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减”一周年 督导显成效|凝结各方合力,督导达共识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严文堇 蒋深唐 编辑:韩阳 2022-08-16 16:30:23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怀化洪江市教育主管部门要求,岩垅乡中心学校教育督导室对学校“双减”工作进行了督导与监测,全面了解“双减”工作开展情况。

在常态化的教育督导中,学校督导室发现个别班级放学比较晚,这种现象是值得思考的。面对这一问题,学校督导人员走访座谈教师和学生,展开问题讨论:“是否有必要在规定放学时间后再留学生一段时间做辅导?”

班主任及科任教师认为班级有很多基础较差的学生,把他们留下来做课外辅导,且不收取任何费用,有利于他们学习成绩的提高,这是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这一举措得到了多数家长支持。

被访学生认为,如果放学后在教室自己完成家庭作业,同时还可以问老师一些问题或进行同伴互助式学习,对自己帮助是很大的。但如果教师在放学后继续上课,那学生回到家里仍然要完成家庭作业,势必要到很晚才能休息,这样会影响到第二天的学习,学生认为课业负担过重了。

通过督导后,大家达成共识。放学时间要针对不同学生的实际不能搞一刀切,针对班级的具体情况,放学后,对自愿留下来的这一部分学生可安排教师答疑解惑,尽量满足学生的需求。但要让家长知晓学生离校的时间节点。同时教师绝不能上新课或统一辅导内容,确保不增加学生的作业负担。

自“双减”以来,岩垅乡中心学校在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上做了实实在在的工作,学生作业量较以往有明显减少,学生课业负担明显减轻,学习兴趣更加浓厚,学习方法更加优化,学习效果更加明显。学生课外实践活动、大课间锻炼、课外健身、艺术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在洪江市举办的体育节、艺术节中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作者系洪江市岩垅乡中心学校 严文堇 蒋深唐)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

作者:严文堇 蒋深唐

编辑:韩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22/08/16/117254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