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体育职业学院教师张莉丽:精进自己,筑梦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童心 编辑:韩阳 2022-09-28 14:50: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 通讯员 童心 长沙报道

有这样一位教师,扎根教学一线,深耕十五年,师心如初,她就是湖南体育职业学院教师——张莉丽。

QQ截图20220928113105.jpg

全国教师资格考试临近,湖南体育职业学院教师张莉丽正在批改学生作业

因材施教,循循善诱

张莉丽是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原理专业的硕士,毕业后来到湖南体育职业学院,讲授教育学课程。初来乍到,她对自己的专业能力非常有信心,讲起课来旁征博引、文采飞扬,但几次课后,发现学生越来越提不起兴致。到底哪里出了问题?张莉丽不断地问自己,开始反思自己的每一个教学环节,课下与同学们一一交流。几次交谈后,她总结虽然这门课程看似容易,但没有结合学生的特点,体育生不喜欢纯理论的知识,他们更爱贴合实际,能指引学生更直接理解知识的语言和故事。她开始针对体育学生特点,把课堂语言和案例转向学生易于接受的形式。她开始关注各类体育新闻和相关专业知识,但凡与体育和教育学沾边的内容,张莉丽都收集起来,整理了一大箱。

从那以后,她的课堂上,一个个小脑袋都是挺立的,生怕错过了什么精彩案例,同时也吸引了很多其他系希望能考取教师资格证的同学来上课。一学期下来,学生还意犹未尽,考试结束后,学生激动地说:“做大题的时候,我就想起了老师上课讲的案例,答案写得满满的,再也不怕大题无话可说了。”张莉丽总结说:“同学们喜欢我上的课,学到了很多知识,其实同学们也是我的老师,读多年书不如教一年学,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QQ截图20220928113114.jpg

张莉丽为学生做考前辅导

春风化雨,放飞希冀

考取教师资格证是体育教育专业学生从业的基本要求,直接影响学生的未来职业发展。每年的全国教师资格证统考,在老师和学生心理都是一次大考。张莉丽主动联系了全国教师资格考试培训中心,积极报名参加考证中心主办的政策宣讲解读会议,与全国的骨干教师一起学习领会考试动向。还经常自费收集各种新的与考试相关的教辅资料,仔细研读总结,一遍遍地修改制定课程的全套教案。在批改学生作业时,她非常注重细节,一眼就能看出问题所在,在下一次的课上重点解释,精益求精。尤其在发现学生对背诵大段的知识点非常抵触时,她多次亲自尝试,寻找简单快捷的背诵方法,这被学生称为“张老师三目背诵法”。

授课之余,张莉丽还经常与学生讨论、聊天,关注每一个参加全国教师资格证统考的学生的心理动向,及时疏导、鼓励,给学生信心。她深知备考是一件耐心与毅力的比拼,她不断地鼓励学生,虽然对手很多,但真正要战胜的是自己,是自己和自己的较量,坚持住就一定能成功。经过老师和同学们的不懈努力,第一次全国统考成绩就超过了同类院校,通过率比同类院校平均提高20个百分点,一枝独秀。学生们激动地说:“张老师的资料,太有用了,我要一直保留,下次考编继续用。”

孜孜不倦,硕果累累

除教学之外,张莉丽结合学校实际开展深入的学术研究工作,始终瞄准学术前沿锐意进取,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作为项目负责人,已主持省级课题2项,参与研究省部级课题6项,国家级课题3项,发表论文10余篇。作为学术骨干,她还经常参加相关方向的课题研讨活动,积极努力探索科技前沿,不断更新科研理念,与时俱进。她用细致和严谨,给学生树立了可敬可学的好榜样。“坚持理论指导实践,学会享受孤独、潜心耕耘,团结协作,善于沟通,是科研人应有的品质。”这是她的老师送给她的话,这句话始终鞭策着她。

十五年,张莉丽将自己的青春和热情,毫无保留地倾注到教学和科研上,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她始终坚信,教师是一项神圣而伟大的事业,欲要化人,必先正己,才能给学生树立榜样。精益求精,已然成为她的学术态度,也是她人生的座右铭。张莉丽深信教师事业是值得骄傲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童心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9/28/118792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