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国高校主动出击 帮助中国留学生接触校园文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信莲 编辑:苏小莉 2015-09-30 15:35:26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美国高校主动出击 帮助中国留学生接触校园文化

  据美联社9月29日报道,部分中国赴美留学生融入当地校园、社会存在一定困难。考虑到中国学生人数众多,有的美国大学专门开展课程、项目帮助他们。

  ***融入美国校园并非易事

  一位来自北京的19岁张姓女生目前在美国篮球名校康涅狄格大学读书。她虽然会和美国同学一道看球赛,但还是希望他们更加热情。张说:“他们挺友好的……但实际上,如果我不跟他们说话,他们很少跟我说话。”

  俗话说“人以群分”,虽然到了美国,中国学生还是容易和中国学生走得很近,甚至形成相对封闭的小圈子。以张姓女生为例,她刚去大学的时候,去飞机场接机的就是中国同学。

  在美国大学教职人员眼中,相对而言,中国学生在课堂上并不活跃,而且喜欢扎堆。有的教授对此表示关切、担忧。

  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壮大,中国赴美留学生人数大幅增加。“国际教育研究所”(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至2014学年,美国共有27万多名中国留学生;要知道在10年前仅有6万余人。其中,研究生是最大的群体,不过本科生人数也在大幅增加。

  ***美国高校主动帮忙

  为了帮助中国留学生更好地接触校园文化,伊利诺伊大学多年前就专门开设了题为“橄榄球101”的入门课程,向非球迷普及橄榄球知识。在此基础之上,该校今年还推出了橄榄球比赛的普通话现场解说,为将近5000名中国学生提供服务。

  校方表示,橄榄球是其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主动推广给中国留学生——最起码也是一种善意的表示。

  另外,包括普渡大学在内的多所美国高校还把活动做到了中国。早在中国大一新生赴美报到之前,普渡大学就抢先来到中国举办迎新活动,帮助他们为大学生活做准备。

  不仅如此,俄亥俄州立大学鼓励本土学生和国际学生多做交流。普渡大学拿出补贴,鼓励学生社团多和国际学生联合举办活动。据一名王姓男士透露,多年之前,萨斯奎汉纳(Susquehanna)大学就组织本土学生、本地居民和外国留学生取得联系,令中国留学生获益不少。

  康大一名来自上海的庄姓学生认为,中国学生在美国,语言是一大障碍;而校园生活的体验,主要还是取决于个人。他说:“我们有的中国学生,真的很活跃,有很多美国朋友。我们也看到有的人整天待在家里,只跟中国人玩,而且一点也不想说英语。”(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信莲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