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减”一周年 督导显成效|多看多研,助推“双减”落实落地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郭荣中 编辑:韩阳 2022-08-18 14:49:03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年6月,在对五项管理落实情况专项督查中,作为责任督学的我发现常宁市松阳完小的学生课堂作业、家庭作业都很多,教师连下课的时间都在辅导学生,严重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针对这种情况,我深入学校,访谈师生,且与校长进行了细致探讨,找寻造成此现象的原因。随后,我和学校行政一班人经过多次讨论研究,制订了对策,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解决问题。

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提高对“双减”的正确认识

在问卷调查中,家长和教师对“双减”的认识存在较多误区。于是,我要求学校利用班会、教师会、国旗下讲话、家长微信群等,宣传“双减”的意义,让教师、家长明白,国家建设需要的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过重的课业负担,会浇灭学生学习的热情,滋生厌学情绪,无法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会严重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正确的舆论导向,减轻了教师和家长的焦虑,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图片6.jpg

打造高效课堂,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课堂教学是“减负提质”的主阵地。为提高课堂效率,学校打出了组合拳。加强师德建设,增强教师教好书育好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提高业务水平,教无涯,研不尽,学校创新教研活动模式,开展“三人行”教师素养赛等活动,培养更多的骨干教师,教坛新秀,大面积提高教师教育教学的业务水平。打造高效课堂,在集体备课中,明确每堂课必须要完成的目标任务,采取灵活的教学方式,营造愉悦的教学氛围,着力构建“自主、合作、探究”的高效课堂,实现课堂教学的轻负担、高效率。

严抓作业管理与设计,优化作业质量

针对教师布置作业照搬教辅的现象,学校建立了“组内分工出题——年级组长一审——教研组长二审——教导处终审——组内全员共享”机制,同时,每班编制每日作业清单,实行作业全方面监管,层层把控作业的质与量。尊重学生的差异性,分层设计作业,包括“必做作业+选做作业”。同时推行“快乐周三”无作业日,当天不带书包出校园。创新作业类型方式,为学生打造一系列融“知识、技能、健康、趣味、亲子互动”的特色作业。打破传统考试方式,在一二年级取消纸质考试的情况下,学校设立“勇闯智乐园”“数学林”等闯关模式,从不同角度考察学生对知识掌握情况,培养学生语言表达及团队合作能力。

图片7.jpg

创新课后服务模式,丰富服务内容

课后服务时,学校在优先做好作业辅导、答疑解惑时,结合师资情况、场地设施、教学特色和优势,针对不同学生实行“个性化定制”,同时以五个一点(读一点名著、做一点运动、学一点艺术、会一点家务、搞一点实践)为抓手,丰富课后服务,切实提升课后服务质量。

(作者系常宁市督学责任区 郭荣中)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郭荣中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8/18/117329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