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减”一周年 督导显成效|全方位调查,从问题出发真督实导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曾红武 编辑:韩阳 2022-08-29 10:46:34
时刻新闻
—分享—

衡阳市第三督学责任区的3位责任督学负责对市直16所公、民办初级中学进行督学,自国家“双减”政策出台以来,他们发挥责任督学的职能作用与专业特长,对各校“双减”工作的落实情况做常态化督导,同时坚持督查与指导相结合,助力“双减”政策落地增效。

图片1.jpg

全方位调查从问题出发

从家长层面开展网络调查。在入校督导之前,运用微信小程序制作问卷调查表,随机发布在各校各年级的家长微信群,要求家长如实填报,从而在家长层面掌握各校落实“双减”政策较真实的情况。

从学生层面进行书面问卷。责任督学入校后,随机抽取各年级一个班,发布书面问卷调查表,同时召开各年级学生代表的座谈会,问询了解学校落实情况。

从教师层面开展随机访谈。责任督学在督导课堂教学的同时,随机走访问询教师,或召开教师座谈会,了解教师对“双减”政策的掌握、理解和落实情况。

从学校层面进行全面核查。听取学校相关工作汇报,查阅台账,从学校建章立制、作业设计、布置与批改、检查与反馈等多个环节了解学校落实“双减”政策的情况。

督查与指导相结合

通过问题反馈督促整改。每次下校督导后,责任督学都会与学校领导班子见面,提交问题清单,反馈所发现的问题,帮助学校全面深刻理解“双减”政策的意义,要求学校不打折扣地开展问题整改,并在下次督导时开展“回头看”。

推广经验做法促进提高。责任督学会把各校落实“双减”政策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收集整理,通过每月的督导简报进行推广,并结合实际向学校宣传介绍。

深入课堂督导指导落实。责任督学通过推门听课,走进课堂、走进师生,将落实“双减”政策与课堂教学督导相结合,指导学校和教师建设高效课堂,做到“减量增质”“减负增效”。

图片2.jpg

抓常规与创特色相结合

抓住作业管理这个牛鼻子,做到“减量增质”。在控制作业时量的前提下,鼓励各校通过集体备课、开展有针对性的教研教改、开展优秀作业展示等方式积极创新作业形式、作业内容。

丰富课后服务形式内容,助力推进素质教育。指导各校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种师资力量、教学资源,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社团活动或兴趣小组活动,推进素质教育走深走实。

目前,在第三督学责任区的持续深入推动之下,该市初中学校 “减量增质”“减负增效”持续推进,“双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作者系衡阳市第三督学责任区 曾红武)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曾红武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8/29/117648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