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小学打造少年军校特色 开辟德育教育新渠道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2015-09-11 16:14:57
时刻新闻
—分享—
  

育新小学“少年军校”班队主题活动

(育新小学“少年军校”班队主题活动)

出旗环节,小旗手们精神抖擞

(出旗环节,小旗手们精神抖擞)

(随着《少年中国说》的背景音乐,学生们演绎武术操)

(20余名离退休干部也回到学校观礼)

  红网长沙9月1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今年9月3日,是中国首个法定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长沙各个中小学都围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组织各类纪念活动。11日上午,“少年军校”雨花区育新小学举行了主题班队活动,孩子们各个身着“绿军装”,20余名离退休教师应邀观礼。
  
  “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主题班会由49名学生共同完成,他们搜集了反法西斯战争的资料或书籍,还有革命先辈、领袖以及革命诗歌等资料,分别阅读整理;他们昂首挺胸地出队旗、敬队礼;他们用舞蹈、快板、三句半等节目形式致敬英烈;学校、老师、学生还有家长齐上台,共同朗诵了一曲英雄歌……随着《少年中国说》的集体诵读,育新小学的学生们还整齐划一地出拳、扎马步,刚柔并济演绎武术操。
  
  20余名离退休教师参与了此次主题班会,离开校园十几载,他们对育新学校有着更深的感情。看着孩子们一个个精神抖擞、气质十足,军校活动已经深入到每个班级每个孩子的心中,老教师们深感欣慰。
  
  育新小学始建于1958年,其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干部学校子弟小学。在这里,“绿军装”、“我是一个兵”、军乐团、迷彩少年宫,学校以“少年军校”为教育特色,让每一个孩子从小练身体、长知识。该校校长陈梅表示:“学校将军队化特色教育深入到每一个活动环节,像这样纪念抗战的活动也是融合着军校特色,培养少年军校学子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耀感,让孩子们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锻炼出不一样的精神风貌,让每一个学生学会‘独立、责任和成长’”。作为是全国第一所少年军校,现在已经24年,也是雨花区开展的生命化德育课题的特色学校,“我们希望孩子们在这样丰富多彩的军校活动中茁壮成长,百炼成钢。”
  
  雨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雨花区各学校运用“互联网+”的方式,通过网络平台将各校深入开展的“七个一”活动(即一次抗战遗址(或老兵)寻访、一次胜利花传递、一次抗战红歌传唱、一次抗战故事分享、一次志愿服务行动、一次开学典礼、一次开学第一课)进行成果分享与交流,吸引各方点赞,在全区掀起了纪念活动的热潮。育新小学“少年军校”活动充分结合了学校特色。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5/09/11/40339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