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减”一周年 督导显成效|项目化学习为“双减”赋能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冯莉 编辑:韩阳 2022-08-22 11:08:32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让“双减”落地落实,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督导室积极行动,多次组织“双减”工作专项督导。作为芙蓉区育才第三小学(以下简称育才三小)的责任督学,在多次走进校园督导学校“双减”中,我发现学校有很多优秀的尝试与经验。

育才三小是长沙市首批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校,校内劳动实践基地有娃娃农园、瓜果长廊、追光花园、创客教室、烘焙课堂等。该校秉持“五育并举”的理念,率先构建了“农、工、商、义”劳动教育校本课程。“双减”后,学校以项目化学习的实践和研究为着力点,以学校劳动教育项目为依托,以活动项目、学科项目、跨学科项目为载体,根据植物、蔬菜四季的生长规律,开展了“春之种”“夏之长”“秋之获”“冬之藏”等一系列综合性主题学习与实践活动,促进学校教与学方式的变革,给学生的校园生活增添了别样的精彩。

该校春季开展《如何种植蔬果》活动项目,学生自主在责任地里除草、整地,领取种子,种植黄瓜、辣椒等农作物,并自制活动记录表、植物观察表、小组评价表等,在劳动中学习、体验。夏季围绕《探究太空南瓜的奥秘》项目研究,让学生了解太空南瓜的来历,设置对比实验,学会对太空南瓜掐尖打顶,以及学习太空南瓜的护理等。

数学老师还组织开展《如何测量菜园里的长度》学科项目,带领学生思考如何测量菜园的边长、茎叶的长度、翻挖土地的深度及植株间的距离等,既强化长度单位学习的直观感受,也落实生活数学的理念。美术组带领学生开展“如何巧用肌理”主题学习,感受、发现、拓印不同物体的肌理……

在秋季,该校开展“农娃庆丰收”和“如何制作植物标本”活动项目,学生将收获的农作物采摘、包装、定价、贩卖,拾起落叶、枯枝,收集素材,自制植物标本。

冬季,学生一起总结一年来的劳动感受、历程与成果,开展“如何让来年娃娃农园更好发展”主题学习,进行农园责任地土壤的翻耕,改善土壤结构,并制定来年的农园种植做设想与计划。

2022年4月,我在娃娃农园考察时,看到种植基地里的西红柿等各类蔬果长势喜人,硕果累累。可5月督导时,却发现西红柿大量出现了枯萎和害虫,老师和学生们都忧心忡忡。

于是,我建议学校劳动教育组就以此作为核心问题,组织学生开展“西红柿枯萎的原因及对策”项目化学习。因为项目化学习就是要解决真实世界中的问题,基于生活实际的问题,既让学生头脑中的知识与生活关联,也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内驱力。

5月和6月里,育才三小的孩子们查阅资料、实地调研、拜访专家,进行了基于问题的新一轮的深度学习与探究。

他们发现,由于今年上半年雨水较多、排水不及时,造成了种植园西红柿出现了“枯萎病”。他们就学校劳动基地排水系统和明年蔬果种植病虫害的防治,研讨设计了改进方案,并面对面校长,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项目化学习是以学生学习中即时生成的真实问题作为驱动性问题,充分激发学生在生活中发现问题、创造性解决问题的思维品质。同时也丰富了劳动教育的内涵,拓展了项目化学习的外延,赋予了学生持续的创造力与学习力。期末,在学校一楼展厅的项目化学习成果展,我欣喜地看到了学生的思考与创意,以及对大自然的认知与探索。

(作者系长沙市芙蓉区教育督导第三责任区督学 冯莉)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冯莉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8/22/117430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