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枫树山大桥小学校长邹硕:用童心做快乐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编辑:周丹 2014-12-12 09:57: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12月12日长沙讯(记者 谭忠欣)“花前自笑童心在,更伴羣儿竹马嬉。”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大桥小学以“童心育人”作为教育理念,孩子的思维角度出发,来引导孩子发展。“从儿童视角去发现,用儿童思维去交流,以儿童发展为追求”被老师们奉为教育的秘诀。校长邹硕说,童年是人生最美的时光,作为老师就是要为学生创造一个美好而有意义的童年,让孩子们觉得上学是件快乐的事。
  
  爱玩的天性每个人生来具有,任何成年人都没有权利剥夺孩子的童心与欢乐,更没有权利以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孩子。如何遵循教育教学规律,遵循孩子的发展规律,保护、培养小学生的学习兴趣?枫树山大桥小学的教育理念也许能给我们带来一些启发。

(校长领做神曲操)

  校长领做神曲操 小学课间操原来这么潮
  
  “现在开始做第八套广播体操,原地踏步走!一二三四……”对大多数80后而言,课间操大概是学生时代的一个符号,每天都能听到这熟悉的音乐,然后和小伙伴们打打闹闹奔向操场。如今,课间操也与时俱进,“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怎么爱你都不嫌多……”,风靡全国的《小苹果》乐曲在枫树山大桥小学的操场上响起,在校长邹硕带领下,两千多名师生在音乐的伴奏下跳起活力四射的跳起《小苹果》的自编操。
  
  “课间操文化代表着学校的体育文化,让学生感兴趣,锻炼好身体比什么都重要。”邹硕说,过去有些孩子不喜欢做操,自从学校推出《江南style》、《小苹果》等自编操后,越来越多的同学变得主动起来。学校把传统的早操改为大课间操,从原来的15分钟变为30分钟,并且在保持原来广播体操的基础上,增加了自编操和跑操。自编了《江南style》、《小苹果》等自编操这些大家耳熟能详、节奏明快的自编操。这两套操动作优美、强度适中,师生和家长都很喜欢。原先广播体操的练习方式过于单调,学生做操动作要么懒洋洋,没精打采,要么打打闹闹,毫无纪律性。而现在别具一格的课间操,大大改变了学生们的做操状态,更能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

[NextPage]

(跳绳一分钟家庭作业)

  跳绳1分钟 家庭作业变得如此快乐
  
  校长邹硕介绍说,学校有个原则,那就是纸质作业三个不布置,即“低年级不布置、周末不布置、考前不布置“,但要求老师每天必须布置家务作业、体育作业、阅读作业,提倡亲子作业、实践作业。
  
  为了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除了增加课时,枫树山大桥小学开始为学生布置体育回家作业,六个年级不同年龄段的学生“作业量”各有不同。校长邹硕说,把体育锻炼延伸到课外,目的是让每一个孩子提高自主锻炼能力和自主锻炼意识,形成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
  
  “现在很多孩子一回家就关在家里,要么做作业,要么看电视上网,懒得下楼活动。我们给孩子一项体育回家作业,是‘逼’得他们活动手脚。”
  
  自从把体育作业带回家后,学生的身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你看,我变得‘苗条’了呢。”六2班的张哲铭开心地告诉记者,上学期他30秒跳绳只能完成40下。在爸爸妈妈的监督下练习后,上周的跳绳测试竟然完成了61下,进步不是一点点。五3班的黄依蝶原本患有哮喘,按照表格上的任务,每天8点钟就是他的锻炼时间。“现在再也不会喘不过气来了,好像很久没有发作了。”
  
  渐渐地,这份体育回家作业的参与对象不仅是孩子,家长们也参与了进来。跑步、乒乓、羽毛球……二7班的吴睿恒每天都要和爸爸妈妈一同完成任务,不光自己的体育成绩提高了,就连爸妈也意识到了锻炼的重要性。“有时候我懒惰想歇息一下,都会被他们拉着下楼锻炼。”不仅如此,他觉得这份体育回家作业,给了自己和父母更多的相处时间,交流也多了起来。
  
  “体育回家作业,不是增加学生作业负担,而是为了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运动水平,更好地培养学生终身锻炼的意识。”邹硕说,从学校到家庭,无论身处何地,每一个地方都能成为体育锻炼的平台,孩子们在完成体育作业时,不但强健了身体,学生之间关于课外体育锻炼的交流和互帮互助的现象多了,大家交流着自己的运动感受,一起分享运动的经验和快乐,整个校园呈现出和谐活跃的气氛。

[NextPage]
  

(“丢骰子”期中考试)

  “丢骰子”考试 期中考试也可以这么好玩
  
  在六年级推行“无人监考”后,三年级彻底将传统的期中考试进行了颠覆。枫树山大桥小学该校将语文、数学、生活常识等考察内容浓缩成了“千锤百炼”“倒背如流”“妙语连珠”“生活大破解”“时间迷宫”“速算小能手”等7个关卡,每套关卡设置了六套题。孩子们排着队,掷骰子选定套题后,拿着积分卡,进入代表不同“关卡”的教室进行“蝶舞童心闯七关”的闯关游戏,里面有老师和孩子面对面。只要学生答对老师手中的题,就能获得一枚“枫叶蝶”印章,而最先获得35枚“枫叶蝶”印章的孩子,能率先进入学校准备的玩具屋挑选奖品。
  
  三7班的刘飚已经顺利闯过前面几关,来到了“博览群书”一关。老师请他在对面坐下,问他最喜欢看哪一本书。刘飚眼前一亮,大声说:“是《昆虫记》!”随后滔滔不绝讲述这本书的吸引之处,顺利获得通关印章。“我很喜欢这样的考试!”刘飚说,“以前一说到考试就很苦恼,要死记硬背,但现在这个考试有趣又简单!”
  
  “小学有责任让考试变成一件有趣味的事情。”邹硕说,期中考试属于学校的自主范围,这样体验式的改革尝试,是基于孩子爱玩的天性设计的,“希望孩子们能爱上考试!”她说,这样的考试,不仅考基础知识,还考察孩子的表达、沟通能力,更重要的,积累印章而不是百分制或者等级制,不再给孩子压力。

[NextPage]

(和校长妈妈共进午餐)


  饭桌上“约会”校长 校长和学生也可以做好朋友
  
  在人们心中,“校长”和“妈妈”都是很崇高的称谓。在枫树山大桥小学,孩子们将这两个称谓一齐用于邹硕身上。“凡是有搞不定的调皮学生,找校长妈妈准没错!”这是枫树山大桥小学不少孩子的心声,也是邹硕的独到之处。
  
  从2012年开始,枫树山大桥小学实行“和‘校长妈妈’共进午餐活动”,每周挑选8个表现好的学生和校长共进午餐。这已成为孩子们的一种荣耀和追求。“在这种氛围下,校长不再是高高在上,而是妈妈和朋友。这既可以增进校长和孩子们的感情,更可以培养孩子和校长的平等心态。既是为了接受家长监督,加强和家长沟通,对孩子也是一种激励。”邹硕解释说。
  
  “在餐桌上,大家都会放下身份,畅所欲言。”枫树山大桥小学校长邹硕说,现代人脚步匆匆,父母陪伴孩子的时间被工作、压力挤压,很多时候,孩子们被托付给了爷爷奶奶、托付给了各种托管班,“我们希望借助这样的开学典礼,引起父母们的深思。”
  
  邹硕说,只有了解学生真实的需要,学校教育才能对不同个体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和评价尺度,最大可能地发挥学生的潜能,让学生在参与中充分体验自我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编辑:周丹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2014/12/12/40343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