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减”一周年 督导显成效|作业管理的“新路子”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雷立望 编辑:韩阳 2022-08-22 11:08:36
时刻新闻
—分享—

自“双减”政策实行以来,常德市津市作业管理方面出现了不少问题和矛盾。通过实地督导和调查研究,综合分析有以下两个方面原因:一是认识上,无论教师还是家长,很多人对作业管理有认识上的偏差;二是实践中,没有准确把握减负不减质,减负不减效的精神,因而不能针对学情开展恰到好处的作业管理。这两方面没有解决好,导致一个时期内津市一些学校很多学生成绩整体下滑,在没有寄宿的学校,特别是小学中低年级中更为突出。

为此,津市教育部门充分研讨教育督导室提交的督导报告,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迅速纠偏,集中解决作业管理方面的问题和矛盾。通过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让教师、家长、社会了解政策,领会精神,提高认识。开展专题培训,集中学习,把政策细化、实化,强化督导,发现典型,推介经验,让作业管理不折不扣,深入人心。

在这方面,嘉山实验学校的做法值得借鉴。利用课后服务或其他时间,课堂作业实行面批面改。开展优秀作业评选,对老师实行表彰。分层次,针对学情布置作业,量有不同,难度有区分。加强家校协同,采取电话或微信方式与家长保持联系,及时掌握学情并调整作业。教务处定期或不定期调研,强化反馈、互动。

一个学期后,嘉山实验学校作业管理方面的问题和矛盾基本解决,师生家校呈现出良性互动,教学质量显著提高。校长鲁淑琴感慨道,作业“减负”并不是简单的从量上、时间上减少,而更在于提质。

(作者系津市第二督学责任区督学 雷立望)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雷立望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8/22/117430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