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凝“新”聚力 筑梦启航

来源:红网 作者:许雨萱 彭思洁 陈静怡 编辑:彭佩 2022-09-29 15:20:16
时刻新闻
—分享—

6f4f69d81f66f794cf094e564e3a9a8.jpg

3a43ef6523405141468286606ce5392.jpg

新生入学集中教育。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许雨萱 彭思洁 陈静怡 报道

连日来,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集中教育活动。通过主题班会、师生见面会、劳模工匠讲座、参观校史馆等系列活动,增强学生的价值认同、专业认同、文化认同和身份认同,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在理想信念中厚植“国之大者”情怀

将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引导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新生报名当天晚上,该校各班班主任走进班级为新生开讲思政课,引导他们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并寄语新生要将自身发展置于时代与国家发展的洪流之中,做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时代新人;立足学科专业背景,开展课程介绍小课堂、参观实训基地等活动,增强新生对本学科本专业的认识和了解,提高专业学习的兴趣和能力,树立专业自信和行业自信,增强把所学“专业”当作自己的人生“事业”、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开展安全健康教育讲座,开展消防疏散演练,进一步提高新生国家安全、网络安全、消防安全等安全防范意识;讲授学校历史和二级学院、专业历史,组织新生参观校史馆及图书馆,帮助新生了解学校文化,增强爱国爱校情怀,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开好头、起好步。

在就业教育中培育劳模工匠精神

“唯有把苦干和巧干相结合,以求真务实的精神,不断学习理论知识,熟练掌握操作技能,才能实现目标、获取成功……”这是湖南“国企工匠”、中航动力株洲航空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技能专家李永胜,在该校“工匠精神进校园”专题讲座上,与新生们分享的人生感悟。讲座上,李永胜用一句句朴素的话语,一个个真实的故事,声情并茂地讲述奋斗历程,传递榜样力量。

“对自己的能力有清醒的认识,重要的是在学习的过程中提升自己,迷茫的时候一定要坚持走下去。”“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多跟优秀的人在一起,将会激励你成为更好的自己。”在现场互动环节,李永胜与同学们共同探讨感悟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什么样的人生才能称之为‘最美人生’?”“李老师,您是怎么从一名普通工人成为‘国企工匠’的?”“李老师,您在工作中遇到过什么困难,您是怎么解决的?”……面对学生的提问,李永胜耐心解答,并鼓励同学们做有用的人,不断学习、探索、进步。

劳模精神引领时代精神,劳模价值创造时代价值。邀请现场专家、优秀校友进校园,让新生近距离接触劳动模范、聆听劳模故事、体悟劳模精神,充分发挥劳模工匠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引领作用。新生们纷纷表示,要向劳模学习,向榜样靠近,以先进为引领,将工匠精神植根于心,将榜样力量化作动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从李老师身上看到了什么叫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也看到了他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形成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这值得我们永远学习。”该校铁道车辆学院数控技术2201班易美珈表示。

在劳动教育中涵养踏实奋斗精神

“倒计时!十,九,八……二,一!”9月27日,该校田径场上空传来了响亮的呐喊、加油声,铁科职院2022级新生军训内务整理比赛开赛。选手们需要在10分钟内将被子叠成“豆腐块”。随着教官一声号令,各参赛选手迅速进入比赛状态,只见他们蹲下,铺平、压实、翻折、抠角、捏线,把被子翻折出棱角,动作快速而娴熟。不到两分钟,部分参赛选手已经将被子叠得整整齐齐,等待着评委的检验与评判,操场上的“方块被”成为比赛场地上亮眼的风景线。比赛评选出一、二、三等奖的个人奖项,后续还会根据军训期间的每间寝室内务的每日检查结果,评选出最终的“优秀内务整理班级”。“内务整理,既能增强我们的自理能力,又能保持寝室卫生,避免传染疾病侵袭。”该校铁道机车学院城轨车辆2206班向子轩说。

初入大学,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劳动,把自己的“小家”打扫得窗明几净,焕然一新。“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尘不染的地板,焕然一新的桌面,整齐摆放的物品……大家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回答。

清扫地面、擦拭窗户、整理桌凳、捡拾垃圾……教室内、走廊上、楼梯间、大厅里,3000多名新生在自己的“包干区”进行全员劳动教育实践课。“从日常生活劳动到志愿服务劳动,学校给我们提供了多样化的劳动实践平台。”该校铁道运输管理与经济学院城轨运营2204班李智健说,这让其切实感受到了劳动的魅力。

“把劳动习惯、劳动品质的养成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和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学生的劳动体验、提升学生的劳动能力、厚植学生的劳动情怀。”该校党委书记康月林介绍表示。

近年来,该校紧密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将改革创新新生入学教育作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实施新生入学集中教育,将开学集中教育和学年长期教育相结合、学生整体教育与特殊重点教育相结合、日常教育与生活关怀相结合,帮助新生全面了解、积极适应大学生活,引导学生“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提高大学生涯及未来职业生涯适应力。

来源:红网

作者:许雨萱 彭思洁 陈静怡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9/29/118837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