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减”一周年 督导显成效|跟踪督导 优化探索作业管理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黄自强 编辑:韩阳 2022-08-29 10:46:51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年6月,在进行“双减”督导时,我发现24所辖区小学中存在作业管理问题9例,其中个别学校个别班级仍存在要求家长协助辅导批改学生作业的情况有4例,个别学校个别教师对“1、2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概念模糊,执行没做到100%,偶有发生的情况有3例,作业超时量布置的情况有2例。另外,作业内容比较单一,较普遍依赖同步教辅资料,差异化分层作业少。

对此现状,我要求督学区挂牌督学每月跟进。一是发现新问题,防止反弹;二是指导和督促问题学校对点整改;三是跟踪督导必须复查问题对象、问题事件,抽查不定对象班级,查阅教务处汇总的作业布置台账记录,查阅和实地巡查课后服务辅导情况,抽查学生作业本和教师作业批改情况,问询学生作业相关因素。

在此基础上,我对辖区学校作了指导性建议,提出了“大规模学校教研力量强先试点,中小规模学校保量提质边学习”的总思路。

具体分段试点办法:第一阶段重点关注作业布置的“量”,即科目、数量、时量不超规定要求,批改与辅导达到常规要求;第二阶段在遵守“量”规定基础上,重点关注作业布置的“质”,即作业设计的精简程度、难易度、层次性、目标性;第三阶段在保“质量”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在重点科目上发挥教研团队力量创新作业和考查方式;第四阶段总结经验,拓宽线面,推广互学,形成学校特色作业体系,构建校本作业资源库并在使用中修订完善补充。

又经过一年的探索和督导互动交流,试点学校作业管理效果明显,“双减”激发出学校勃勃生机。

试点校人民路小学把作业作为教学的重要反馈手段,作业关注学生个体差异,丰富作业的层次性、适应性和有效性,满足不同学生的不同需求。

该校携手家长进行“书包革命”,规定学生书包总重量的范围值。高度重视作业质量,按“控总量、分层次、重育人”的作业布置原则,作业设计与布置成为备课组研究课题,分组分年级探索建立“基础+拓展”“课内+课外”“线上+线下”分层作业库,巧用各类节假日,将德智体美劳各类创新作业纳入学生视野。尝试“无作业日”“免作业卡”奖励。本期,学校精心组织了“晒晒我最得意的作业”“项目化”整合式作业设计研究等,做到真正实现“减负增效”,极大激发学生的生活乐趣和学习积极性。

在该校每个班级的外墙上都有一块展板,绚丽的手抄报、思维导图、优秀作文、美观硬笔书法,一件件“作品”都透露着教师在设计作业时的巧思和学生的用心与创意,也激发了学生挑战趣味作业的兴趣,学生反映实践作业比单纯背诵和抄写更有趣,效果也更好。

(作者系浏阳一中督学责任区 黄自强)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黄自强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8/29/117647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