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心全意备好每一堂课 从名师轨迹看平凡正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2015-01-07 09:26:56
时刻新闻
—分享—

  80年代的稀有大学生,90年代的优秀青年教师,现在学生亲切地称她“珍女神”。刘丽珍,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师大附中)历史学科教学的领军人物,自诩为“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教育工作者”,在她28年的教学生涯中,全心全意备好“历史”这一堂课。
  
  个人简历丰富 为人谦虚真诚
  
  师大附中历史首席名师、长沙历史学会理事等头衔,湖南省“优秀教研组长”等荣誉称号,刘丽珍,这位“历史名师”的称号可谓是响当当,她却自诩为“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教育工作者”,“在师大附中的校园里,还有更多更优秀的老师,我所做的仅仅是一个普通教育工作者应该做的”,在红网记者看来,刘丽珍“谦虚真诚”的特质是她最大的标签。
  
  担任过班主任和副班主任,带过多届高三毕业生,在刘丽珍的教学历程里,有这么特别的一年:16年前她所带的文二班被学校和家长寄予厚望,不料高三的最后一学期她的孩子却因重病住院,为避免“临阵易帅扰乱军心”,她硬是咬牙坚持,学校、医院两头跑。在1999年的高考中,班级创下了当时历年来师大附中文科班高考上线率的最高记录,而刘丽珍也获得了学校最高奖项“蔡田碹珠‘三育人’特优奖”。谈及这段经历,刘丽珍更多地强调“虽然我获得了学校的最高奖,但是文二班取得的成绩是学校和所有任课老师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学生们努力学习拼搏的结果,我所做的仅仅是分内之事。”她“谦虚真诚”的特质又一次显示。
  
  坚守学科方向 推动教学改革
  
  “我喜欢晚上安安静静的在家备课,每课用心备,我觉得教师就是应该用尽一生的精力去备好一堂课。有来自学校、家长、学生和自己的压力,不能靠以前吃老本,因为在附中的校园里,如果不思进取,很快就会站不住脚的”,刘丽珍这样说。在师大附中建设“现代教育实验学校”的改革建设中,她引领教研组走在前列。刘丽珍说,现在的历史学习,“史料教学篇幅大”,“光背肯定是不够的”,她主张培养学生“理论分析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调动学生内驱力。让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往往比解答问题更加重要”。
  
  1997年就曾参与教材配套教参编写,几乎每年均有出版成果;她所参与和主持的多项课题研究曾获校、市奖项。尤为突出的,是师大附中教研成果之一《自主学习册》。刘丽珍担任师大附中《自主学习册》历史学科主编,其中两册《自主学习册》已于去年出版,今年另一册《自主学习册》也将付梓;她主持编写的校本教材《岳麓山寻古探微》和开设的《湖湘文化》兴趣课程,在学生中反响良好。  
  
  如何在工作繁忙之余还勤于科研呢?“我个人平时没什么别的爱好,课余时间喜欢看看书,和三二好友聚会,生活比较简单”,她表示,“家中买了不少专业著作,还订阅多本教学杂志”,看书、阅读、写作已成为她课余生活的一部分。
  
  “珍女神”爱学生 教书是个良心活儿
  
  师大附中的“国学社”社团已经成立10年,引领学生在活动中体会国学精义;参加两岸四地国学夏令营,刘丽珍认为是一个扩展学生眼界、开拓思维的途径。04年起,师大附中每年都选派教师带队参加,她为此编写《国学之旅——湖南师大附中2004-2014年参加国学夏令营专辑》,总结了学校11年来的国学教育活动。
  
  刘丽珍还经常利用得天独厚的场馆古迹资源,例如马王堆汉墓、简牍博物馆等,组织学生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等活动,“这也是‘国学教育’的重要部分”。
  
  “珍女神”、“珍君”、“珍珍”等都是学生对刘丽珍的称呼,有学生评价她“仪态端庄、学术精湛、语言幽默、生动形象”,有学生说“上珍珍的课真是享受”,还有学生说“珍君女神,多给我们讲讲野史吧”……刘丽珍面对外界的赞扬,显得十分淡定,但是面对学生,她一向是有万分的耐心,“能得到学生的肯定,是我最大的满足”。刘丽珍说“教书是个良心活儿”,“一切的一切都是以学生为主,以让学生适应学习和考试为目标,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最终指向。”
  
  在师大附中的校园里,还有很多像刘丽珍这样认真教书、低调做人的优秀教师,师大附中深厚的文化底蕴,卓著的办学成绩,离不开学生的努力,更离不开这些勤勤恳恳、无私奉献的园丁。

  (红网记者 周丹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5/01/07/40343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