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培训机构陷“涨价怪圈” 不涨价就招不到生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巢景欣 2013-08-07 14:53:28
时刻新闻
—分享—
  对于培训机构来说,“涨价”一直是这么多年发展的“主旋律”。为何培训机构频频涨价呢?记者归纳了一下发现,培训机构给出的理由无外乎三点:一、场地租金上涨;二、师资外教成本上涨;三、别的机构都在涨,我不涨显不出自己的身价。有业内人士表示,有些涨价也实属无奈,特别是一些商学院,涨价成了一种“不得不为”的行为。如果和自己院校同层次的MBA项目都已经纷纷涨价,那么他们也不得不调整到更高的水平。
  
  对于前两个理由,记者表示理解,毕竟算上通货膨胀的因素在内,适当上调费用才能保证培训机构正常运作。对于第三个理由,记者认为有些牵强。从教育规律本身来讲,如果某种教育形式要通过涨价来保持身价的“高度”,那么,这种教育本身就已经变了味,异了形,甚至还有可能沦为鸡肋。对于培训机构来说,要想保持身价,最关键的还在于提高自己的培训质量,以此赢得消费者的认可和提升自己的身价,毕竟物美价廉才是最受消费者青睐的。退一步来说,如果只是一味提升价格,而没有相应地提升教学质量,那就等于砸了自己的招牌,最后终究会因为招不到生而得不偿失。因为,消费者在选择培训机构时,除了关注学费,更关注学费涨上去之后,培训机构各方面的投入是否增加,师资、软硬件设施、教学质量是否提高。
  
  不过,记者也听到培训机构关于涨价的另一种说法,即“越涨价招生越好,不涨价反而招不到生”。这其实也反映了家长在给孩子选择培训班时的一种心理误区,认为价格贵的培训机构就一定是好的,正是利用家长的这种心理,培训机构才大肆跟风涨价。在应试教育的体制下,家长与孩子都承受着巨大压力,家长望子成龙心切,一旦孩子学习成绩不好,他们往往比孩子更着急,最后病急乱投医,只要有一点希望就不惜花钱尝试。
  
  不过要提醒的是,现在只有少数培训机构会明着涨价,由于家长看到价目表涨价之后都会有所犹豫,现在大多培训机构都会采取打折、搞活动、减课时等方法涨价,稳固客户群。现在许多家长在报名的时候都只会看价格,只要价格不变,家长就会以为这家培训机构没涨价,其实并不然。提醒家长在报名的时候不仅要注意价格,还要注意一下活动价和原价的比较,最好还要注意课时这一项,更有必要询问一下每一个课时的时间。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巢景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