”就是提供一种差异化的服务与产品。

  差异化意味着要有与众不同的东西,如何使自己的项目拥有与众不同的东西,这可能是海归创业者要着重发力的地方。“关于创业,我举个形象的例子,煎饼果子满大街都是,但你把煎饼果子做出了星巴克的感觉就叫创业,也就是差异化竞争。你有什么与众不同的东西,这个非常重要。”徐小平说。

  创业导师们的关注点也大多集中在“与众不同”上面,多次向路演者提到一个问题:“你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徐小平将项目的核心竞争力锁定在专业能力上,就如同司机、保姆、秘书、记者或教授,他们都有各自的专业能力。“社会上可以教口语的人多得是,但是俞敏洪能够创办新东方公司,因为他有企业家的精神,这就是他的核心竞争力。所以当你要创业的时候,一定要问问自己有什么与众不同的东西,也就是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