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减”一周年 督导显成效|株洲市:创新“督导+”方式 提高“双减”效能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余杏 谭仕荣 编辑:韩阳 2022-08-19 11:30:0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教育新闻网报道 记者 余杏 通讯员 谭仕荣

督学人员少、基层负担过重、问题整改难……这些都是督学们在督导过程中,会遇到的堵点,这些“拦路虎”会在一定程度上,减缓教育督导工作推进的步伐。“双减”政策发布后,针对这些问题,株洲市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充分利用数字技术等,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双减”督导效能。

333.jpg

株洲市教育局总督学赵湘兵带队在天元区炎承凹凸培训机构开展“双减”督导。

“督导+”数字技术,提高工作效率

2021年,株洲市运用数字技术,统一启用互联互通的教育督导小程序。市、县两级责任督学入校督导,通过随身携带的手机,运用教育督导小程序,可实时记录督导过程中的图文视频资料,并自动生成督导报告和问题清单。督学们还可将所记录的情况,线上向受评单位反馈,要求并指导他们的整改。学校的整改情况也可通过小程序上传。

同时,株洲市政府教育督导办集成各县市区有关数据,建成可视化全市教育督导大数据平台。“在办公室,我们通过一块屏幕,就可以实时监控、掌握各县市区‘双减’督导工作进展和实施情况,发现问题可及时调度。”株洲市教育局党委委员、总督学赵湘兵说道。

株洲市天元区是该市率先用数字赋能教育督导的地区。为什么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地区?天元区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何其钢给出的答案是“现实所迫”。

天元区现有义务教育学校45所,在校中小学生57349人,学校规模、教师人数、学生人数均为株洲市城区第一,而该区只有专职督学4人、兼职督学36人,共40人。

“我区督学基本上是即将退休的名师、名校长,经验丰富,但年龄偏大,平均49.5岁,且整体上信息化应用能力不强。”何其钢说,在现场督导评估时,督学们全用纸笔手工记录事实、撰写评语、计分等,然后将这些材料一一输入电脑,督导评估结论形成后,还需花大量时间打印出来。这些过程费时且缓慢,大大降低了督导的工作效率。

根据上述实际情况,该区运用数字技术,创建了“天元教育云督导”小程序。记者看到,该小程序包括专项督导、随访督导、学校督导、督导反馈、大数据分析、优质均衡、问卷调查等7大核心板块,所有数据一目了然。

“运用数字技术最大的好处就是简便、高效,我们一学就会,一用就灵。”天元区农村片首席督学王鸿说,它是我们的好帮手,可以减少我们在学校督导的时间,减少督导工作对教学工作的干扰,但又能较全面地反映学校督导的实际情况,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据天元区中学责任片区周正红介绍,近一年来,该区采取“线上+线下”点面结合、“区、片区、学校”协同督查的方式,共收集整理“双减”亮点7911条、问题66条、建议248条。

11.jpg

天元区责任督学周正红在天元小学随访督导,用手机记录情况。

“督导+”行政执法,加强整改力度

株洲市政府教育督导办将督导队伍建设视为“双减”督导成败的关键,在开展“双减”督导工作中,打造一支“讲政治、懂教育、敢担当”的督学队伍。但是,督学们在实际工作中,仍会遇到各种阻力。

“在督查校外培训机构时,督学们会遇到点多面广,督导到位难;乱象丛生,整改落实难;态度强硬,督导问责难等难题。”株洲醴陵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中心综合办主任郭亮说,有些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面对问题常常整改不到位甚至态度强硬,拒不配合。

为解决这些问题,醴陵市采取的措施是寻求融合。

该市创建了教育督导与教育行政执法的共融机制,教育行政执法部门的法规办与教育督导中心实现“空间”上合体,共融互通,借力助力,抱团发展。行政执法助教育督导“长牙齿”,教育督导为行政执法“展翅膀”。

该市督导中心组织全部专职督学参加今年的执法资格证考试,拟打造一支具备督导和执法双重资格的督学队伍。“执法证在手,我们在进行督导问责和行政执法时将更权威、更有力,更利于进一步深化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督导和整治。”郭亮说。

此外,该市督导中心还联合公安、民政、市监、住建、卫健等多个职能部门督查治顽疾,于2021年9月27日至29日进行了一次针对全市所有校外培训机构的督查,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了20多家存在不符合资质、管理混乱、虚假宣传、收费过高等严重问题的校外培训机构。

2021年,醴陵市共有158家校外培训机构,一年以来,学科类培训机构大幅压减,原有79个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现正常营业的只有12家,机构压减率超过86.8%。

“督导+”主题设计,减轻基层负担

“责任督学的工作很繁杂,每次进校督导,能解决的问题也是有限的。”芦淞区教育局督导室主任陈丹说,若未理清思路,没有明确的督导目标,很容易多次督、重复督,导致学校和责任督学的负担过重。

基于此,该区要求督学责任区整体化构建主题,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分“三步走”进行督导:第一阶段摸底数、督认识,重点看学校是否认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办学举措是否与教育大政方针一致;第二阶段依责任、督落实,重点看学校是否主动开展宣传教育,将责任落实到人,扎实结合学校常规管理工作逐项落实;第三个阶段对问题、督整改,重点看学校是否面对问题有效整改解决。

222.jpg

芦淞区城区小学片责任督学谭防修、杨俊在何家坳枫溪学校随访督导。

该区教督办为每个督学责任区明确一位联片督学,负责具体联系、指导、督促责任区的督导工作。督学责任区每月向联片督学报送主题督导备案表和督导简报,每周上报周工作计划,联片督学要参加责任区的月工作例会,及时进行指导和交流。在“双减”督导中,联片督学和责任督学一起根据片区学校的实际情况,把握要点、突出难点,确定每个月主题随访要实现的小目标和主题。

比如,城郊小学片打造探索融合督导“3+1”的高效范式,将“五项管理”“双减”纳入随访督导内容之中,每月随机抽取一项内容进行督查。芦淞教育督导室城郊小学片首席督学袁建霞说:“这样督导既不增加学校负担,又让责任督学随访督导有重点、有指向、成系统。”

据芦淞教育督导城区小学片责任督学杨俊介绍,2021年5月至11月,她负责督导的片区开展的“双减”督导主题有“减轻课业负担,增强学生提质”“加强学校沟通,落实家庭教育责任”“双减与学校文化融合”“提升课堂实效,实现减负增效”等。

截至目前,该区以督学责任区为单位,先后5次深入37所中小学校和39所学科类培训机构开展“五项管理”和“双减”主题督导,覆盖了全区100%的中小学和校外培训机构。

2021年,在全省推进“双减”工作视频会上,株洲市作了典型发言;同年,株洲市的课后服务工作经验在全国推介……“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力,根据各地区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创新督导方式方法,打造教育督导‘一区一品’。”赵湘兵介绍道。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余杏 谭仕荣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8/19/117360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